_五色曙光 _(TM)常見問題集

編纂:Paul Barclay,David DeLaney,以及Jeff Jordan。譯者:楊俊杰

 

<回規 則區首頁>

 

五色曙光售前現開賽日期:2004年5月22-23日

五色曙光正式發售日期:2004年6月4日

2004年6月20日起,五色曙光系列可在有認證之構組賽制中使用。

 

本常見問題集包含兩大段落,可以不同方 式利用之。

 

第一段(「通則釋疑」)解釋本系列中的新機制與概念。第二 段(「單卡解惑」)則為玩家解答特定單卡的規則疑問。

 

單卡解惑」段落將為您列出完整的規則敘述,惟因 篇幅所限,僅列舉本系列部分的牌。

 

通則釋 疑

 

占卜/ Scry

 

占卜異能會在咒語或異能結算時生效。占 卜異能的正式規則解析如下:(引自完整規則

 

502.36. 占卜

 

502.36a 占卜屬於靜止式異能,於某咒語或異能結算時生效。「占卜X」的字樣意指:「檢視你牌庫頂的X張牌。將其中任意數量的牌以任意順序置於你牌庫底,其餘則以任 意順序置於你牌庫頂。」

 

睥睨/ Condescend

{X}{藍}

瞬間

除非目標咒語的操控者支付{X},否則反擊之。

占卜2(檢視你牌庫頂的兩張牌。將其中任意數量的牌置於你牌庫底,其餘則置於你牌庫頂;你決定牌的順序。)

 

* 若某咒語具有占卜2,則你先檢視自己牌庫頂的兩張牌,然後決定要將牌放在何處。你可以按任意順序將這兩張牌放在牌庫頂或牌庫底,或是一張在頂一張在底。

 

* 依序執行咒語的指示。五色曙光系列之中所有具占卜異能的咒語,都將此異能放在內文的最後一部分;所以在將此咒語置入其擁有者的墳墓場之前,最後執行的事情 就是占卜。

 

* 若該咒語被反擊,你便沒有機會執行占卜異能。

 

* 有一張牌(看守者之眼/ Eyes of the Watcher)的觸發式異能是占卜。當該觸發式異能結算時,檢視你牌庫頂的兩張牌,然後決定要將牌放在何處;就把此異能當成是具有占卜異能的咒語一樣處 理。

-----

 

輝映/ Sunburst

 

輝映異能會在咒語或異能結算時生效。輝 映異能的正式規則解析如下:(引自完整規則

 

502.37. 輝映

 

502.37a 輝映屬於靜止式異能,於某咒語結算時生效。「輝映」的字樣意指:「若此咒語是生物咒語,則用過幾種顏色的魔法力來支付其費用,它進場時上面便有幾個+1/ +1指示物。若此咒語是非生物咒語,則用過幾種顏色的魔法力來支付其費用,它進場時上面便有幾個充電指示物。」

 

502.37b 輝映只在該咒語結算的時候生效;並且必須是支付過一種或多種有色魔法力時才會生效。用來支付額外費用或替代性費用的魔法力,其顏色種類的數量也會計算在 內。

 

淨水聖杯/ Clearwater Goblet

{五}

神器

輝映(用過幾種顏色的魔法力來支付其費 用,它進場時上面便有幾個充電指示物。)

在你的維持開始時,淨水聖杯上每有一個 充電指示物,你便可以獲得1點生命。

 

沐日秘耳/ Suntouched Myr

{五}

0/0

神器生物∼秘耳

輝映(用過幾種顏色的魔法力來支付其費 用,它進場時上面便有幾個+1/+1指示物。)

 

* 具有輝映異能的神器生物進場的時候,只要用過幾種顏色的魔法力來支付其費用,上面便有幾個+1/+1指示物,並且以此狀態進場。

 

* 具有輝映異能,並且不是生物的神器進場的時候,只要用過幾種顏色的魔法力來支付其費用,上面便有幾個充電指示物,並且以此狀態進場。

 

* 上面放置的指示物為何種,是看該咒語是生物咒語還是非生物咒語來決定。至於該咒語所變成的永久物會是生物,或非生物的永久物,則與之無關。即使_秘羅地_ (TM)系列的器械進擊在場上,則具有輝映異能、且非生物的神器咒語結算後,依舊會以放置了充電指示物的狀態進場。

 

* 若某張牌是直接從玩家手上放置進場,則輝映並不會生效。該牌必須以咒語的方式來使用,才會讓輝映生效。

 

* 若你為某個六點魔法力的輝映生物咒語支付{}{}{}{}{}{},它進場時上面便有五個+1/+1指示物∼因為你用了 五種不同顏色的魔法力。

 

* 若你為某個六點魔法力的輝映非生物咒語支付{}{}{}{}{},它進場時上面便有三個充電指示物。

-----

 

「曙光信使」/ Bringer of the Dawn

 

在五色曙光系列中,有五張成套的生物牌 都具有在維持時觸發的異能,踐踏異能,以及{}{}{}{}{}的替代性費用。在此列出這些信使:白 曙光信使/ Bringer of the White Dawn,黑曙光信使/ Bringer of the Black Dawn,藍曙光信使/ Bringer of the Blue Dawn,紅曙光信使/ Bringer of the Red Dawn,以及綠曙光信使/ Bringer of the Green Dawn。

 

黑曙光信使/ Bringer of the Black Dawn

{七}{}{}

生物∼信使

5/5

你可支付{}{}{}{}{},而不支付黑曙光信使的魔法力費用。

踐踏

在你的維持開始時,你可以支付2點生命。若你如此作,則從你的牌庫中搜尋一張牌,然後將你的牌庫洗牌,並將該牌置於其上。

 

* 使用此咒語時,你可以支付其魔法力費用,或是支付{}{}{}{}{}的替代性費用。

-----

 

信標/ Beacon

 

在五色曙光系列中,有五張成套的牌會在 結算其效應時,將這張牌本身洗入其擁有者的牌庫。在此列出這些信標:永生信標/ Beacon of Immortality,來日信標/ Beacon of Tomorrows,不息信標/ Beacon of Unrest,毀滅信標/ Beacon of Destruction,以及創生信標/Beacon of Creation。

 

創生信標/Beacon of Creation

{三}{}

巫術

你每操控一個樹林,就將一個1/1綠色昆蟲衍生物放置進場。將創生信標洗入其擁有者的牌庫。

 

* 該咒語結算時,會將此牌一併洗入牌庫中,因此這種牌在結算完畢之後,並不會置入其擁有者的墳墓場。

 

* 若該咒語被反擊,便會置入其擁有者的墳墓場。除非該咒語成功結算,才會洗入牌庫中。

-----

 

共鳴

 

欲知共鳴異能的詳情,請參見秘羅地常見問題集

-----

 

打包

 

欲知打包異能的詳情,請參見秘羅地常見問題集

-----

 

武具

 

欲知武具與佩帶異能的詳情,請參見秘羅 地常見問題集。請注意:在五色曙光系列中,為了節省牌面空間,武具的規則提示已略加刪節。

 

另外,有五張成套的普通牌武具都有下列 異能:「[費用]:將[牌名]裝備在目標由你操控的生物上。」這類異能的運作方式與佩帶異能相同,不同之處只在 於:前者能在其操控者可使用瞬間的時機下使用。共包括治療師頭飾/ Healer's Headdress,紐若克匿蹤裝/ Neurok Stealthsuit,顱骨護甲/ Cranial Plating,刺擊頸環/ Sparring Collar,以及刺角頭盔/ Horned Helm。

 

刺擊頸環/ Sparring Collar

{二}

神器∼武具

佩帶此武具的生物具有先攻異能。

{}{}:將刺擊頸環裝備在目標由你操控的生物上。

佩帶{}{}:裝備在目標由你操控的生物上;佩帶 的時機視同巫術。)

-----

 

壓印

 

欲知壓印異能的詳情,請參見秘羅地_玄鐵_(tm)常見問題集

-----

 

單卡解 惑

 

白色

 

歐瑞克鬥士/ Auriok Champion

{白}{}

生物∼人類/僧侶

1/1

反黑保護,反紅保護

每當另一個生物進場 時,你可以獲得1點生命。

 

* 生物進場時,可以決定是否要獲得生命。

-----

 

金獅王洛夏/ Raksha Golden Cub

{五}{}{}

生物∼傳奇貓/士兵

3/4

金獅王洛夏攻擊時不 需橫置。

只要洛夏佩帶武具, 由你操控的貓便得+2/+2並具有連擊異能。

 

* 金獅王洛夏本身也是貓,所以佩帶武具後,也會得+2/+2並具有連擊異能。

-----

 

藍色

 

光蛾灌輸/ Blinkmoth Infusion

{十二}{}{}

瞬間

神器共鳴(你每操控 一個神器,使用此咒語的費用便減少{}來使用)

重置所有神器。

 

* 若你並未操控神器,光蛾灌輸總共需要支付十二點一般魔法力與兩點藍色魔法力來使用。

 

* 光蛾灌輸會重置場上所有的神器,而不只是你操控的神器而已。

-----

 

散裂靈氣/ Disruption Aura

{二}{}

神器結界

受此結界的神器具有 「在你的維持開始時,除非你支付此神器的魔法力費用,否則犧牲之。」

 

* 魔法力費用包括任何指定顏色的魔法力,不過大多數的神器並不指定要用何種顏色的魔法力才能使用。

 

* 若受此結界的神器之魔法力費用中包含X,則X為0。

 

* 若受此結界的神器具有替代性費用(舉例來說,若它具有以下這種異能:「你可支付{}{}{}{}{},而不支付[此牌的]魔法力費用。」),則你可以改為支付其替代性費用,而不是支付魔法力費用。

-----

 

看守者之眼/ Eyes of the Watcher

{二}{}

結界

每當你使用瞬間或巫 術咒語時,你可以支付{}。若你如此作,則占卜2。(檢視你牌庫頂的兩張牌。將其中任意數量的牌置於你牌庫底,其餘則置於你牌庫頂;你決定牌的順序。)

 

* 若你支付{},則你在結算此異能的最後一步時占 卜。

 

* 欲知更多關於占卜的規則,請參見「通則釋疑」 的「占卜」部分

-----

 

乙太收束/ Fold into AEther

{二}{}{}

瞬間

反擊目標咒語。若你 如此作,該咒語的操控者可以從其手上將一張生物牌放置進場。

 

* 若該咒語並未被反擊(舉例來說,因為該咒語不能被反擊),則什麼事也不會發生。

 

* 若你的乙太收束反擊了自己所操控的咒語,則你可以從你手上將一張生物牌放置進場。

-----

 

光譜變幻/ Spectral Shift

{一}{}

瞬間

選擇一項∼更改目標 咒語或永久物的規則敘述文字,將其中一種基本地類別文字全部更改為另一種;或是更改目標咒語或永久物的規則敘述文字,將其中一種顏色文字全部更改為另一 種。(此類效應不因回合結束而終止)

打包{}

 

* 你不能以同一個咒語或永久物當作這兩個異能的目標。

-----

 

黑色

 

盲目匍行獸/ Blind Creeper

{一}{}

生物∼殭屍/野獸

3/3

每當玩家使用咒語 時,盲目匍行獸得-1/-1直到回合結束。

 

* 當任何玩家使用咒語時,都會觸發此異能;不但包括了盲目匍行獸的操控者、任何對手,也包括你。

-----

 

瀆聖元素/ Desecration Elemental

{三}{}

生物∼元素

8/8

恐懼

每當玩家使用咒語 時,犧牲一個生物。

 

* 當任何玩家使用咒語時,都會觸發此異能;不但包括了瀆聖元素的操控者、任何對手,也包括你。

 

* 當瀆聖元素的觸發式異能結算時,若它是你在場上唯一操控的生物,你必須將之犧牲。

-----

 

黑檀龍獸/ Ebon Drake

{二}{}

生物∼龍獸

3/3

飛行

每當玩家使用咒語 時,你失去1點生命。

 

* 當任何玩家使用咒語時,都會觸發此異能;不但包括了黑檀龍獸的操控者、任何對手,也包括你。

-----

 

無盡細語/ Endless Whispers

{二}{}{}

結界

所有生物具有「當此 生物從場上進入墳墓場時,選擇目標對手。在回合結束時,該玩家將此生物牌從該墳墓場移回場上,並由他操控。」

 

* 這些生物都具有此觸發式異能,因此由各個生物的操控者來決定要以哪位對手來當成目標。

-----

 

蔓非沼吸血鬼/ Mephidross Vampire

{四}{}{}

生物∼吸血鬼

3/4

飛行

由你操控的生物額外 具有「吸血鬼」此生物類別,並具有「每當此生物對任一生物造成傷害時,在前者上放置一個+1/+1指示物。」

 

* 蔓非沼吸血鬼賦予由你操控的生物之觸發式異能,會被「任何傷害」觸發,而不是只被戰鬥傷害觸發。

-----

 

沒入幽黯/ Plunge into Darkness

{一}{}

瞬間

選擇一項∼犧牲任意 數量的生物,然後你每以此法犧牲一個生物,就獲得3點生命;或支付X點生命,然後檢視你牌庫頂的X張牌,將其中一 張牌置於你手上,並將其餘的牌移出遊戲。

打包{}(若你支付打包費用,則兩項都選 擇。)

 

* 除了選擇模式/打包之外(當然也包括了支付{}{}),其他的部分都在結算時處理。

 

* 若已經支付了其打包費用,則其效應生效的順序如下:(1)犧牲任意數量的生物,(2)每以此法犧牲一個生物,就獲得3點生命,(3)選擇X的數量,(4) 支付X點生命,(5)檢視你牌庫頂的X張牌,將其中一張牌置於你手上,並將其餘的牌移出遊戲。

-----

 

無情鼠群/ Relentless Rats

{一}{}{}

生物∼老鼠

2/2

場上每有一個名稱為 無情鼠群的其他生物,無情鼠群便得+1/+1。

名稱為無情鼠群的牌 在套牌中之數量不受限制。

 

* 沒錯,你可以在套牌堜韙誘Q張無情鼠群,完全不放其他的牌。

 

* 此牌的內文敘述在預先構組賽制中照常生效,其位階高過一般的「同名的牌不能超過四張」之限制。

-----

 

紅色

 

鬼怪喧嘩兵/ Goblin Brawler

{二}{}

生物∼鬼怪/戰士

2/2

先攻

鬼怪喧嘩兵不能佩帶 武具。

 

* 你可以選擇鬼怪喧嘩兵當作佩帶異能的目標,但該武具會無法移到上面。

-----

 

磁力竊取/ Magnetic Theft

{紅}

瞬間

將目標武具裝備在目 標生物上。(武具的操控權並未改變)

 

* 磁力竊取可以使得某玩家操控的武具裝備在另一位玩家操控的生物上。該武具的操控者可以支付其佩帶費用,以將它移到由他所操控的生物上。(但只能在該玩家可 使用巫術的時機下)

-----

 

命轉乾坤/ Reversal of Fortune

{四}{}{}

巫術

目標對手展示其手 牌。你可以複製其中的一張瞬間或巫術牌並使用此複製,且不須支付其魔法力費用。

 

* 命轉乾坤會造出其他玩家手上某張牌的複製,然後允許你從該玩家的手上使用該複製,並且不需支付其魔法力費用。

 

* 當此異能正在結算,且還在堆疊之中,你便可以使用該複製。玩家在這種時候是不能使用咒語或異能的;命轉乾坤的異能可以打破此規則。

 

* 你不需支付該咒語的魔法力費用;(若該牌之魔法力費用中含有X,則X為0。)你可支付該咒語的任何額外費用;但不能使用任何替代性費用。

 

* 若所複製的牌是連體牌,則你選擇要使用哪一邊,但不能同時使用兩邊。

 

* 若某效應讓你不能使用瞬間或巫術,或是讓你不能使用該名稱的瞬間或巫術,你便不能使用該複製。而「對手是否能在那個時機下使用該牌」此事並不重要;重要的 是你能否使用該牌。

 

* 選定該複製的所有目標後,才能使用之。

 

* 若你不想使用該複製,便可以不使用;該複製會在下一次檢查依狀態而生的效應時消失。

 

* 該咒語是從你對手的手上使用,而不是從你手上;這點差異對某些牌來說很重要。

-----

 

綠色

 

五色晨曦/ All Suns' Dawn

{四}{}

巫術

為五種顏色各選擇至 多一張該色的目標牌,將這些牌從你的墳墓場移回你手上。然後將五色晨曦移出遊戲。

 

* 五色晨曦的目標數量可以從零個到五個,每種顏色各選一個。

 

* 你可以指定兩個藍/白雙色的多色牌來當成目標,只要將其中一張當成要選的藍色牌,另一張當成要選的白色牌即可。

 

* 由於你指定目標時的條件包含了這些牌的顏色,因此若五色晨曦結算時,你所指定的目標藍色牌變成紅色,則就算使用該咒語時並未指定其他的目標紅色牌,該牌依 舊不是合法目標。

-----

 

曙光映耀/ Dawn's Reflection

{三}{}

地結界

每當受此結界的地橫 置以產生魔法力時,其操控者加兩點有色魔法力到他的魔法力池中,其顏色組合可任意選擇。

 

* 由該地的操控者獲得額外魔法力,而非此結界的操控者。

 

* 這兩點魔法力可以是兩種不同顏色。其顏色由該地的操控者選擇。

-----

 

聯能專家/ Joiner Adept

{一}{}

生物∼妖精/德魯伊

2/1

由你操控的地具有「{橫置}:加一點任意顏色的魔法力到你的魔法 力池中。」

 

* 每個由你操控的地都具有此異能。

-----

 

莽撞奧夫/ Ouphe Vandals

{二}{}

生物∼奧夫

2/2

{綠},犧牲莽撞奧夫:反擊來源為神器的目標起動式異能,且如果該神器在場,便將其消滅。(其目標不 能是魔法力異能)

 

* 此異能是以堆疊中的異能為目標,而非該神器,所以此異能可以消滅反綠保護的神器,或是不能成為咒語或異能之目標的神器。

-----

 

成長儀式/ Rite of Passage

{二}{}

結界

每當由你操控的生物受到傷害時,在其上 放置一個+1/+1指示物。(先受到傷害,然後才放置指示物)

 

* 若該生物同時被數個來源傷害,則只會得到一個指示物。

 

* 若該生物將受到的所有傷害都被防止,便不會得到指示物。

-----

 

神器與地

 

能韁漫遊者/ Arcbound Wanderer

{六}

神器生物

0/0

套件∼輝映(用過幾 種顏色的魔法力來支付其費用,它進場時上面便有幾個+1/+1指示物。當它置入墳墓場時,你可以將其上的+1/+ 1指示物移到目標神器生物上。)

 

* 此牌具有的套件∼輝映異能,是兩個關鍵字異能之組合。其中輝映異能將會設定套件異能之數字。

 

* 用過幾種顏色的魔法力來支付漫遊者之費用,它進場時上面便有幾個+1/+1指示物。

 

* 至於其離場異能,則是依照漫遊者離場時上面的指示物數量來決定;與使用時的魔法力顏色並無關聯。

 

* 當漫遊者離場時,你可以將指示物放在單一個目標神器生物上。並不能將指示物分別放在數個神器生物上。

 

* 欲知更多關於輝映的規則,請參見「通則釋疑」 的「輝映」部分

-----

 

蓋美拉盤捲/ Chimeric Coils

{一}

神器

{X}{一}:蓋美拉盤捲成為X/X的神器生物。在回合結束時將之 犧牲。

 

* 若X為0,則蓋美拉盤捲成為0/0的生物,並且置入其擁有者的墳墓場。

-----

 

世間錘煉/ Crucible of Worlds

{三}

神器

你可以將你墳墓場中 的地牌視為如同是在你手上一般地使用。

 

* 世間錘煉讓你可以從墳墓場中使用地牌,就好像這些牌是在你手上一樣。

 

* 世間錘煉並不改變你使用地牌的時機。你每回合還是只能使用一張地,並且只可在自己回合的行動階段,擁有優先權,並且堆疊空著時使用地牌。

 

* 世間錘煉不會讓你能使用墳墓場中地牌的起動式異能(例如循環)。

-----

 

加倍方體/ Doubling Cube

{二}

神器

{}{橫置}:將你魔法力池中每種類別的魔法力加倍。

 

* 「加倍」在此就是變成兩倍的意思。

 

* 完整規則中「魔法力類別」的項目已作了增補。魔法力類別的新定義,其全文如下:魔法力的「類別」包括了其顏色(如果有顏色的話),或是並無 顏色(若該魔法力為無色)。某永久物「能夠產生」的魔法力類別,意指該永久物上的任何異能可產生的魔法力類別,且須考慮替代性效應的影響。若該魔法力類別 無法定義,則此永久物不能產生任何類別的魔法力。

 

* 你魔法力池中之魔法力的使用限制並不會隨之複製。舉例來說,若你魔法力池中{}{}{}{}這些魔法力並無使用限制,而{}{}{}這些魔法力只能用來使用神器咒語,則 你的魔法力池中最後會有可以隨意使用的{}{}{}{}{}{}{}以及{}{}{},與只能用來使用神器咒語的{}{}{}

-----

 

密設爆裂物/ Engineered Explosives

{X}

神器

輝映(用過幾種顏色 的魔法力來支付其費用,它進場時上面便有幾個充電指示物。)

{},犧牲密設爆裂物:消滅所有非地,且總魔法力費用等於密設爆裂物上充電指示物數量的永久物。

 

* 若你犧牲密設爆裂物時上面沒有充電指示物,則同時是生物的地並不會因此被消滅,因為它們還是地。

 

* 若你犧牲密設爆裂物時上面有三個充電指示物,則它並不會消滅總魔法力費用為0,1,或2的永久物。

-----

 

亙古時軸/ Eon Hub

{五}

神器

玩家略過其維持步 驟。

 

* 整個維持步驟都被略過。重置步驟結束後,便輪到抽牌步驟。

 

* 在維持時觸發的異能不會觸發,且諸如「你只能於你的維持中使用此異能」的異能不可使用。

 

* 在重置步驟中觸發的觸發式異能,會在抽牌步驟開始時進入堆疊。

-----

 

鋼鐵百足蟲/ Ferropede

{三}

神器生物∼昆蟲

1/1

鋼鐵百足蟲不能被阻 擋。

每當鋼鐵百足蟲對玩 家造成戰鬥傷害時,你可以從目標永久物上移去一個指示物。

 

* 鋼鐵百足蟲的異能可以指定任何永久物為目標,而不是僅限其上有指示物的永久物。

 

* 若成為目標的永久物上有多種指示物,則鋼鐵百足蟲的操控者選擇要從上面移去哪一個。

-----

 

五陽護手/ Fist of Suns

{三}

神器

你可支付{}{}{}{}{},而不支付你所使用之咒語的魔法力費 用。

 

* 這是使用咒語時的替代性費用。

 

* 使用咒語時,不能同時支付多種替代性費用。舉例來說,你不能在以返照的方式使用咒語時支付{}{}{}{}{}。以下的狀況也類似:你以牌面朝下的 方式使用具變身異能的生物時,也不能支付{}{}{}{}{}

 

* 注意:若將此牌搭配玄鐵系列的構生菌格柵,則只要支付五點任意類別的魔法力(不論有色或無色),便可使用所有咒語。

-----

 

鬼怪大炮/ Goblin Cannon

{四}

神器

{}:鬼怪大炮對目標生物或玩家造成1點傷害。犧牲鬼怪大 炮。

 

* 在首次起動鬼怪大炮的異能之後,你可以多次起動其異能來回應之。鬼怪大炮的異能結算第一次時,便會將自己犧牲,但之後每次異能結算時,都依舊會造成傷害。

-----

 

植髓戰甲/ Grafted Wargear

{三}

神器∼武具

佩帶此武具的生物得+3/+2。

每當植髓戰甲從生物 上卸裝時,犧牲該生物。

佩帶{}{}:裝備在目標由你操控的生物上;佩帶 的時機視同巫術。)

 

* 「從生物上卸裝」的異能會在以下狀況觸發:(a)植髓戰甲離場,(b)植髓戰甲的佩帶異能將它移到另一個生物上,(c)某效應將植髓戰甲移到其他生物上, (d)某效應將植髓戰甲卸裝,或是(e)該生物離場。

 

* 請注意,若(e)狀況發生,該生物由於不在場上,也就不會被犧牲。並且在上述五種狀況下,當此異能觸發時,所犧牲的都是佩帶此武具之生物。

 

* 若你的植髓戰甲因故裝備在對手的生物上,並且其後從該生物上卸裝,則由於你並未操控該生物,便不能犧牲之。

-----

 

卡爾札之盔/ Helm of Kaldra

{三}

傳奇神器∼武具

佩帶此武具的生物具 有先攻,踐踏,及敏捷異能。

{}:若你操控名稱各為卡爾札之劍,卡爾札之盾,及卡爾札之盔的武具,將一個4/4無色,名稱為卡爾札的傳奇聖者衍生物放置進場,並將上述武具裝備於其上。

佩帶{}

 

* 當此異能結算時,你必須操控這三個武具,否則就無法將衍生物放置進場。

 

* 卡爾札之盔是卡爾札套裝的第三件。卡爾札之劍出自秘羅地系列。卡爾札之盾出自玄鐵系列。

 

* 該衍生物的名稱為「卡爾札」,生物類別為「聖者」與「傳奇」;而大多數的衍生物之名稱都與生物類別相同。

-----

 

輝月復仇者/ Lunar Avenger

{七}

神器生物∼魔像

2/2

輝映(用過幾種顏色 的魔法力來支付其費用,它進場時上面便有幾個+1/+1指示物。)

從輝月復仇者上移去 一個+1/+1指示物:選擇飛行,先攻,或是敏捷,輝月復仇者獲得該異能直到回合結束。

 

* 當此起動式異能結算時,你選擇輝月復仇者會獲得飛行,先攻,或敏捷異能。

-----

 

構生菌魔像/ Mycosynth Golem

{十一}

神器生物∼魔像

4/5

神器共鳴(你每操控一個神器,使用此咒 語的費用便減少{}來使用)

你使用的神器生物咒語具有神器共鳴異 能。(你每操控一個神器,使用這類咒語的費用便減少{}來使用)

 

* 於這些咒語進入堆疊時,便獲得了神器共鳴異能。當它們還是你手上的牌時,並不具此異能。

 

* 若在使用某咒語的步驟中,為支付此咒語之費用而一併犧牲構生菌魔像,則由於減少費用的效應已經鎖定,該咒語的費用便不會因此而增加。

 

* 若在使用某咒語的步驟中使用了魔法力異能,且為支付此魔法力異能之費用而一併犧牲構生菌魔像,則由於減少費用的效應已經鎖定,該咒語的費用便不會因此而增 加。

 

* 數個共鳴異能可以累加;即使所共鳴的特徵是同一種亦同。

-----

 

隨侍秘耳/ Myr Servitor

{一}

神器生物∼秘耳

1/1

在你的維持開始時, 若隨侍秘耳在場,則每位玩家將所有名稱為隨侍秘耳的牌從其墳墓場中移回場上。

 

* 當隨侍秘耳的異能結算時,此異能來源的隨侍秘耳必須在場。若它在場,則所有其他的隨侍秘耳牌都會從所有墳墓場移回場上,並由其擁有者操控。若它不在場,則 其他的隨侍秘耳牌都不會因此移回場上。

-----

 

鎖顱檻/ Skullcage

{四}

神器

在每位對手的維持開 始時,除非該玩家的手牌數量為正好三張或正好四張,否則鎖顱檻對他造成2點傷害。

 

* 鎖顱檻的異能結算時,若該玩家的手牌是零張,一張,兩張,五張,或是多於五張,便會受到鎖顱檻的傷害。

 

* 鎖顱檻的異能在結算時才會檢查手牌數量,在觸發時並不會檢查。

-----

 

輝日霸/ Solarion

{七}

神器生物

0/0

輝映(用過幾種顏色 的魔法力來支付其費用,它進場時上面便有幾個+1/+1指示物。)

{oT}: 將輝日霸上的+1/+1指示物數量加倍。

 

* 「加倍」在此就是變成兩倍的意思。

 

* 若輝日霸上面有三個+1/+1指示物,結算後上面會有六個+1/+1指示物。

-----

 

脊椎寄生蟲/ Spinal Parasite

{五}

神器生物∼昆蟲

-1/-1

輝映(用過幾種顏色 的魔法力來支付其費用,它進場時上面便有幾個+1/+1指示物。)

從脊椎寄生蟲上移去 兩個+1/+1指示物:從目標永久物上移去一個指示物。

 

* 沒錯,此牌的基本力量/防禦力是-1/-1。若其上有五個+1/+1指示物,它便是個4/4生物。

 

* 若目前為1/1的脊椎寄生蟲上面有兩個+1/+1指示物,你可以將這兩個指示物移去,用以支付其起動式異能。

 

* 脊椎寄生蟲的異能可以指定任何永久物為目標,而不是僅限其上有指示物的永久物。脊椎寄生蟲的操控者選擇要從該目標永久物上面移去哪一個指示物。

-----

 

召喚師封卵/ Summoner's Egg

{四}

神器生物

0/4

壓印∼當召喚師封卵 進場時,你可以將一張牌從你手上面朝下地移出遊戲。

當召喚師封卵從場上 進入墳墓場時,將所壓印的牌面朝下之牌翻回正面。若該牌是生物牌,則將該牌在你的操控下放置進場。

 

* 所壓印的牌,其牌面朝下。也就是說,其他玩家不會知道該牌是什麼,而你將它壓印上去之後,也不能查看其內容(當然,直到你將它翻回正面為止)請注意,將牌 移出遊戲的效應(之前所有的壓印牌也包括在內)除非特別聲明,否則都是將牌面朝上地移出遊戲。

 

* 若該牌翻回正面時並不是生物牌,則它會持續被移出遊戲。

 

* 所壓印之牌上面任何「當此生物翻回正面」的異能都不會因此觸發,因為該牌翻回正面時並不是在場上。

-----

 

維多肯星像儀/ Vedalken Orrery

{四}

神器

你可以於你能夠使用 瞬間的時機下,使用不是地的牌。

 

* 維多肯星像儀的操控者可以於他能夠使用瞬間的時機下,使用不是地的神器、生物、結界、以及巫術牌。其時機包括了在其他玩家的回合中,以及在維持步驟,抽牌 步驟,戰鬥階段,以及回合結束步驟。

-----

 

維多肯枷鎖/ Vedalken Shackles

{三}

神器

你可選擇於你的重置步驟中不重置維多肯 枷鎖。

{}{橫置}:選擇目標力量小於或等於由你操控之 海島數量的生物。只要維多肯枷鎖持續被橫置,你便獲得該生物的操控權。

 

* 該生物的力量,以及你所操控的海島數量,都只在此異能使用時與結算時才有意義。在其他時機下,僅「維多肯枷鎖是否持續被橫置」才有意義。

 

* 若維多肯枷鎖的異能結算前,它便被重置,則你並不會,也從未因此獲得該生物的操控權。

 

* 若維多肯枷鎖離場,由於它不可能是橫置狀態,你便失去該生物的操控權。

-----

 

所有註冊商標,包含角色名稱,不論在美 國或其他國家中,均為威世智公司的財產。(Copr.)2004威世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