_玄鐵_(tm)常見問題集

編纂:Paul BarclayDavid DeLaney,以及Jeff Jordan。譯者:楊俊杰

 

<回規則區首頁>

 

本常見問題集包含兩大段落,可以不同方式利用之。

 

第一段(通則釋疑)解釋本系列中的新機制與概念。第二段(單卡解惑)則為玩家解答特定單卡的規則疑問。

 

單卡解惑段落將為您列出完整的規則揚z,惟因篇幅所限,僅列舉本系列部分的牌。

 

通則釋疑

 

不會毀壞/Indestructible

 

「不會毀壞」並非關鍵字異能。永久物之異能中出現此字時,僅使用此字的英文意義,正如同「不能被阻擋(unblockable)」一樣。當某效應註記著「[此永久物]不會毀壞」,是用來表明此永久物之特性,而非將異能賦予此永久物。不會毀壞的正式規則解析如下:(引自完整規則的名詞解釋部份)

 

不會毀壞

若某永久物不會毀壞,規則與效應便無法將之消滅。此類永久物不會因致命傷害而被消滅,也會忽略致命傷害引起之依狀態而生的效應(請參見規則420.5c)。但有些規則或效應依舊能讓此類永久物被犧牲、被放入墳墓場、或移出遊戲。

 

玄鐵獸雕像/Darksteel Brute

{}

神器

玄鐵獸雕像不會毀壞。(註明「消滅」的效應以及致命傷害都不會將它消滅。)

{}:玄鐵獸雕像成為2/2神器生物直到回合結束。

 

* 若某個不會毀壞的生物之防禦力為0,則依舊會被置入其擁有者的墳墓場。「不會毀壞」此特性無法忽略此情況。

 

* 傷害依舊會累積在不會毀壞之生物上,並於清除步驟中移除。

 

* 致命傷害之定義為「超過或等於此生物防禦力之傷害」。即使不會毀壞之生物不因致命傷害而被消滅,此定義依舊會用在其他方面,例如分配踐踏傷害。

 

* 若受到致命傷害的生物失去「不會毀壞」此特性,便會在下次檢查依狀態而生的效應時被消滅。

 

* 「不會毀壞」僅讓會消滅此永久物之效應失效,包括了致命傷害引起的消滅,以及不能重生的消滅。不會毀壞的永久物依舊可以被移出遊戲,回到玩家手上,置入墳墓場,或用來犧牲。

 

* 重生的效應依舊可以用在不會毀壞的永久物上,但因為此類永久物不會被消滅,此效應將一直派不上用場。

-----

 

套件/Modular

 

套件異能會作用在兩個時機:具有套件異能的生物進場時,以及此生物離場時。套件的正式規則解析如下:(引自完整規則

 

502.35. 套件

 

502.35a 套件代表了兩部分的異能,一個是靜止式異能,另一個則是觸發式異能。「套件X」意指「此永久物進場時上面有X+1/+1指示物」,以及「當此永久物從場上置入墳墓場時,其上每有一個+1/+1指示物,你便可以在目標神器生物上放置一個+1/+1指示物。」

 

502.35b 若某生物具有數個套件異能,則每一個都會分別觸發。

 

能韁巨漢/Arcbound Bruiser

{}

神器生物

0/0

套件3(它進場時上面有三個+1/+1指示物。當它置入墳墓場時,你可以將其上的+1/+1指示物移到目標神器生物上。)

 

* 處理其進場異能時,此永久物會得到多少指示物,是由牌上緊接著「套件」之數字而定。

 

* 處理其離場異能時,則要看此永久物離場時上面有多少個指示物;緊接著「套件」之數字此時並無意義。

 

* 當具有套件異能的生物離場時,你可以將其上的指示物放在單獨一個目標神器生物上;並不能將指示物分別放在數個神器生物上。

-----

 

「脈動」牌/Pulses

 

在玄鐵系列中,有五張成套的牌具有特殊異能:若此咒語結算時能符合其上所述之條件,便會回到玩家的手上。脈動牌包括了:蔓非沼的脈動/Pulse of the Dross,原野的脈動/Pulse of the Fields,鍛冶爐的脈動/Pulse of the Forge,博識都的脈動/Pulse of the Grid,以及鉻銅林的脈動/Pulse of the Tangle

 

蔓非沼的脈動/Pulse of the Dross

{}{}{}

巫術

目標玩家從手上展示三張牌並且你從中選擇一張。該玩家棄掉該牌。然後若該玩家的手牌比你多,則將蔓非沼的脈動移回其擁有者的手上。

 

* 當本咒語其他部分的效應發生之後,才會檢查此條件;所以,若前面的效應使得此條件無法達成,這張牌就不會回到其擁有者手上。

 

* 此牌直接從堆疊回手;完全不會經過墳墓場。

-----

 

「迴響」咒語/”Echoing” spell

 

在玄鐵系列中,有五張成套的牌會影響到所有與其目標同名的永久物。迴響牌包括了:定靜迴響/Echoing Calm,勇氣迴響/Echoing Courage,衰敗迴響/Echoing Decay,毀棄迴響/Echoing Ruin,以及真相迴響/Echoing Truth

 

定靜迴響/Echoing Calm

{}{}

瞬間

消滅目標結界及所有與其同名的其他結界。

 

* 迴響咒語中,共有四張牌會以特定類別的永久物為目標,並且影響所有名稱與其目標相同之「該類別」永久物。但真相迴響比較特別:它以非地的永久物為目標,但會影響所有與其同名的其他永久物,而不只是影響非地的永久物。

 

* 這些永久物會同時受到影響。

-----

 

壓印/Imprint

 

在玄鐵系列中,有三張牌具有壓印異能:亡顏竊形獸/Death-Mask Duplicant,萬象鏡/Panoptic Mirror,以及凝咒杖/Spellbinder。這三張牌在本文之「單卡解惑」部分,都有詳盡解說。壓印的正式規則解析如下:(引自完整規則

 

502.34. 壓印

 

502.34a 壓印屬於靜止式異能,其用詞為「壓印∼[內文]」。「壓印∼[內文]」意指「在移出遊戲區中的牌,並且是由於此異能而被移出遊戲者,便壓印在此永久物上。」

 

502.34b 「壓印的[類別]牌」意指屬於該類別,且壓印在此永久物上的牌。若某永久物上壓印了多張同類別的牌,則這些牌都是「壓印的[類別]牌」。

 

* 若你壓印在萬象鏡或凝咒杖上的牌具有額外費用,比如說增幅,購回,或是打包費用,則你使用該牌時可以支付該牌的打包費用。

 

* 若你壓印在萬象鏡或凝咒杖上的牌具有替代性費用,比如說「你可以將由你操控的一個海島移回其擁有者手上,而不支付此咒語的魔法力費用」,則由於你使用該牌時並未支付其魔法力費用,便不能支付該牌的替代性費用。

 

* 當萬象鏡或凝咒杖「複製壓印的牌並使用此複製」此部分的異能還在堆疊上,若此時萬象鏡或凝咒杖離場,則其異能會使用已知的最後資訊來確認所壓印的牌是哪一張。於是便可製造出該牌的複製,且能如常使用此複製。

 

* 當萬象鏡或凝咒杖「複製壓印的牌並使用此複製」此部分的異能還在堆疊上,若此時壓印在萬象鏡或凝咒杖上的牌離開移出遊戲區,該牌便不再壓印於其上。在這種狀況下,就無法製造出該牌的複製。

-----

 

共鳴/Affinity

 

除了具有神器共鳴異能的牌之外,在玄鐵系列中還有五張成套的魔像,分別具有與基本地類別共鳴的異能:蔓非沼魔像/Dross Golem,奧悉達魔像/Oxidda Golem,銳草魔像/Razor Golem,尖塔魔像/Spire Golem,以及鉻銅林魔像/Tangle Golem

 

蔓非沼魔像/Dross Golem

{}

神器生物∼魔像

3/2

沼澤共鳴(你每操控一個沼澤,使用此咒語的費用便減少{}來使用)

恐懼

 

欲知共鳴異能的詳情,請參見秘羅地常見問題集

-----

 

打包/Entwine

 

欲知打包異能的詳情,請參見秘羅地常見問題集

-----

 

武具/Equipment

 

欲知武具與佩帶異能的詳情,請參見秘羅地常見問題集

-----

 

單卡解惑

(以下依照顏色排序)

 

白色

 

獅族獵戶/Leonin Shikari

{}{}

生物∼貓/士兵

2/2

你可以於你能夠使用瞬間的時機下來使用佩帶異能。

 

* 佩帶異能會包含「佩帶」此關鍵字異能。通常來說,佩帶異能只可於你能夠使用巫術的時機下使用。

 

* 獅族獵戶允許你於戰鬥階段中移動自己的武具,或是反應咒語或異能來移動。你依舊會受到使用佩帶異能的其他限制。

-----

 

試煉信念/Test of Faith

{}{}

瞬間

防止本回合中接下來將對目標生物造成的3點傷害,且每以此法防止1點傷害,就在該生物上放置一個+1/+1指示物。

 

* 防止傷害時,便一併在該生物上放置+1/+1指示物。若某個1/1生物將受到6點傷害,則防止3點傷害的同時,一併在其上放置三個+1/+1指示物。於是此生物會是個受到3點傷害的4/4生物,並不會因此被消滅。

-----

 

扭轉局面/Turn the Tables

{}{}{}

瞬間

本回合中,所有將對你造成的戰鬥傷害改為對目標進行攻擊的生物造成之。

 

* 實際造成戰鬥傷害時,若該目標生物已不在場,此傷害便不會轉移。

 

* 若所選擇的目標生物已移出戰鬥,但還在場上,此傷害仍會轉移。

-----

 

藍色

 

奪走/Carry Away

{}{}

武具結界

當奪走進場時,將受此結界的武具卸裝。

你操控受此結界的武具。

 

* 奪走屬於一種新類別的區域性結界∼武具結界。武具結界只能結附在武具上(就如同生物結界只能結附在生物上)。

 

* 通常來說,就算獲得武具之操控權,也不會改變其所裝備的生物。但「奪走」上面的觸發式異能會使得此武具從原本裝備的生物上卸裝。此武具的新操控者可以使用其上的佩帶異能,將之移到由他所操控的生物上。

-----

 

紐若克易質師/Neurok Transmuter

{}{}

生物∼人類/魔法師

2/2

{}:直到回合結束,目標生物成為神器,且仍為原本的類別。

{}:直到回合結束,目標神器生物成為藍色且不是神器。

 

* 紐若克易質師的第二個異能,會使成為其目標之神器生物失去「神器」此類別∼並失去所有神器的副類別。此異能並不會移除其他的類別、前述類別之副類別、或是超類別。(若該神器是傳奇的(legendary),則依舊保有此特性,且「傳奇規則」仍對它生效)

 

* 若武具不再是神器,便會失去「武具」此副類別;沒有「武具」此副類別的永久物就不能由生物佩帶。(當然,神器生物也不能裝備在任何東西上)

 

* 紐若克易質師的第二個異能,若是搭配上秘羅地系列的《器械進擊》,會産生奇怪的互動。若某神器是因為器械進擊在場才變成生物,並且你對此生物使用紐若克易質師的第二個異能,結果會産生出一個完全不具類別的永久物。(紐若克易質師的異能會移除「神器」此類別;器械進擊則需要知道什麽是神器,什麽不是神器。輪到器械進擊的效應生效時,此永久物已不是神器,也就不會因此變成生物)

-----

 

黑色

 

乙太驟變/裨her Snap

{}{}{}

巫術

將所有永久物上的所有指示物,以及所有衍生物移出遊戲。

 

* 乙太驟變會將所有永久物上的所有指示物移除,不論何種指示物都是一樣。同時,它也會把所有的衍生物移出遊戲。

 

* 至於非永久物之物件上的指示物,例如被爾泰的干預所移出遊戲之牌上的延遲指示物,或是玩家所得到的中毒指示物,都不會受乙太驟變之影響。

-----

 

心底嘶喊/Screams from Within

{}{}{}

生物結界

受此結界的生物得-1/-1

當受此結界的生物置入任何墳墓場時,將心底嘶喊從你的墳墓場移回場上。

 

* 若心底嘶喊從你的墳墓場移回場上,則由你選擇心底嘶喊將結附在哪個生物上(就如同你不是以使用的方式將區域性結界放置進場時一樣)。若你的對手未操控任何生物,則你必須選擇一個由你操控的生物。若場上沒有心底嘶喊可以結附的東西,則它便持續留在你的墳墓場中,完全不曾進場。

 

* 若另一位玩家獲得心底嘶喊的操控權,則當它置入墳墓場時,其觸發式異能並不會生效;因為牌一定是置入其擁有者的墳墓場,但心底嘶喊的異能只會在其擁有者的墳墓場中尋找之。

-----

 

紅色

 

解體/Dismantle

{}{}

巫術

消滅目標神器。若該神器上有指示物,則在由你操控的一個神器上放置等量的+1/+1指示物或等量的充電指示物。

 

* 解體的目標,就是你想要消滅的神器。當解體結算時,你決定要放置哪一種指示物,並且決定這些指示物要放在哪個由你操控的神器上。

 

* 被消滅的神器上面之指示物種類並不重要,在此處只看數量。若被消滅的神器上面有五個炸彈指示物與兩個陷阱指示物,則解體結算時,你可以放七個+1/+1指示物,或是七個充電指示物。

 

* 你可以在非生物的神器上放置+1/+1指示物。除非此神器變成生物,否則這些指示物沒有作用;若是變成生物,則會加算在此生物的力量與防禦力上。

 

* 若該目標神器重生,或者是不會毀壞,便不會因此被消滅;但你依舊可以在由你操控的一個神器上放置該數量的指示物。

-----

 

火球/Fireball

{X}{}

巫術

火球對任意數量的目標生物和/或玩家造成傷害,其數值為「將X平均分配給所有目標,小數點後捨去」。

為第一個目標之外的每個目標各支付{},以作為使用火球的額外費用。

 

* 當你支付火球的費用時,便一併支付其額外費用;即使這部分的文字揚z放在後半段也是一樣(如此做是為了讓這張牌更易瞭解)。此額外費用並不算在火球的總魔法力費用之中。

 

* 舉例來說,若X5,並且你選擇了三個目標生物,則火球的總費用為{}{},並且對這三個生物各造成1點傷害。

-----

 

凶蠻打擊/Savage Beating

{}{}{}

瞬間

只能在你回合的戰鬥階段中使用凶蠻打擊。

選擇一項∼由你操控的生物獲得連擊異能直到回合結束;或重置所有由你操控的生物,且在此階段後,額外多出一個戰鬥階段。

打包{}{}

 

* 這個額外戰鬥階段,會馬上接在「使用了凶蠻打擊的戰鬥階段」後面。在這兩個戰鬥階段中間,不會有行動階段。

-----

 

鬼怪修補匠史羅巴/Slobad, Goblin Tinkerer

{}{}

生物∼傳奇鬼怪/神器師

1/2

犧牲一個神器:直到回合結束,目標神器不會毀壞。(註明「消滅」的效應以及致命傷害都不會將它消滅。)

 

* 當此效應結束時,傷害會同時移除;所以受到致命傷害的神器可以因此免於消滅。

-----

 

重熔/Unforge

{}{}

瞬間

消滅目標武具。若該武具裝備在生物上,則重熔對該生物造成2點傷害。

 

* 僅有「武具被消滅時,該武具所裝備的生物」才會受到重熔的傷害。重熔不會對該武具在此之前裝備過的生物造成傷害。

-----

 

綠色

 

訓誡儀式/Rebuking Ceremony

{}{}{}

巫術

將兩個目標神器置於其擁有者的牌庫頂。

 

* 若這兩張牌的擁有者是同一位玩家,則該玩家決定它們在牌庫頂的順序。

-----

 

神器與地

 

能韁惡魔/Arcbound Fiend

{}

神器生物

0/0

恐懼

在你的維持開始時,你可以從目標生物上將一個+1/+1指示物移到能韁惡魔上。

套件3(它進場時上面有三個+1/+1指示物。當它置入墳墓場時,你可以將其上的+1/+1指示物移到目標神器生物上。)

 

* 能韁惡魔第二個異能所選擇的目標生物,其上並不一定要有+1/+1指示物。若當此效應結算時,該生物上沒有指示物,則什麽都不會發生。

-----

 

歐瑞克攻城磁橇/Auriok Siege Sled

{}

神器生物

3/5

{}:目標神器生物本回合中若能阻擋歐瑞克攻城磁橇,則必須阻擋之。

{}:目標神器生物本回合中不能阻擋歐瑞克攻城磁橇。

 

* 請注意,在魔法風雲會本遊戲中,若一個效應說你「可以」或「必須」作某事,而另一個效應說你「不可以」作某事,則後者會蓋過前者。若你將歐瑞克攻城磁橇的兩個異能用在同一個生物上,則該生物本回合中不能阻擋歐瑞克攻城磁橇。

-----

 

光蛾連結點/Blinkmoth Nexus

{橫置}:加{}到你的魔法力池中。

{}:光蛾連結點成為1/1,具有飛行異能的光蛾神器生物直到回合結束。它仍然是地。

{}{橫置}:目標光蛾得+1/+1直到回合結束。

 

* 當光蛾連結點變成生物時,會得到「光蛾」此生物類別。也就是說,此時它共具有三種類別(地,神器,以及生物),與一種生物副類別(光蛾)。

 

* 「目標光蛾得+1/+1」這部分的異能,其目標可以是任何具有「光蛾」此生物類別的生物。

 

* 若光蛾連結點變成生物後,又變成樹林,則此時它共具有三種類別(神器,地,以及生物),一種生物副類別(光蛾),與一種地的副類別(樹林)。

-----

 

亡顏竊形獸/Death-Mask Duplicant

{}

神器生物∼變形獸

5/5

壓印∼{}:將目標生物牌從你的墳墓場移出遊戲。(被移出遊戲的牌壓印在此神器上)

只要所壓印的任一張生物牌具有飛行異能,亡顏竊形獸便具有飛行異能;且恐懼,先攻,連擊,敏捷,地行者,保護,以及踐踏等異能亦比照辦理。

 

* 亡顏竊形獸具有起動式的壓印異能。此異能可以使用任意次數,所以可能會有數張生物牌壓印於其上。

 

* 亡顏竊形獸將具有壓印於其上之生物牌的所有地行者、保護異能。若壓印在亡顏竊形獸上的生物牌中,有一張具有反紅保護,另一張具有反生物保護,則亡顏竊形獸便具有反紅保護與反生物保護異能。

-----

 

雙子引擎/Gemini Engine

{}

神器生物

3/4

每當雙子引擎攻擊時,將一個進行攻擊的孿生神器生物衍生物放置進場。其力量等同於雙子引擎的力量,且其防禦力等同於雙子引擎的防禦力。在戰鬥結束時,犧牲該衍生物。

 

* 孿生衍生物進場時,會是進行攻擊的未橫置生物。任何攻擊費用或攻擊限制都不會影響到它。

 

* 孿生衍生物不會觸發任何在「當[某生物]攻擊時」觸發的異能。

 

* 此衍生物的力量與防禦力是由雙子引擎的力量與防禦力來設定。若輝煌的讚美詩在場(會讓由你操控的生物得+1/+1),則雙子引擎便為4/5;因此孿生衍生物一開始會是4/5,接著又因輝煌的讚美詩而得到+1/+1的加成,成為5/6生物。

 

* 一旦衍生物産生之後,其力量與防禦力便不再與雙子引擎的力量與防禦力相關;若雙子引擎的力量與防禦力改變,此衍生物也不會因此受影響。

-----

 

貫心刃/Heartseeker

{}

神器∼武具

佩帶此武具的生物得+2/+1並具有「{橫置},將貫心刃卸裝:消滅目標生物。」

佩帶{}{}:裝備在目標由你操控的生物上;佩帶的時機視同巫術。此牌進場時並未裝備,且該生物離場後,此牌依舊在場。)

 

* 貫心刃會把異能賦予佩帶此武具的生物。此異能的目標可以是具有反神器保護的生物(除非佩帶此武具的生物是神器生物)。

 

* 佩帶此武具的生物之操控者,可以決定是否要使用此起動式異能。而貫心刃是由誰操控並不重要。

 

* 「將貫心刃卸裝」意指:把貫心刃從原本佩帶的生物上拿下來,並留在場上。

-----

 

獅族飛鎚/Leonin Bola

{}

神器∼武具

佩帶此武具的生物具有「{橫置},將獅族飛鎚卸裝:橫置目標生物。」

佩帶{}{}:裝備在目標由你操控的生物上;佩帶的時機視同巫術。此牌進場時並未裝備,且該生物離場後,此牌依舊在場。)

 

* 獅族飛鎚會把異能賦予佩帶此武具的生物。此異能的目標可以是具有反神器保護的生物(除非佩帶此武具的生物是神器生物)。

 

* 佩帶此武具的生物之操控者,可以決定是否要使用此起動式異能。而獅族飛鎚是由誰操控並不重要。

 

* 「將獅族飛鎚卸裝」意指:把獅族飛鎚從原本佩帶的生物上拿下來,並留在場上。

-----

 

蒙納坷/Memnarch

{}

神器生物∼傳奇魔法師

4/5

{}{}{}:目標永久物成為神器,並且仍是原有的類別。(此效應不因回合結束而終止)

{}{}:獲得目標神器的操控權。(此效應不因回合結束而終止)

 

* 蒙納坷之異能所産生的效應不會因回合結束而終止,也不會因蒙納坷離場而終止。這兩個效應都會持續到受影響的永久物離場為止。

 

* 你可以將第一個異能用在非神器的永久物上,等到此異能結算後,再對該永久物使用第二個異能。

-----

 

構生菌格柵/Mycosynth Lattice

{}

神器

所有永久物均是神器,且仍是原有的類別。

所有咒語,永久物,以及不在場上的牌均為無色。

玩家可將魔法力視為任意顏色般地使用。

 

* 構生菌格柵會將場上所有的永久物變成神器。堆疊上的咒語,以及其他區域中的牌都不是永久物,因此這些咒語與牌都不會變成神器。

 

* 構生菌格柵的第二個異能,會使遊戲之所有區域中,全部的東西都變成無色。

 

* 構生菌格柵的第一個異能,會使區域性結界變成神器。若是搭配上秘羅地系列的《器械進擊》,便會讓上述的區域性結界變成生物。區域性結界若同時是個生物,便不能結附任何東西;並且會在下次檢查依狀態而生的效應時,置入其擁有者的墳墓場。

 

* 構生菌格柵的第三個異能,會使玩家可以將無色魔法力視為具有顏色般地使用。不過,這並不會移除該魔法力的用途限制。舉例來說,維多肯工程師所産生的魔法力,並不會因為構生菌格柵之故而可以拿來使用非神器的咒語。

-----

 

塑地秘耳/Myr Landshaper

{}

神器生物∼秘耳

1/1

{橫置}:直到回合結束,目標地成為神器,且仍為原本的類別。

 

* 該地仍保持它原本的其他類別、副類別及超類別。若它原本是基本地,則它依舊是個基本地。若它原本是樹林,則它依舊是個樹林。

-----

 

萬象鏡/Panoptic Mirror

{}

神器

壓印∼{X}{橫置}:你可以將你手上一張總魔法力費用為X的瞬間牌或巫術牌移出遊戲。(該牌壓印在此神器上)

在你的維持開始時,你可以複製壓印的一張瞬間牌或巫術牌並使用此複製,且不須支付其魔法力費用。

 

* 萬象鏡的觸發式異能結算時,會讓你可以製造出「移出遊戲區中,壓印在萬象鏡上的其中一張瞬間牌或巫術牌」之複製(壓印的牌都放在該區域中),然後使用此複製,並且不須支付其魔法力費用。

 

* 你不需支付該咒語的魔法力費用;(若該牌之魔法力費用中含有X,則X0。)你可支付該咒語的任何額外費用;但不能使用任何替代性費用。

 

* 其上的觸發式異能只會在維持中觸發一次,而不是壓印了幾張牌就觸發幾次。當此觸發式異能結算時,若沒有牌壓印在萬象鏡上,則什麽都不會發生。

 

* 你可以回應上述的維持觸發式異能,將牌壓印在萬象鏡上。若你如此作,當此觸發式異能結算時,便可以複製剛才壓印的牌。

 

* 當其上的起動式異能結算時,你可以選擇要不要將牌移出遊戲。若你決定要將牌移出遊戲,所移出遊戲的牌之總魔法力費用必須等於X

 

* 若要壓印連體牌,則所支付的X要等於其中一邊的總魔法力費用。若所複製的牌是連體牌,則你選擇要使用哪一邊,但不能同時使用兩邊。(當然,你在稍後的遊戲中可以選擇另外一邊)

-----

 

漿液粉末/Serum Powder

{}

神器

{橫置}:加{}到你的魔法力池中。

若你處於能夠再調度的時機,且漿液粉末在你手上,你可以將你的手牌移出遊戲,然後抽等量的牌。(你除了再調度之外,也可以如此作。)

 

* 除非漿液粉末在你手上,你才可以使用漿液粉末的第二個異能。若此牌在你手上,你便可以選擇要再調度,或是使用漿液粉末的異能。就算用了此異能,抽了新的手牌之後依舊可以重新再調度;而若是你再調度後,新的手牌包含了漿液粉末,也依舊可以使用漿液粉末的異能。

 

* 漿液粉末的異能與正常的再調度不同之處,在於你重抽的手牌數量可以與先前相同,不必少抽一張。若你已經再調度一次,而重抽的六張手牌中包括了漿液粉末,你可以選擇將這六張牌移出遊戲並重新抽六張手牌。

 

* 被移出遊戲的手牌,在本盤遊戲中都一直放在移出遊戲區;若你之後重新再調度,也不會被洗入你的牌庫。(除非將之移出遊戲的效應特別註明,否則被移出遊戲的牌都是牌面朝上。在下一盤遊戲開始前,記得要將它們放回套牌中)

-----

 

凝咒杖/Spellbinder

{}

神器∼武具

壓印∼當凝咒杖進場時,你可以從你手上將一張瞬間牌移出遊戲。

每當佩帶此武具的生物對任一玩家造成戰鬥傷害時,你可以複製壓印的瞬間牌並使用此複製,且不須支付其魔法力費用。

佩帶{}

 

* 凝咒杖的第二個異能,會讓你可以製造出「移出遊戲區中,壓印在凝咒杖上的瞬間牌」之複製(壓印的牌都放在該區域中),然後使用此複製,並且不須支付其魔法力費用。

 

* 你不需支付該咒語的魔法力費用;(若該牌之魔法力費用中含有X,則X0。)你可支付該咒語的任何額外費用;但不能使用任何替代性費用。

 

* 若所複製的牌是連體牌,則你選擇要使用哪一邊,但不能同時使用兩邊。(當然,你在稍後的遊戲中可以選擇另外一邊)

 

* 凝咒杖只有一次壓印的機會,也就是當它進場時。把凝咒杖裝備在生物上時,並不會觸發其進場異能。

-----

 

裂地泰坦/Sundering Titan

{}

神器生物

7/10

當裂地泰坦進場時,對每一種基本地類別各選擇一個地,然後消滅這些地。

當裂地泰坦離場時,對每一種基本地類別各選擇一個地,然後消滅這些地。

 

* 裂地泰坦的兩個異能都不需要目標。當上述異能結算時,泰坦的操控者必須針對每一種基本地類別各選擇一個地。(平原,海島,沼澤,山脈,以及樹林)

 

* 若場上並沒有其中一種基本地類別的地,便無法選擇該種地。若只有你操控其中一種基本地類別的地,則你必須選擇之。

 

* 若某個地具有多種基本地類別,選擇地時便可多次選擇之。

 

* 所有被選中的地都同時被消滅。

-----

 

穿楊三叉戟/Surestrike Trident

{}

神器∼武具

佩帶此武具的生物具有先攻異能及「{橫置},將穿楊三叉戟卸裝:此生物對目標玩家造成等同於其力量的傷害。」

佩帶{}{}:裝備在目標由你操控的生物上;佩帶的時機視同巫術。此牌進場時並未裝備,且該生物離場後,此牌依舊在場。)

 

* 穿楊三叉戟會把異能賦予佩帶此武具的生物。此異能的目標可以是具有反神器保護的生物(除非佩帶此武具的生物是神器生物)。

 

* 佩帶此武具的生物之操控者,可以決定是否要使用此起動式異能。而穿楊三叉戟是由誰操控並不重要。

 

* 「將穿楊三叉戟卸裝」意指:把穿楊三叉戟從原本佩帶的生物上拿下來,並留在場上。

-----

 

析念儀/Thought Dissector

{}

神器

{X}{橫置}:目標對手展示其牌庫頂牌,直到展示出一張神器牌,或是展示出X張牌為止。若以此法展示出神器牌,則將它在你的操控下放置進場,並犧牲析念儀。將其他以此法展示的牌置入該玩家的墳墓場。

 

* 即使析念儀已經離場(因此你無法犧牲之),依舊可以將該神器在你的操控下放置進場。

-----

 

雷霆杖/Thunderstaff

{}

神器

若雷霆杖並未橫置,且任一生物將對你造成戰鬥傷害,則防止該傷害中的1點。

{}{橫置}:進行攻擊的生物得+1/+0直到回合結束。

 

* 若雷霆杖並未橫置,對每個生物而言,雷霆杖都會防止該生物每次將對你造成之戰鬥傷害中的1點。因此若有三個具連擊異能的生物攻擊你且未受阻擋,則雷霆杖共可防止6點傷害。

-----

 

三定法球/Trinisphere

{}

神器

只要三定法球並未橫置,每個使用時之費用小於三的咒語都須支付三點魔法力才能使用。(需額外支付的費用可以任意顏色的魔法力或無色魔法力來支付。舉例來說,要支付{}{}來使用的咒語,則改為要支付{}{}來使用。)

 

* 三定法球的異能會影響咒語使用時的總費用。在所有其他的費用增減均生效之後,才輪由三定法球的異能生效;步驟是先由增加費用者生效,之後由減少費用者生效,最後檢查你所需支付的魔法力數量。若此數量小於三點魔法力,則你須支付三點魔法力。

 

* 就算場上有減少費用的效應,使用咒語時支付的費用也不能少於三點魔法力。

 

* 若某咒語是因為支付額外費用後(例如增幅費用),其總量才超過三點魔法力,並不會受三定法球之影響。

 

* 你依舊需要支付該咒語所具有的非魔法力費用,例如犧牲生物或是棄牌之類。

 

* 雖然牌面朝下的咒語之總魔法力費用為零,但以牌面朝下的方式使用具變身異能的生物時,已經需要支付三點魔法力,因此三定法球通常不會影響牌面朝下的生物咒語之總費用。不過,若因夢圓鑿之故而可以少付上述費用,而三定法球又在場,你使用這類咒語時依舊得支付三點魔法力。

-----

 

所有註冊商標,包含角色名稱,不論在美國或其他國家中,均為威世智公司的財産。(Copr.)2004威世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