_神河叛將譜_(TM)常見問題集

編纂:John Carter

譯者:楊俊傑

原文版本最近更新日期:2005年1月19日

中譯版本最近更新日期:2005年1月21日

(牌張之規則解釋以此版本為準,請刪除本文件的舊版本)

 

<回規則區首頁>

 

神河叛將譜售前現開賽日期:2005年1月22-23日

神河叛將譜正式發售日期:2005年2月4日

2005年2月20日起,神河叛將譜系列可在有認證之構組賽制中使用。

 

本常見問題集包含兩大段落,可以不同方式利用之。

 

第一段(通則釋疑)解釋本系列中的新機制與概念。第二段(單卡解惑)則為玩家解答特定單卡的規則疑問。

 

單卡解惑」段落將為您列出完整的規則敘述,惟因篇幅所限,僅列舉本系列部分的牌。

 

 

通則釋疑

 

忍術獻祭替代性費用∼咒語替代性費用∼通聯古咒

不會灼傷的魔法力源獸玻璃鳶聚氣指示物可以不轉的倒轉牌

-----

忍術/ Ninjutsu

 

深夜忍者/ Ninja of the Deep Hours

{三}{藍}

生物∼人類/忍者

2/2

忍術{一}{藍}({一}{藍},將一個由你操控且未受阻擋的攻擊生物移回其擁有者手上:將此牌從你手上橫置進場,且正進行攻擊。)

每當深夜忍者對玩家造成戰鬥傷害時,你可以抽一張牌。

 

忍術異能的正式規則解析如下:

 

502.43. 忍術

 

502.43a 忍術屬於起動式異能,只當具有忍術異能之牌在玩家的手上時產生作用。「忍術[費用]」的字樣意指:「[費用],從你手上展示此牌,將一個由你操控且未受阻擋的生物移回其擁有者手上:將此牌從你手上橫置進場,且正進行攻擊。」

 

502.43b 宣告了某張牌的忍術異能後,直到該異能離開堆疊為止,該牌會一直展示著。

 

502.43c 當場上的某個生物未受阻擋時,才可以使用忍術異能。具有忍術異能的生物是以未受阻擋的狀態放置進場。

 

* 如果你有個進行攻擊且未受阻擋的生物,便可以在宣告阻擋者,戰鬥傷害,或是戰鬥結束步驟中使用忍術異能。

 

* 若在戰鬥傷害進入堆疊之前起動忍術異能,如此進場的忍者便能造成戰鬥傷害。而在戰鬥傷害進入堆疊之後起動忍術異能,則會讓原本的生物造成戰鬥傷害。

 

* 可以多次使用此異能,將許多未受阻擋的生物移回手上。但只有最後一次使用的異能才會將該忍者放置進場。

 

* 宣告異能時必須展示該忍者,但直到異能結算時,它才會離開你的手牌。

-----

 

獻祭/ Offering

 

獻祭異能會在宣告咒語時生效。

 

狐族守護神/ Patron of the Kitsune

{四}{白}{白}

傳奇生物∼精靈

5/6

狐獻祭(你可以於你能夠使用瞬間的時機下使用此牌,但須犧牲一個狐,並支付所犧牲的狐與此牌之間的魔法力費用差額。魔法力費用包含顏色。)

每當一個生物攻擊時,你可以獲得1點生命。

 

獻祭的正式規則解析如下:

 

502.42. 獻祭

 

502.42a 獻祭屬於靜止式異能,會在具有此異能的牌位於你可以使用它的區域時生效。「[內文]獻祭」意指:「你可以於你能夠使用瞬間的時機下使用此牌,但須犧牲一個屬於[內文]的永久物。若你如此作,則減少使用此牌的費用,減少的量為所犧牲的永久物之魔法力費用。」

 

502.42b 宣告此咒語時,便一併犧牲該永久物(見規則409.1a)。該咒語的總費用會因此減少,減少的量為所犧牲的永久物之魔法力費用(見規則409.1f)。

 

502.42c 對於具有獻祭異能之牌的總費用來說,所犧牲之永久物的魔法力費用中之一般魔法力,會用來減少該總費用中的一般魔法力;所犧牲之永久物的魔法力費用中之有色魔法力,會用來減少該總費用中同樣顏色的魔法力;所犧牲之永久物的魔法力費用中之有色魔法力,若是與該總費用中有色魔法力的顏色不同,或是超過了該總費用中有色魔法力的數量,則用來減少該總費用中等量的一般魔法力。

 

* 在宣告該咒語時,便一併犧牲生物來獻祭。直到該生物咒語進入堆疊後,玩家才會獲得優先權,所以不可能反應獻祭。

 

* 使用獻祭異能時只可犧牲一個生物。不可一次犧牲多個生物。

 

* 某些效應會讓玩家無法使用生物,此時玩家也不能使用獻祭異能。

 

* 當計算咒語的總費用時,若使用過獻祭異能,則會改變通常的結果[409.1f]。

 

* 以[物件]獻祭的時候,你可以犧牲一個總魔法力費用為0的[物件]。你必須如常支付該守護神的魔法力費用,但可以於你能夠使用瞬間的時機下使用它。

 

* 所犧牲之生物的魔法力費用之中,無色的魔法力只能用來減少一般的費用。所犧牲之生物的魔法力費用之中,有色的魔法力會先用來減少有色的費用,剩餘的則減少一般的費用。舉例來說,若獻祭了魔法力費用為{白}{白}{白}{白}的狐,則狐族守護神({四}{白}{白})只需支付{二}。若所獻祭者其魔法力費用為{五}{白},則狐族守護神只需支付{白}。

 

* 先計算要增加的費用,然後才計算因此減少的費用。當阻力球在場時,狐族守護神會需要支付{五}{白}{白}。若獻祭了魔法力費用為{五}{白}{白}的狐,就不需要為狐族守護神支付費用。

 

* 獻祭所減少的是為咒語支付的總費用。該咒語的總魔法力費用依舊不變。

 

* 具有獻祭異能的生物包括惡鬼守護神/ Patron of the Akki,狐族守護神/Patron of the Kitsune,月人守護神/ Patron of the Moon,鼠人守護神/ Patron of the Nezumi,以及蛇人守護神/ Patron of the Orochi。

-----

 

替代性費用∼咒語

 

在本系列中,有五張一組、稱為「群列」的古咒咒語,讓玩家在使用時可改為從手上將一張牌移出遊戲,而不用支付群列的魔法力費用。為這些群列而移出遊戲的牌,必須與群列同色。但與過往的「丟牌」咒語不同,群列的魔法力費用中包含了{X};為群列牌選擇的{X}數量,以及為了支付此替代性費用而移出遊戲的牌之總魔法力費用,其數量必須相同。

 

煌炎群列/ Blazing Shoal
{X}{紅}{紅}
瞬間∼古咒
你可以將手上一張總魔法力費用為X的紅色牌移出遊戲,而不支付煌炎群列的魔法力費用。

目標生物得+X/+0直到回合結束。

 

* 移出牌的替代性費用是與此咒語一併宣告[409.1b],並且與其他費用一起支付[409.1h]。

 

* 這些群列都是古咒,所以可以先展示某張具有通聯古咒異能的牌,將它的內文通聯到群列上,然後將它移出遊戲來支付這個群列的魔法力費用。額外費用(例如通聯古咒的費用)還是必須如常支付。

 

* 如果將牌移出遊戲來使用群列,則當群列在堆疊中,其魔法力費用會包括X的數量。

 

* 如果將某個X咒語移出遊戲來使用群列,則X咒語上的X為0。舉例來說,如果你使用煌炎群列時,丟出去支付費用的牌是另一張煌炎群列,則丟出去的那張煌炎群列之總魔法力費用為{紅}+{紅}+{零}=2。而所使用的那張煌炎群列之總魔法力費用為{紅}+{紅}+{二}=4。

-----

 

替代性費用∼通聯古咒

 

神河叛將譜許多牌的「通聯」費用並不是支付魔法力。此費用會與其他費用一起支付[409.1h],不能只支付其中一部分。若使用上面通聯了內文的咒語時無法支付通聯費用,則整個宣告都會被取消。

 

崩老卑之細語/ Horobi's Whisper

{一}{黑}{黑}

瞬間∼古咒

若你操控沼澤,則消滅目標非黑色生物。

通聯古咒∼從你的墳墓場中將四張牌移出遊戲。

 

* 不論如何支付其費用,其總魔法力費用都不會改變。

-----

 

不會灼傷的魔法力

 

神河叛將譜系列中,有四張牌所產生的魔法力不會如常從魔法力池清空,也不會造成魔法力灼傷。這些牌包括:佐季子印記/ Mark of Sakiko,夏日之母佐季子/ Sakiko, Mother of Summer,櫻宗迎春使/ Sakura-Tribe Springcaller,以及迎秋使志津子/ Shizuko, Caller of Autumn。這些牌的規則敘述都會注明「此魔法力不會造成魔法力灼傷。直到回合結束,此魔法力不會因階段結束而從你的魔法力池消失。」

(譯註:請注意,這個效應會在結束階段真正結束之前終止。所以結束階段結束的時候,這些牌產生的魔法力依舊會消失,但不會造成魔法力灼傷

 

* 若你的魔法力池中有不會灼傷的魔法力,則在使用咒語之後,必須清楚說明魔法力池中還有多少魔法力。

-----

 

源獸/ Genju

 

源獸是六張一組的區域性結界,都只能結附在特定類別的地上。起動它們之後,便可以將所結附的地變成生物,直到回合結束為止。單色的源獸都只能結附在具有特定基本地類別的地上,而傳奇的{白}{藍}{黑}{紅}{綠}源獸(寰域源獸/ Genju of the Realm)則可以結附在任何地上。當所結附的地置入墳墓場時,源獸也會移回其擁有者的手上。

(譯註:由於固有格式的限制,簡體中文版的寰域源獸之類別欄印著「傳奇地結界」;所代表的意義為「傳奇結界∼地結界」。其超類別為「傳奇」,類別為「結界」,副類別為「地結界」。)

 

松柏源獸/ Genju of the Cedars

[綠]

樹林結界

{二}:受此結界的樹林成為4/4綠色的精靈生物直到回合結束。它仍然是地。

當受此結界的樹林置入墳墓場時,你可以將松柏源獸從你的墳墓場移回你手上。

 

* 如果源獸與所結附的地同時進入墳墓場,則可以將源獸移回擁有者手上。(舉例來說,如果所結附的地變成生物時,有玩家使用了愛若瑪的復仇)

 

* 這結界的異能起動之後,即使把結界移除,已變成生物的地也不會受影響。

 

* 源獸可以使用在具有所指定地類別的非基本地上(例如Revised版的雙色不痛地)。

-----

 

玻璃鳶/ Glasskites

 

神河叛將譜系列中,有三個暱稱為玻璃鳶的生物,每回合中第一個指定它們為目標的咒語或異能都會被反擊。這些牌包括:高飛玻璃鳶/ Jetting Glasskite,玻璃名手綺羅/ Kira, Great Glass-Spinner,以及閃爍玻璃鳶/ Shimmering Glasskite;其中玻璃名手綺羅會使你所有的生物都變成玻璃鳶。這種異能屬於觸發式異能,所以玻璃鳶無法反擊那些不會被咒語或異能反擊的東西。如果使用通聯了內文的咒語,並指定玻璃鳶為目標,則整個咒語都會被反擊(如果這是該回合中玻璃鳶首度被指定為目標)。

 

玻璃名手綺羅/ Kira, Great Glass-Spinner

{一}{藍}{藍}

傳奇生物∼精靈

2/2

飛行

由你操控的生物具有「每當此生物在一回合中首度成為咒語或異能的目標時,反擊該咒語或異能。」

-----

 

聚氣指示物/ Ki Counters

 

神河叛將譜系列中,有十一張牌會在其操控者使用精靈或古咒咒語時產生聚氣指示物。聚氣指示物本身沒有作用,但每張牌的規則敘述都會定義其運用法。

 

蠟鬃食夢獸/ Waxmane Baku

{二}{白}

生物∼精靈

2/2

每當你使用精靈或古咒咒語時,你可以在蠟鬃食夢獸上放置一個聚氣指示物。

{一},從蠟鬃食夢獸上移去X個聚氣指示物:橫置X個目標生物。

-----

 

可以不轉的倒轉牌

 

神河叛將譜系列有五張倒轉牌,這五張牌都使用聚氣指示物。在回合結束時,若上面有兩個或更多聚氣指示物,便會產生令它們倒轉的觸發式異能。這些倒轉牌與神河群英錄的倒轉牌不同之處,在於你可以不將它們倒轉。

 

忠誠扈從/ Faithful Squire

{一}{白}{白}

生物∼人類/士兵

2/2

每當你使用精靈或古咒咒語時,你可以在忠誠扈從上放置一個聚氣指示物。

在回合結束時,若忠誠扈從上有兩個或更多聚氣指示物,你可以將它倒轉。

++++++++++

忠貞氣節戒想/ Kaiso, Memory of Loyalty

傳奇生物∼精靈

3/4

飛行

從忠貞氣節戒想上移去一個聚氣指示物:於本回合中,防止將對目標生物造成的所有傷害。

 

* 除非上面有兩個或更多聚氣指示物,才會觸發其倒轉異能,並且當此觸發結算時也會再度檢查。

-----

 

單卡解惑

 

白色

藍色

黑色

紅色

綠色

多色與神器

-----

 

白色

 

飲塵放粉痢/ Hokori, Dust Drinker

{二}{白}{白}

傳奇生物∼精靈

2/2

地於其操控者的重置步驟中不能重置。

在每位玩家的維持開始時,該玩家重置一個由他操控的地。

 

* 如果場上有兩個放粉痢(舉例來說,如果鏡像廊在場),則每位玩家在其維持開始時重置兩個由他所操控的地。

-----

 

笑面貓憲太郎/ Kentaro, the Smiling Cat

{一}{白}

傳奇生物∼人類/武士

2/1

武士道1

你可支付{X},而不支付你所使用之武士咒語的魔法力費用,X為該咒語的總魔法力費用。

 

* 憲太郎並不改變你使用武士的時機。它只是讓武士可以用一般魔法力來支付。

 

* 憲太郎的異能要等它進場後才會生效。你必須如常使用憲太郎;依舊要支付{一}{白}。

-----

 

狐族緩傷藥師/ Kitsune Palliator

{二}{白}

生物∼狐/僧侶

0/2

{橫置}:於本回合中,防止接下來將對每個生物與每位玩家造成的1點傷害。

 

* 狐族緩傷藥師的異能結算時,會為每個生物與每位玩家分別產生防止性的「護盾」。它並不會影響在這之後進場的生物(或在這之後才變成生物者)。

-----

 

狐族守護神/ Patron of the Kitsune

{四}{白}{白}

傳奇生物∼精靈

5/6

狐獻祭(你可以於你能夠使用瞬間的時機下使用此牌,但須犧牲一個狐,並支付所犧牲的狐與此牌之間的魔法力費用差額。魔法力費用包含顏色。)

每當一個生物攻擊時,你可以獲得1點生命。

 

* 當此異能在每個宣告攻擊者步驟中結算時,每有一個攻擊生物,你就可以獲得一點生命。

 

* 只要任何生物宣告為攻擊者,你都可以因此獲得生命,並且不限於由你操控的生物。

-----

 

除垢/ Scour

{二}{白}{白}

瞬間

將目標結界移出遊戲。自其操控者的墳墓場、手牌、以及牌庫中搜尋與該結界同名的牌,並將這些牌移出遊戲。然後該玩家將其牌庫洗牌。

 

* 若同名牌是位於讓雙方都能看到的公開區域,就一定要找出來。而搜尋非公開區域時,則可以找不到這些同名牌。

 

* 若某些通常不是結界的牌,當除垢使用與結算時是結界,則一樣可將它們指定為目標、移出遊戲(比如被靈雕師變成了結界的生物)。除垢的移出遊戲效應只檢查牌的名稱,而非類別。

-----

 

明光群列/ Shining Shoal

{X}{白}{白}

瞬間∼古咒

你可以將手上一張總魔法力費用為X的白色牌移出遊戲,而不支付明光群列的魔法力費用。

選擇一個來源。於本回合中,此來源接下來將對你或由你操控的任一生物造成的X點傷害,改為對目標生物或玩家造成之。

 

* 如果當傷害實際要發生時,該玩家或目標生物已經不是合法目標,則此傷害便不會轉移。

 

* 此傷害轉移能使你與你的生物都不受到該來源的傷害。如果該來源將對許多物件造成傷害,且合計數量超過X,則由你決定要轉移哪些傷害,直到X的數量用完為止。舉例來說,對手使用的咒語會對你造成1點傷害,並且對你的兩個生物各造成1點傷害。如果你使用明光群列且X=2,便可以轉移將對你與其中一個生物造成的傷害,或是轉移將對這兩個生物造成的傷害。

-----

 

虔敬守護/ Ward of Piety

{一}{白}

生物結界

{一}{白}:於本回合中,受此結界的生物將受到的下1點傷害改為對目標生物或玩家造成之。

 

* 傷害轉移後仍保留其資訊。舉例來說,對手用火行斯立茲來攻擊你(其部分內文敘述為:「每當火行斯立茲對任一玩家造成戰鬥傷害時,在其上放置一個+1/+1指示物」),並且你用來阻擋它的生物上面結附了虔敬守護。如果你起動虔敬守護,並以對手為目標,則斯立茲的異能會在戰鬥傷害步驟中觸發,並得到一個+1/+1指示物。那依舊是戰鬥傷害。

-----

 

奈落無路黃泉示/ Yomiji, Who Bars the Way

{五}{白}{白}

傳奇生物∼精靈

4/4

每當一個不是奈落無路黃泉示的傳奇永久物從場上進入墳墓場時,將該牌移回其擁有者手上。

 

* 每個傳奇永久物從場上進入墳墓場時,都會觸發黃泉示的異能;並非只有傳奇生物才會使之觸發。

 

* 即使黃泉示與其它的傳奇永久物同時進入墳墓場,黃泉示的異能依舊會觸發。

-----

 

藍色

 

攪擾群列/ Disrupting Shoal

{X}{藍}{藍}

瞬間∼古咒

你可以將手上一張總魔法力費用為X的藍色牌移出遊戲,而不支付攪擾群列的魔法力費用。

如果目標咒語的總魔法力費用為X,則反擊之。

 

* 請參見「通則釋疑」的「替代性費用∼咒語」部分。

 

* 攪擾群列可以選擇任何咒語為目標,但若該咒語的總魔法力費用不是X,則不會產生效應。

-----

 

洪水招引師/ Floodbringer

{一}{藍}

生物∼月人/魔法師

1/2

飛行

{二},將一個由你操控的地移回其擁有者手上:橫置目標地。

 

* 洪水招引師所移回手上的地,也可以是指定為目標的地。

-----

 

凝風日暮/ Higure, the Still Wind

{三}{藍}{藍}

傳奇生物∼人類/忍者

3/4

忍術{二}{藍}{藍}({二}{藍}{藍},將一個由你操控且未受阻擋的攻擊生物移回其擁有者手上:將此牌從你手上橫置進場,且正進行攻擊。)

每當日暮對玩家造成戰鬥傷害時,你可以從你的牌庫中搜尋一張忍者牌,展示該牌,並置於你手上。若你如此作,將你的牌庫洗牌。

{二}:目標忍者本回合不能被阻擋。

 

* 如果日暮造成了一般的戰鬥傷害,並且你使用其異能來搜尋另一個忍者,則當所搜尋的牌置於你手上時,已經來不及起動此牌的忍術異能來進場並造成傷害。不過,只要你在戰鬥結束之前起動所搜尋的牌之忍術異能,便可以與任一個未受阻擋的生物交換,包括日暮在內。

 

* 如果日暮造成了先攻傷害(或是連擊傷害的第一部分),則在結算一般的戰鬥傷害之前,就會結算此觸發式異能,於是便可將找出來的忍者與任一個未受阻擋的生物交換,讓找出來的忍者造成一般的戰鬥傷害。

-----

 

月人守護神/ Patron of the Moon

{五}{藍}{藍}

傳奇生物∼精靈

5/4

月人獻祭(你可以於你能夠使用瞬間的時機下使用此牌,但須犧牲一個月人,並支付所犧牲的月人與此牌之間的魔法力費用差額。魔法力費用包含顏色。)

飛行

{一}:從你的手上將至多兩張地牌橫置進場。

 

* 你可以藉由月人守護神的異能將零張,一張,或兩張地放到場上。此異能結算時,才需要決定數量;就算你手上沒有地牌,也可以起動此異能。

-----

 

作廢/ Quash

{二}{藍}{藍}

瞬間

反擊目標瞬間或巫術咒語。自其操控者的墳墓場、手牌、以及牌庫中搜尋與該咒語同名的牌,並將這些牌移出遊戲。然後該玩家將其牌庫洗牌。

 

* 若同名牌是位於讓雙方都能看到的公開區域,就一定要找出來。而搜尋非公開區域時,則可以找不到這些同名牌。

 

* 即使作廢所反擊的是某張牌之複製品,依舊可以將牌移出遊戲。舉例來說,若你用作廢反擊的咒語,是從等時權杖上使用的回力鏢,你便可以搜尋並移出名稱為回力鏢的牌。

 

* 如果作廢所反擊的咒語上面具有通聯上去的內文,則只有原始咒語才會被移出遊戲。舉例來說,若你用作廢反擊木靈之力,並且後者上面通聯了冰凍射線,你便只能搜尋木靈之力並將之移出遊戲。

-----

 

意識流動/ Stream of Consciousness

{一}{藍}

瞬間∼古咒

目標玩家將至多四張目標牌從其墳墓場洗入其牌庫。

 

* 意識流動可以指定從0張到4張牌為目標。

 

* 意識流動同時指定玩家與牌為目標。即使指定了0張牌為目標,依舊要因此洗牌。

-----

 

物換星移/ Sway of the Stars

{八}{藍}{藍}

巫術

每位玩家將其手牌,墳墓場,以及自己所擁有的永久物洗入其牌庫,然後各抽七張牌。每位玩家的總生命成為7。

 

* 總生命的改變視為增加生命與減少生命。

 

* 衍生物會受此效應影響,但不應將之洗入牌庫。此咒語結算之後,衍生物立刻消失。

-----

 

背信操絲/ Threads of Disloyalty

{一}{藍}{藍}

生物結界

背信操絲只能結附在總魔法力費用等於或小於2的生物上。

你操控受此結界的生物。

 

* 背信操絲不能以總魔法力費用等於或大於3的生物為目標。如果背信操絲結附在總魔法力費用等於或大於3的生物上,它會在下次檢查依狀態而生的效應時置入墳墓場。

 

* 計算場上生物的總魔法力費用時,其魔法力費用中{X}的部分都當成0。

 

* 衍生物的總魔法力費用通常為0。

-----

 

晝夜爭戰/ Toils of Night and Day

{二}{藍}

瞬間∼古咒

橫置或重置目標永久物,然後橫置或重置另一個目標永久物。

 

* 你使用晝夜爭戰時,必須選擇兩個不同的目標。在宣告咒語時選擇目標。在結算咒語時才決定要橫置或重置。

-----

 

梓紗傭獸明日歌/Tomorrow, Azami's Familiar

{五}{藍}

傳奇生物∼精靈

1/5

若你將抽一張牌,則改為檢視你牌庫頂的三張牌。將其中一張置於你手上,其餘的牌則以任意順序置於你的牌庫底。

 

* 明日歌的異能是讓你看頂上的三張牌,而不是抽起來。所以那些因為抽牌所觸發的異能,都不會因此而觸發。

 

* 即使場上的明日歌不只一個,也不會有特別的效果。

 

* 如果你將抽兩張牌,則先看你牌庫頂的三張牌,留下其中一張,再把其餘的牌以任意順序置於你的牌庫底。然後你看自己牌庫頂新的三張牌,留下其中一張,再把其餘的牌以任意順序置於你的牌庫底。

 

* 如果你牌庫的數量少於三張,則留下其中一張,再把其餘的牌放回去。如果你的牌庫沒牌了,則什麼都不用作。

 

* 因為明日歌會將你所有的抽牌都改為看牌,所以只要它在場,你便不會因為牌庫無牌可抽而輸掉遊戲(參見規則420.5g)。

-----

 

黑色

 

血腥呼喚/ Call for Blood

{四}{黑}

瞬間∼古咒

犧牲一個生物,以作為使用血腥呼喚的額外費用。

目標生物得-X/-X直到回合結束,X為所犧牲之生物的力量。

 

* 血腥呼喚檢查所犧牲的生物之力量,並使用其已知的最後資訊。

 

* 你使用血腥呼喚時所選的目標,可以是用來支付其額外費用的生物。若你如此作,則血腥呼喚在結算時會被反擊。

-----

 

誅滅/ Eradicate

{二}{黑}{黑}

巫術

將目標非黑色生物移出遊戲。自其操控者的墳墓場、手牌、以及牌庫中搜尋與該生物同名的牌,並將這些牌移出遊戲。然後該玩家將其牌庫洗牌。

 

* 若同名牌是位於讓雙方都能看到的公開區域,就一定要找出來。而搜尋非公開區域時,則可以找不到這些同名牌。

 

* 若某些通常不是生物的牌,當誅滅使用與結算時是生物,則一樣可將它們指定為目標、移出遊戲(比如變成了生物的潛行砂石)。誅滅的移出遊戲效應只檢查牌的名稱,而非類別。

-----

 

崩老卑之細語/ Horobi's Whisper

{一}{黑}{黑}

瞬間∼古咒

若你操控沼澤,則消滅目標非黑色生物。

通聯古咒∼從你的墳墓場中將四張牌移出遊戲。

 

* 即使你未操控沼澤,崩老卑之細語依舊可以指定生物為目標,但此咒語不會產生效應。

-----

 

邪鬼僕役墨目/ Ink-Eyes, Servant of Oni

{四}{黑}{黑}

傳奇生物∼老鼠/忍者

5/4

忍術{三}{黑}{黑}({三}{黑}{黑},將一個由你操控且未受阻擋的攻擊生物移回其擁有者手上:將此牌從你手上橫置進場,且正進行攻擊。)

每當邪鬼僕役墨目對玩家造成戰鬥傷害時,你可以將目標生物牌從該玩家的墳墓場中放置進場,並由你操控。

{一}{黑}:重生墨目。

 

* 如果在戰鬥傷害步驟中,某生物在戰鬥中被消滅,「並且」墨目也對玩家造成戰鬥傷害,這個被消滅的生物可以成為墨目之異能的目標。

-----

 

蝕智凶鬼/ Kyoki, Sanity's Eclipse

{四}{黑}{黑}

傳奇生物∼惡魔/精靈

6/4

每當你使用精靈或古咒咒語時,目標對手將其手上一張牌移出遊戲。

 

* 被凶鬼之異能移出遊戲的牌,都是牌面朝上地移出遊戲。

 

* 被凶鬼之異能移出遊戲的牌,即使凶鬼離場也不會回來。

-----

 

劫掠食人魔/ Ogre Marauder

{一}{黑}{黑}

生物∼食人魔/戰士

3/1

每當劫掠食人魔攻擊時,除非防禦玩家犧牲一個生物,否則它本回合不能被阻擋。

 

* 劫掠食人魔的異能結算時,便要求防禦玩家犧牲一個生物,否則劫掠食人魔直到本回合結束都不能被阻擋。

 

* 在同一回合中,若使用劫掠食人魔攻擊第二次,便會讓其異能再度觸發;若第一次結算其異能時並未犧牲生物,則劫掠食人魔便已經不能被阻擋。即使為第二次觸發而犧牲生物,也無法取消第一次的效應。

 

(譯註:在二月份發表的規則勘誤中,將詳細解釋此牌之規則敘述)

-----

 

熾場幫忍者/ Okiba-Gang Shinobi

{三}{黑}{黑}

生物∼老鼠/忍者

3/2

忍術{三}{黑}({三}{黑},將一個由你操控且未受阻擋的攻擊生物移回其擁有者手上:將此牌從你手上橫置進場,且正進行攻擊。)

每當熾場幫忍者對玩家造成戰鬥傷害時,該玩家棄兩張牌。

 

* 如果熾場幫忍者對防禦玩家造成戰鬥傷害時,他的手牌為兩張或更少,則把這些牌全棄掉。

-----

 

鼠人守護神/ Patron of the Nezumi

{五}{黑}{黑}

傳奇生物∼精靈

6/6

老鼠獻祭(你可以於你能夠使用瞬間的時機下使用此牌,但須犧牲一個老鼠,並支付所犧牲的老鼠與此牌之間的魔法力費用差額。魔法力費用包含顏色。)

每當一個永久物置入對手的墳墓場時,該玩家失去1點生命。

 

* 即使某個事件讓鼠人守護神與數個其他永久物同時放入墳墓場,鼠人守護神的異能依舊會觸發。(上述狀況包括神之憤怒、聯合阻擋等)

-----

 

死藏總管死零/ Shirei, Shizo's Caretaker

{四}{黑}

傳奇生物∼精靈

2/2

每當一個力量等於或小於1的生物從場上置入你的墳墓場,如果在回合結束時死藏總管死零依舊在場,你可以將該生物牌在你的操控下返回場上。

 

* 除非該生物在離場前那瞬間的力量為1或更小,才會觸發死零的異能。

 

* 如果一個力量等於或小於1的生物從場上置入你的墳墓場之後,死零先是離場,然後又回到場上,則它不會使得該生物在你的操控下返回場上。

 

* 在死零進場前就置入你墳墓場的生物,並不會受死零的異能影響。用「如果」開頭的那個子句,是拿來設定讓生物返回場上的條件。

-----

 

奪骨鼠人/ Skullsnatcher

{一}{黑}

生物∼老鼠/忍者

2/1

忍術{黑}({黑},將一個由你操控且未受阻擋的攻擊生物移回其擁有者手上:將此牌從你手上橫置進場,且正進行攻擊。)

每當奪骨鼠人對玩家造成戰鬥傷害時,將至多兩張目標牌從該玩家的墳墓場中移出遊戲。

 

* 奪骨鼠人的異能可以指定該玩家墳墓場中零張,一張,或兩張牌為目標。

-----

 

梅澤俊郎/ Toshiro Umezawa

{一}{黑}{黑}

傳奇生物∼人類/武士

2/2

武士道1

每當由對手操控的一個生物從場上進入墳墓場時,你可以使用目標在你墳墓場中的瞬間牌。若該牌於本回合中將被置入墳墓場,則改為將其移出遊戲。

 

* 藉由梅澤俊郎之異能來使用你墳墓場中的目標瞬間牌時,還是要支付費用才能使用。

 

* 若用瞬間消滅生物,則該生物所觸發的效應會使該瞬間能夠再度使用。舉例來說,你向對手的生物使用驚駭;該生物被消滅,並且觸發了俊郎的異能,然後驚駭置入你的墳墓場。你把俊郎的異能放入堆疊時,可以指定驚駭為目標,然後當此異能結算後,便能再度使用它。

-----

 

紅色

 

靈氣芒刺/ Aura Barbs

{二}{紅}

瞬間∼古咒

每個結界各對其操控者造成2點傷害,然後每個結附於生物上的結界各對所結附的生物造成2點傷害。

 

* 傷害是由這些結界所造成,而不是靈氣芒刺。

-----

 

實界交鋒/ Clash of Realities

{三}{紅}

結界

所有精靈具有「當此生物進場時,你可以讓它對目標非精靈生物造成3點傷害。」

所有非精靈生物具有「當此生物進場時,你可以讓它對目標精靈造成3點傷害。」

 

* 於每個生物進場時,實界交鋒的異能便生效,並為它們賦予進場觸發的異能。

 

* 沒有生物類別的生物,都是非精靈生物。

-----

 

血手眾焰波/ Flames of the Blood Hand

{二}{紅}

瞬間

血手眾焰波對目標玩家造成4點傷害。此傷害不能被防止。若該玩家此回合中將獲得生命,則改為該玩家未獲得生命。

 

* 此傷害不能被防止,並且該玩家此回合中所獲得的生命都會改為什麼都沒發生。

 

* 若此傷害被轉移到其他玩家或生物上,此替代性效應依舊只對該目標玩家生效。

-----

 

卑血芙巳子/ Fumiko the Lowblood

{二}{紅}{紅}

傳奇生物∼人類/武士

3/2

卑血芙巳子具有武士道X,X為進行攻擊的生物數量。
由對手操控的生物每回合若能攻擊,則必須攻擊。

 

* X是可變數。每次結算芙巳子的武士道觸發式異能時,會依據那個時候的攻擊者數量,來決定武士道的加成。

 

* 若某些效應使得對手必須支付費用才能讓生物攻擊,芙巳子的異能並不會強迫對手如此作(比如魂魅拘禁)。

 

* 芙巳子的異能不會強迫橫置的生物或還在召喚失調的生物攻擊。

-----

 

陷身戰火/ In the Web of War

{三}{紅}{紅}

結界

每當一個生物在你的操控下進場時,它得+2/+0且獲得敏捷異能直到回合結束。

 

* 若你獲得某個已經在場之生物的操控權,陷身戰火並不會影響它。

-----

 

覆鹽/ Sowing Salt

{二}{紅}{紅}

巫術

將目標非基本地移出遊戲。自其操控者的墳墓場、手牌、以及牌庫中搜尋與該地同名的牌,並將這些牌移出遊戲。然後該玩家將其牌庫洗牌。

 

* 若同名牌是位於讓雙方都能看到的公開區域,就一定要找出來。而搜尋非公開區域時,則可以找不到這些同名牌。

-----

 

岩礫紛飛/ Torrent of Stone

{三}{紅}

瞬間∼古咒

岩礫紛飛對目標生物造成4點傷害。

通聯古咒∼犧牲兩個山脈。

 

* 具有「山脈」此地類別的非基本地(例如Revised版的某些雙色不痛地),可以用來犧牲以支付岩礫紛飛的通聯古咒異能。

-----

 

綠色

 

叢枝纏命妖/ Forked-Branch Garami

{三}{綠}{綠}

生物∼精靈

4/4

轉生4,轉生4(當它從場上進入墳墓場時,你可以將至多兩張目標總魔法力費用等於或小於4的精靈牌從你的墳墓場移回你手上。)

 

* 叢枝纏命妖特別之處,在於它有兩個轉生異能。當它從場上進入墳墓場時,兩個轉生異能都會觸發。

 

* 每個轉生異能都可以移回一個精靈,也可以讓兩個異能移回同一個精靈(這樣一來,第二個異能會被反擊)。

-----

 

中樹木靈/ Kodama of the Center Tree

{四}{綠}

傳奇生物∼精靈

*/*

中樹木靈的力量及防禦力各等同於由你操控的精靈之數量。

中樹木靈具有轉生X,X為由你操控的精靈之數量。

 

* 轉生是個離場觸發式異能,所以在轉生觸發之前,便會立刻檢查遊戲狀態來決定X的數值。這轉生X之中,一定會包括中樹木靈;所以,X至少都有1。

 

* 如果你操控了五個或更多精靈,則當中樹木靈從場上進入墳墓場時,便可以將它自己移回其擁有者的手上。

 

(譯註:在二月份發表的規則勘誤中,將詳細解釋此牌之規則敘述)

-----

 

蛇人守護神/ Patron of the Orochi

{六}{綠}{綠}

傳奇生物∼精靈

7/7

蛇獻祭(你可以於你能夠使用瞬間的時機下使用此牌,但須犧牲一個蛇,並支付所犧牲的蛇與此牌之間的魔法力費用差額。魔法力費用包含顏色。)

{橫置}:重置所有樹林與所有綠色生物。此異能每回合中只能使用一次。

 

* 蛇人守護神的異能會重置包含了樹林特性的非基本地(例如Revised版的某些雙色不痛地),以及其顏色包含了綠色的多色生物。

 

* 蛇人守護神的異能在每回合中只能使用一次,即使它換了操控者也是一樣。

-----

 

樹海之吼/ Roar of Jukai

{二}{綠}

瞬間∼古咒

若你操控樹林,則每個被阻擋的生物得+2/+2直到回合結束。

通聯古咒∼讓某位對手獲得5點生命。

 

* 即使你並未操控樹林,或是場上沒有被阻擋的生物,依舊可以使用樹海之吼。如果你並未操控樹林,或是場上沒有被阻擋的生物,此咒語便不會產生效應。

-----

 

碎裂/ Splinter

{二}{綠}{綠}

巫術

將目標神器移出遊戲。自其操控者的墳墓場、手牌、以及牌庫中搜尋與該神器同名的牌,並將這些牌移出遊戲。然後該玩家將其牌庫洗牌。

 

* 若同名牌是位於讓雙方都能看到的公開區域,就一定要找出來。而搜尋非公開區域時,則可以找不到這些同名牌。

 

* 若某些通常不是神器的牌,當碎裂使用與結算時是神器,則一樣可將它們指定為目標、移出遊戲(比如變成了生物的潛行砂石)。碎裂的移出遊戲效應只檢查牌的名稱,而非類別。

-----

 

多色與神器

 

鏡像廊/ Mirror Gallery

{五}

神器

「傳奇規則」失效。

 

* 鏡像廊在場時,便不用管「傳奇規則」(參見規則420.5e)。

 

* 如果所有的鏡像廊都離場,「傳奇規則」便會在下次檢查依狀態而生的效應時生效。

----

 

華美髮簪/ Ornate Kanzashi

{五}

神器

{二},{橫置}:目標對手將其牌庫頂牌移出遊戲。你可在本回合中使用該牌。

 

* 被華美髮簪之異能移出遊戲的牌,在使用時的限制依舊如常。(舉例來說,你還是要有優先權才能使用瞬間)

 

* 被華美髮簪之異能移出遊戲的牌,都是牌面朝上地移出遊戲。

 

* 被華美髮簪之異能移出遊戲的牌,還是要支付費用才能使用。

 

* 你不能使用在之前的回合中以華美髮簪移出遊戲的牌。

 

* 被華美髮簪之異能移出遊戲的牌,即使華美髮簪離場也不會回來。

-----

 

遭攫之物/ That Which Was Taken

{五}

傳奇神器

{四},{橫置}:在目標永久物上放置一個神威指示物,但不能是遭攫之物。

其上有神威指示物的永久物均不會毀壞。

 

* 除非遭攫之物在場,其上有神威指示物的永久物才不會毀壞。

 

* 遭攫之物所產生的神威指示物,與神河群英錄之明神所用的是同一種指示物。

 

* 遭攫之物可以把神威指示物放在另一個遭攫之物上面(舉例來說,如果鏡像廊在場)。

-----

 

梅澤的十手/ Umezawa's Jitte

{二}

傳奇神器∼武具

每當佩帶此武具的生物造成戰鬥傷害時,在梅澤的十手上放置兩個充電指示物。

從梅澤的十手上移去一個充電指示物:選擇一項∼佩帶此武具的生物得+2/+2直到回合結束;或目標生物得-1/-1直到回合結束;或你獲得2點生命。

佩帶{二}

 

* 梅澤的十手之起動式異能,會造成有不同模式的選擇。宣告此異能時,就要作出這些決定。

 

* 如果選了「目標生物得-1/-1直到回合結束」,則必須同時宣告所指定的目標生物。

 

* 只要梅澤的十手之操控者有優先權,就可以使用其異能∼唯獨「目標生物」的選擇才有額外的要求。如果選擇「佩帶此武具的生物得+2/+2直到回合結束」的模式,並且在此異能結算時沒有生物佩帶梅澤的十手,則不會產生效應。

 

* 如果從宣告「+2/+2」模式後到此異能結算前,十手移到別的生物上,則異能結算時,是由目前佩帶它的生物獲得此加成。

 

* 如果從宣告「+2/+2」模式後到此異能結算前,十手因故離場,則異能結算時,是由最近一個佩帶它的生物獲得此加成。

-----

 

所有註冊商標,包含角色名稱,不論在美國或其他國家中,均為威世智公司的財產。(Copr.)2005威世智。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