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規則區首頁>

 

----------

此文件(十會盟常見問題)係由三級裁判楊俊傑自行翻譯,且有許多台灣裁判的協助;其版權宣告詳載於文末。若有錯漏之處,將於近期逐步修正。

 

原文載於http://www.wizards.com/default.asp?x=magic/rules/faqs,中譯版載於http://yangon.myweb.hinet.net/rule/PrereleaseFAQs/CT_MTGGPT_FAQ.htm。

 

歡迎轉載本文,但請務必連同本段序言完整轉載。若對譯文有任何問題,也歡迎來信討論:<jiaku@hotmail.com>。

----------

_十會盟_常見問題集

編纂:Mark L. Gottlieb,且有Laurie Cheers,Dave DeLaney,Jeff Jordan,及Lee Sharpe的貢獻

此文件最近更新日期:2005年12月22日

 

十會盟售前現開賽日期:2006年1月21-22日

十會盟正式發售日期:2006年2月3日

2006年2月20日起,十會盟系列可在有認證之構組賽制中使用。

 

系列張數:165張牌(55張普通牌,55張非普通牌,55張稀有牌)

 

本常見問題集包含兩大段落,可以不同方式利用之。

 

第一段(通則釋疑)解釋本系列中的新機制與概念。第二段(單卡解惑)則為玩家解答特定單卡的規則疑問。

 

「單卡解惑」段落將為您列出完整的規則敘述,惟因篇幅所限,僅列舉本系列部分的牌。

-----

 

通則釋疑

 

公會

 

拉尼卡世界中的每個公會(由具有同樣理念者集結而成的組織),都代表了_魔法風雲會_遊戲五種顏色之任兩色組合。其中四個公會已在_拉尼卡公會城_系列登場,三個於本系列登場,而剩下三個則將在_紛爭_系列登場。

 

若某張牌效命於某公會,其公會的徽記便會出現在其文字欄的背景。舉例來說,歐佐夫這個白黑雙色的公會,其徽記將出現在白黑雙色的牌,具有纏身異能的牌,以及產生白色與黑色魔法力的地等等。公會徽記與遊戲並無關聯。

-----

 

嗜血/ Bloodthirst

 

靠著嗜血異能,只要對手在本回合稍早曾受過傷害,你的生物進場時就可變得更大。只有古魯公會的生物(紅色,綠色,或紅綠雙色)具有嗜血。

 

軟棘獸/ Gristleback

{二}{綠}

生物∼野獸

2/2

嗜血1(如果對手本回合曾受過傷害,此生物進場時上面有一個+1/+1指示物。)

犧牲軟棘獸:你獲得等同於軟棘獸力量的生命。

 

嗜血異能的正式規則解析如下:

 

502.50. 嗜血

 

502.50a 嗜血屬於靜止式異能。「嗜血N」的字樣意指:「如果對手本回合曾受過傷害,此永久物進場時上面有N個+1/+1指示物。」

 

502.50b 「嗜血X」的字樣是嗜血的特殊格式之一。「嗜血X」的字樣意指:「如果所有對手本回合總共已受過X點傷害,此永久物進場時上面有X個+1/+1指示物。」

 

502.50c 若某物件具有多個嗜血異能,則每一個都會分別生效。

 

* 不論對手是如何受到傷害或誰操控傷害來源,都不會影響此結果。舉例來說,若對手因他自己的痛地而受到傷害,則你在該回合稍後所使用的嗜血生物,進場時便將具有+1/+1指示物。

 

* 永久物進場時不是有指示物,就是沒有。但不會是進場時比較小,然後才得到指示物。

-----

 

纏身/ Haunt

 

纏身異能讓你的生物與咒語能飛越墳場來繼續產生效應。只有歐佐夫公會的牌(白,黑,或黑白雙色)具有纏身。

 

赦罪索爾獸/ Absolver Thrull

{三}{白}

生物∼索爾獸/僧侶

2/3

纏身(當此牌從場上置入墳墓場時,將它移出遊戲並纏身在目標生物上。)

當赦罪索爾獸進場或它所纏身的生物置入墳墓場時,消滅目標結界。

 

月下祈福/ Benediction of Moons

{白}

巫術

每有一位玩家,你便獲得1點生命。

纏身(當此咒語牌結算後、置入墳墓場時,將它移出遊戲並纏身在目標生物上。)

當月下祈福所纏身的生物置入墳墓場時,每有一位玩家,你就獲得1點生命。

 

纏身異能的正式規則解析如下:

 

502.51. 纏身

 

502.51a 纏身屬於觸發式異能,讓其他的觸發式異能可從移出遊戲區域中生效。永久物上「纏身」的字樣意指:「當此永久物從場上置入墳墓場時,將它移出遊戲。只要該牌持續以此法被移出遊戲,它便纏身在目標生物上。」瞬間或巫術咒語上「纏身」的字樣意指:「當此咒語牌結算後,將它移出遊戲。只要該牌持續以此法被移出遊戲,它便纏身在目標生物上。」

 

502.51b 由於其纏身異能而將本身移出遊戲的牌,將「纏身」在該異能所指定的目標生物上。當被纏身的生物置入墳墓場時,便會觸發移出遊戲區中每張纏身在該生物上之牌的異能。

 

502.51c 如果被纏身的生物離場,它便不再被纏身。

 

* 如果某個具有纏身的瞬間或巫術咒語被反擊,其纏身異能便不會觸發。

 

* 具有纏身的瞬間或巫術咒語在使用後所產生的效應,與被其纏身的生物進入墳墓場時產生的效應相同。具有纏身的生物在進場時所產生的效應,與被其纏身的生物進入墳墓場時產生的效應相同。

 

* 場上的生物都可以當成纏身的目標,不論其操控者是誰。

 

* 同一個生物可以被許多牌纏身。

 

* 當被纏身的生物離場時,纏身於其上的牌並不會從移出遊戲區域回來。

 

* 若纏身異能沒有合法目標,則具有纏身的牌會留在墳墓場,而不會被移出遊戲。

 

* 若在某牌的纏身異能觸發時,便以回應的方式將它移出墳墓場,則其纏身異能會照常結算。但由於已經無法將該牌移出遊戲,便不能纏身在目標生物上。

 

* 至於具有纏身異能的衍生物,或是具有纏身的瞬間或巫術咒語之複製品,也會有如同上述的結果。該纏身異能會觸發,並且將指定場上某個生物為目標,但在此異能結算前,該衍生物或咒語複製品便已消失。既然無法將它移出遊戲,也就不能纏身在目標生物上。

 

* 如果某張纏身在生物上的牌因故離開移出遊戲區域,例如受到某個祈願(出自_神譴_系列)的影響,則該牌便不再纏身在目標生物上。

 

* 監控著「當被纏身的生物置入墳墓場時」此事件的觸發式異能,其來源是移出遊戲區域中那張具有纏身異能的牌。此異能的操控者則為該牌的擁有者。

 

* 如果A玩家操控某個具有纏身異能的生物,但此生物的擁有者卻是B玩家,則當此生物置入墳墓場時,將由A玩家來操控纏身的觸發式異能。該玩家選擇纏身異能的目標,並且必須將該牌移出遊戲。不過,當被纏身的生物置入墳墓場時,B玩家將操控這張在移出遊戲區的牌之觸發式異能,並且由他作出該異能的所有決定。

-----

 

覆誦/ Replicate

 

覆誦這個異能,能讓你在使用瞬間與巫術咒語時,便自行產生額外複製品。只有伊捷公會的牌(藍,紅,或藍紅雙色)具有覆誦。

 

催眠浪潮/ Gigadrowse

{藍}

瞬間

覆誦{藍}(當你使用此咒語時,每支付一次覆誦費用,就可以將它複製一次。你可以為每個複製品選擇新的目標。)

橫置目標永久物。

 

覆誦異能的正式規則解析如下:

 

502.52. 覆誦

 

502.20a 覆誦這個關鍵字代表了兩部分的異能。前一部份屬於靜止式異能,當該咒語在堆疊中時生效。第二部分屬於觸發式異能,當該咒語在堆疊中時生效。「覆誦[費用]」的字樣意指:「你可以支付[費用]任意次數,以作為使用生物咒語的額外費用」以及「當你使用此咒語時,若支付過其覆誦費用,則每支付過一次覆誦費用,就可以將它複製一次。若此咒語需要目標,你可以為複製品選擇新的目標。」支付覆誦費用時,需依照規則409.1b與規則409.1f至h之規範來支付額外費用。

 

502.52b 若某咒語具有數個覆誦異能,則每一個均需分別支付,而支付費用後的觸發也將各自獨立,每個覆誦異能都不會因為支付了其他的覆誦異能而觸發。

 

* 由覆誦異能所產生的複製品,本身也具有覆誦異能。不過,由於這些複製品並非經由使用所產生,便無法支付它們的覆誦費用,並且這些覆誦異能也不會觸發。

 

* 每個複製品都各自獨立。如果其中一個被反擊(包含原版的咒語牌在內),其餘的依舊會留在堆疊中。

 

* 如果覆誦的觸發式異能被反擊(舉例來說,_劫運降臨_的阻抑),便不會產生覆誦的複製品。而原版的咒語則不會受影響。

-----

 

「增效」生物

 

十會盟系列的某些單色生物,若在使用時支付了特定顏色的魔法力,其效應就會變得更強大。

 

錫街小混混/ Tin Street Hooligan

{一}{紅}

生物∼鬼怪/浪客

2/1

當錫街小混混進場時,若用過{綠}來支付其費用,則消滅目標神器。

 

* 當此生物進場時,除非用過所指定的顏色來支付其費用,才會觸發此異能。不論該色魔法力支付了多少數量,都不會影響此結果。

 

* 如果該生物並非以咒語的方式來使用,而是直接放置進場,則由於未曾以魔法力支付過其費用,其異能便不會觸發。

 

* 如果仿生妖之類的牌於進場時複製了這種生物,則只要用過所指定之顏色來支付此複製品的費用,就會觸發其進場異能。

-----

 

地脈/ Leylines

 

五色各有一張名稱中包含「地脈」的結界。如果你起手的手牌包含了這些地脈,你可以讓它們在場來開始遊戲。

 

生機地脈/ Leyline of Lifeforce

{二}{綠}{綠}

結界

若你起手的手牌包含了生機地脈,你可以讓它在場來開始遊戲。

生物咒語不能被反擊。

 

* 你「起手的手牌」是指在決定是否再調度,並且結算完畢之後,你準備用來開始遊戲的手牌。

 

* 當所有玩家都決定不進行任何再調度之後,由將先手開始遊戲的玩家決定是否要將地脈放置進場,接著其他玩家按照回合的順序輪流作決定。每位玩家都可以選擇任意數量的地脈來放置進場。這些牌將同時展示,並在同一時間放置進場。

 

* 開始遊戲時便在場的地脈並非以咒語的方式來使用。它們不能被反擊。在每位玩家都完成是否要將地脈放置進場的選擇後,本盤遊戲的第一個回合便開始。

 

* 開始遊戲時便在場的地脈之時間印記,則是由先手進行遊戲的玩家來決定。

-----

 

法印/ Magemarks

 

五色各有一張名稱中包含「法印」的靈氣,並且都是生物結界。每個法印都可以讓所有結附了結界,且由該法印之操控者操控的生物獲得加成。

 

劍擊家法印/ Fencer's Magemark

{二}{紅}

結界∼靈氣

生物結界

由你操控且被結附的生物得+1/+1並具有先攻異能。

 

* 每個法印都可以讓本身所結附的生物獲得其加成,只要此生物與靈氣的操控者為同一位玩家即可。

-----

 

單卡解惑

 

白色

 

月下祈福/ Benediction of Moons

{白}

巫術

每有一位玩家,你便獲得1點生命。

纏身(當此咒語牌結算後、置入墳墓場時,將它移出遊戲並纏身在目標生物上。)

當月下祈福所纏身的生物置入墳墓場時,每有一位玩家,你就獲得1點生命。

 

* 「每有一位玩家」意指遊戲中目前的玩家人數,通常會是二。雙頭巨人賽裡則會有四位玩家。在多人遊戲的自由互鬥(Free-for-All)遊戲中,已被打敗的玩家,或是在你的影響距離之外的玩家都不算在這總數之中。

-----

 

官腔公職/ Droning Bureaucrats

{三}{白}

生物∼人類/參謀

1/4

{X},{橫置}:每個總魔法力費用為X的生物本回合都不能進行攻擊或阻擋。

 

* 所有總魔法力費用正好為X的生物,都會被官腔公職的異能影響,不論此異能結算時這些生物是否在場都一樣。舉例來說,如果此異能選擇X為4並且結算,然後巨型風蛛才進場,則風蛛該回合便無法進行攻擊或阻擋。

 

* 若你宣告攻擊者,且在對手宣告阻擋者之前使用官腔公職的異能,則此限制只適用於對手的生物。已經進行攻擊的生物不會受其影響。

 

* 變成生物的地,以及大多數的衍生物,其總魔法力費用均為0。若某生物的魔法力費用中包括了{X},則將X視為0。

-----

 

鬼影密徑/ Ghostway

{二}{白}

瞬間

將由你操控的所有生物移出遊戲。在回合結束時,將這些生物在其擁有者的操控下移回場上。

 

* 當這些生物被移出遊戲時,其上所有的靈氣或武具都會掉下來,並且其上的指示物也得拿掉。當它們回到場上時,將會以未橫置的狀態進場,並且當成是全新的一張牌。

 

* 通常來說,這些生物將在移出遊戲的該回合結束時回到場上。但如果它們是在回合結束步驟中被移出遊戲,則本回合便來不及讓它回來。它們必須等到下一個回合結束步驟才會回到場上。

 

* 所有被鬼影密徑移出遊戲的牌都會回到場上,即使它們不再是生物也是一樣。

-----

 

銘身支配者/ Graven Dominator

{四}{白}{白}

生物∼石像鬼

4/4

飛行

纏身(當此牌從場上置入墳墓場時,將它移出遊戲並纏身在目標生物上。)

當銘身支配者進場或它所纏身的生物置入墳墓場時,所有其他生物成為1/1直到回合結束。

 

* 如果叛魂之夜(結界,規則敘述為「所有生物得-1/-1」)在場,並且銘身支配者的異能結算,則所有其他的生物將成為0/0並死掉。

 

* 如果某生物上面有+1/+1指示物,則此異能結算後,其力量與防禦力將會是1/1,再加上所有指示物的加成。

-----

 

飛掠獅鷲/ Harrier Griffin

{五}{白}

生物∼獅鷲

3/3

飛行

在你的維持開始時,橫置目標生物。

 

* 若對手並未操控生物,則你必須將飛掠獅鷲或任何你的生物當成目標。

-----

 

馴良地脈/ Leyline of the Meek

{二}{白}{白}

結界

若你起手的手牌包含了馴良地脈,你可以讓它在場來開始遊戲。

衍生物得+1/+1。

 

* 只有衍生物才會受到馴良地脈的加成。諸如仿生妖之類的牌就算複製了衍生物,它們終究並非衍生物。

-----

 

抵禦/ Withstand

{二}{白}

瞬間

於本回合中,防止接下來將對目標生物或玩家造成的3點傷害。

抽一張牌。

 

* 你是在抵禦結算時抽牌,而不是在防止傷害時抽牌。

-----

 

藍色

 

乙太原質怪/ AEtherplasm

{二}{藍}{藍}

生物∼虛影

1/1

每當乙太原質怪阻擋一個生物時,你可以將乙太原質怪移回其擁有者手上。若你如此作,你可以將一張生物牌從你的手上放置進場且阻擋該生物。

 

* 乙太原質怪將會在分配戰鬥傷害前回到你的手上。

 

* 若你想要的話,可以將乙太原質怪移回手上,並且不將任何東西放置進場。進行攻擊的生物依舊會被視為已被阻擋,所以除非它具有踐踏之類的異能,便將無法對你造成戰鬥傷害。

 

* 你因此放置進場的生物,也可以是你才從場上拿回來的那個乙太原質怪。如此一來,它便能躲過致命妖瞳之類的異能。

 

* 從你手上放置進場的生物會阻擋那個進行攻擊的生物,就算該阻擋不能合法宣告也是一樣(舉例來說,如果該生物須橫置進場,或無法進行阻擋,或進行攻擊的生物具有該色的反色保護異能)。

 

* 將進行阻擋的生物放置進場時,並不會觸發「當此生物進行阻擋時」與「當此生物被阻擋時」的異能。它也不會檢查阻擋的限制,費用,或是需求。

-----

 

溺水怨魂/ Drowned Rusalka

{藍}

生物∼精靈

1/1

{藍},犧牲一個生物:棄一張牌,然後抽一張牌。

 

* 溺水怨魂與許多類似的牌不同之處,在於其異能讓你先棄牌,然後才抽牌。若你沒有手牌,你便可以多抽到一張牌。

-----

 

非凡地脈/ Leyline of Singularity

{二}{藍}{藍}

結界

若你起手的手牌包含了非凡地脈,你可以讓它在場來開始遊戲。

所有非地的永久物均是傳奇。

 

* 「傳奇規則」會將所有同名的傳奇永久物置入其擁有者的墳墓場。值得注意的是,非凡地脈會將所有同名的衍生物一掃而空。

 

* 若遊戲以場上有數個非凡地脈的狀態開始,則在第一個回合的維持過後,它們都會置入其擁有者的墳墓場。若此遊戲開始時場上還有數個同一名稱的其他地脈,則它們都會同時置入其擁有者的墳墓場。

 

* 即使增加超類別,也不會蓋掉其他的超類別。每個非地的永久物除了其他的超類別之外,也同時具有傳奇這個超類別。

-----

 

加快/ Quicken

{藍}

瞬間

本回合中,你所使用的下一個巫術咒語可以於你能夠使用瞬間的時機下使用。

抽一張牌。

 

* 加快結算時,你並不需要選擇某個巫術咒語。事實上,在本回合結束或你使用巫術咒語之前,這將設定一個只對你有效的規則,就算你決定在正常的時機下使用該巫術咒語也是一樣。

 

* 若你在一個回合中多次使用加快,則它們會全部適用在你使用的下一個巫術。

-----

 

符文擾心/ Runeboggle

{二}{藍}

瞬間

除非目標咒語的操控者支付{一},否則反擊該咒語。

抽一張牌。

 

* 即使該玩家支付{一},你照樣可以抽一張牌。

-----

 

噬天霸/ Sky Swallower

{三}{藍}{藍}

生物∼海怪

8/8

飛行

當噬天霸進場時,目標對手獲得所有由你操控的其他永久物之操控權。

 

* 若對手因此獲得某些靈氣的操控權,它們並不會因此移到別的地方。

 

* 噬天霸離場時,這些永久物不會重新由你操控。

-----

 

維多肯陰謀師/ Vedalken Plotter

{二}{藍}

生物∼維多肯/魔法師

1/1

當維多肯陰謀師進場時,交換目標由你操控的地與目標由對手操控的地之操控權。

 

* 在此異能結算前,若其中一個地成為不合法的目標(或是離場),便不會交換操控權。你勢必要失去一個地,才有辦法得到一個地。

-----

 

眩暈魔影/ Vertigo Spawn

{一}{藍}

生物∼虛影

0/3

守軍(此生物不能攻擊。)

每當眩暈魔影阻擋一個生物時,橫置該生物。該生物於其操控者的下一個重置步驟中不能重置。

 

* 如果某生物在被眩暈魔影阻擋之前便已橫置,該生物於其操控者的下一個重置步驟中依舊不能重置。

 

* 如果兩個眩暈魔影阻擋同一個生物,便會觸發兩個異能,但都只會在該生物操控者的下一個重置步驟對它產生影響。到了該生物操控者的再下一個重置步驟時,該生物便可以重置。

-----

 

黑色

 

深淵懼影/ Abyssal Nocturnus

{一}{黑}{黑}

生物∼驚懼獸

2/2

每當任一對手棄一張牌時,深淵懼影得+2/+2且獲得恐懼異能直到回合結束。

 

* 若對手在他的清除步驟中將其手牌棄至手牌上限,將會觸發此異能,並且玩家會獲得優先權。在該清除步驟結束後,會開始一個新的清除步驟,並且深淵懼影的效應會結束。它不會持續到下個回合。

-----

 

掘墳索爾獸/ Exhumer Thrull

{五}{黑}

生物∼索爾獸

3/3

纏身(當此牌從場上置入墳墓場時,將它移出遊戲並纏身在目標生物上。)

當掘墳索爾獸進場或它所纏身的生物置入墳墓場時,將目標生物牌從你的墳墓場移回你手上。

 

* 若掘墳索爾獸所纏身的生物之擁有者是你,則通常來說,當此纏身異能結算時,該生物會是此異能的合法目標。

-----

 

虛空地脈/ Leyline of the Void

{二}{黑}{黑}

結界

若你起手的手牌包含了虛空地脈,你可以讓它在場來開始遊戲。

若任一張牌將置入對手的墳墓場,則改為將它移出遊戲。

 

* 虛空地脈會影響從任何地方置入對手墳墓場的牌,而非只是從場上置入者。

 

* 虛空地脈的效應會使得牌完全碰不到對手的墳墓場,所以諸如纏身之類的異能將沒機會觸發。

-----

 

死靈術士法印/ Necromancer's Magemark

{二}{黑}

結界∼靈氣

生物結界

由你操控且被結附的生物得+1/+1。

若由你操控且被結附的生物將置入任一墳墓場,則改為將它移回其擁有者手上。

 

* 死靈術士法印只會移回生物。結附在生物上的靈氣將會掉下來,並置入其擁有者的墳墓場。

 

* 死靈術士法印的效應會使得該生物完全碰不到墳墓場,所以諸如纏身之類的異能將沒機會觸發。

-----

 

毒腹食人魔/ Poisonbelly Ogre

{四}{黑}

生物∼食人魔/戰士

3/3

每當另一個生物進場時,其操控者失去1點生命。

 

* 進場生物的操控者會因此失去生命。這有可能是毒腹食人魔的操控者,也可能不是。

-----

 

緊握靈魂/ Seize the Soul

{二}{黑}{黑}

瞬間

消滅目標非白色且非黑色的生物。將一個1/1白色,具有飛行異能的精靈衍生物放置進場。

纏身

當緊握靈魂所纏身的生物置入墳墓場時,消滅目標非白色且非黑色的生物。將一個1/1白色,具有飛行異能的精靈衍生物放置進場。

 

* 「非白色且非黑色」的生物,意指它不能是白色,也不能是黑色。它可以是任何其他顏色或顏色組合,也可以是無色。

 

* 當被纏身的生物進入墳墓場時,若你無法選擇非白色且非黑色的生物來當成目標,或者該目標已不合法,你便無法獲得衍生物。

-----

 

骨骸吸血鬼/ Skeletal Vampire

{四}{黑}{黑}

生物∼吸血鬼/骷髏妖

3/3

飛行

當骨骸吸血鬼進場時,將兩個1/1黑色,具有飛行異能的蝙蝠衍生物放置進場。

{三}{黑}{黑},犧牲一個蝙蝠:將兩個1/1黑色,具有飛行異能的蝙蝠衍生物放置進場。

犧牲一個蝙蝠:重生骨骸吸血鬼。

 

* 支付骨骸吸血鬼的起動式異能費用時,你可以犧牲任一個蝙蝠,而不只是它所產生的蝙蝠衍生物而已。

-----

 

霧駒騎兵/ Smogsteed Rider

{二}{黑}{黑}

生物∼人類/魔法師

2/2

每當霧駒騎兵進行攻擊時,所有進行攻擊的其他生物獲得恐懼異能直到回合結束。

 

* 在宣告阻擋者之前,這些生物便已獲得恐懼異能。

 

* 霧駒騎兵不會讓自己獲得恐懼異能,但如果有兩個騎兵同時進行攻擊,便會讓彼此獲得恐懼異能。

-----

 

紅色

 

高爾族血鱗兵/ Ghor-Clan Bloodscale

{三}{紅}

生物∼凡爾西諾/戰士

2/1

先攻

{三}{綠}:高爾族血鱗兵得+2/+2直到回合結束。此異能每回合中只能使用一次。

 

* 如果某位玩家使用過了高爾族血鱗兵的異能,然後另一位玩家在同一回合中獲得其操控權,則第二位玩家在該回合中不可使用此異能。

-----

 

雷電地脈/ Leyline of Lightning

{二}{紅}{紅}

結界

若你起手的手牌包含了雷電地脈,你可以讓它在場來開始遊戲。

每當你使用咒語時,你可以支付{一}。若你如此作,雷電地脈對目標玩家造成1點傷害。

 

* 你支付{一}時,只能為每個咒語支付一次。

 

* 若你場上有雷電地脈,並且使用具有嗜血異能的生物,則可以使用地脈的異能來向對手造成傷害。若你如此作,則由於此傷害會在生物咒語結算前造成,該生物進場時便將帶著因嗜血異能而獲得的指示物。

-----

 

生體煉獄/ Living Inferno

{六}{紅}{紅}

生物∼元素

8/5

{橫置}:生體煉獄造成等同於其力量的傷害,你可任意分配至任意數量的目標生物上。這些生物對生體煉獄造成傷害,其數量各等同於這些生物的力量。

 

* 你在使用生體煉獄的異能時,便須將傷害個別分配給這些目標生物。每個目標必須至少分配1點傷害。

 

* 你在使用生體煉獄的異能時,由於分配了傷害,它將造成的傷害數量便會鎖定。在使用生體煉獄的異能後,並且在結算前,其力量有所變動(舉例來說,由於變巨術的影響),則生體煉獄將造成的傷害數量不會改變。至於其他生物將對生體煉獄造成的傷害,則與上述的狀況*不同*;此傷害是在異能結算時才決定數量。

-----

 

食人魔學者/ Ogre Savant

{四}{紅}

生物∼食人魔/魔法師

3/2

當食人魔學者進場時,若用過{藍}來支付其費用,則將目標生物移回其擁有者手上。

 

* 如果用過{藍}來支付食人魔學者的費用,並且場上沒有其他生物,則食人魔學者必須將自己移回手上。

-----

 

眾塔圍城/ Siege of Towers

{一}{紅}

巫術

覆誦{一}{紅}(當你使用此咒語時,每支付一次覆誦費用,就可以將它複製一次。你可以為每個複製品選擇新的目標。)

目標山脈成為3/1生物。它仍然是地。

 

* 該山脈在本盤遊戲中一直會是生物。它並沒有生物類別。

-----

 

始卡克火鳥/ Skarrgan Firebird

{四}{紅}{紅}

生物∼鳳凰

3/3

嗜血3(如果對手本回合曾受過傷害,此生物進場時上面有三個+1/+1指示物。)

飛行

{紅}{紅}{紅}:將始卡克火鳥從你的墳墓場移回你手上。你只可以於對手受到傷害的回合中使用此異能。

 

* 如果任何來源向對手造成傷害,你就可以使用始卡克火鳥的最後一個異能,即使你並不操控該來源也是一樣。

-----

 

綠色

 

衝擊亞龍/ Battering Wurm

{六}{綠}

生物∼亞龍

4/3

嗜血1(如果對手本回合曾受過傷害,此生物進場時上面有一個+1/+1指示物。)

力量小於衝擊亞龍的生物不能阻擋它。

 

* 在宣告每個阻擋者時,衝擊亞龍都會拿該生物的力量來與自己比較。

-----

 

迫降/ Crash Landing

{二}{綠}

瞬間

目標具飛行異能的生物失去飛行異能直到回合結束。迫降對該生物造成傷害,其數量等同於由你操控的樹林數量。

 

* 如果某生物不具飛行異能,你便不能只是為了對它造成傷害而將其當成迫降的目標。

-----

 

歷世樹靈/ Dryad Sophisticate

{一}{綠}

生物∼樹靈

2/1

非基本地行者

 

* 「非基本地行者」意指「只要防禦玩家操控非基本地,此生物便不能被阻擋。」沒有「基本」此超類別的地都是非基本地,不論其是否具有基本地類別(例如海島之類的)都一樣。

-----

 

土地翻騰/ Earth Surge

{三}{綠}

結界

對每個地而言,只要它是生物,便得+2/+2。

 

* 同時具有「地」與「生物」兩類別的永久物,便會受到土地翻騰之加成。它並不會將地變成生物。

-----

 

聚華師/ Gatherer of Graces

{一}{綠}

生物∼人類/德魯伊

1/2

聚華師上每結附一個靈氣,便得+1/+1。

犧牲一個靈氣:重生聚華師。

 

* 你犧牲給聚華師的靈氣並不一定要結附在它上面。

 

* 如果聚華師已經受到傷害,而此傷害的數值比其防禦力正好小1點,此時若犧牲一個結附在聚華師上的靈氣,則在使它重生的異能結算前,聚華師便已經置入其擁有者的墳墓場。

-----

 

古魯諾多洛獸/ Gruul Nodorog

{四}{綠}{綠}

生物∼野獸

4/4

{紅}:古魯諾多洛獸本回合只能被兩個或更多的生物所阻擋。

 

* 在同一個回合中,若將古魯諾多洛獸的異能起動第二次,並不會產生特別的結果。

 

* 若在宣告阻擋者之後才起動古魯諾多洛獸的異能,則並不會影響到已經阻擋它的生物。

-----

 

樹身石皮戰士/ Petrified Wood-Kin

{六}{綠}

生物∼元素/戰士

3/3

樹身石皮戰士不能被反擊。

嗜血X(如果對手本回合曾受過傷害,此生物進場時上面有X個+1/+1指示物,X為對手本回合受過的傷害數量。)

反瞬間保護

 

* 「反瞬間保護」意指瞬間咒語不能選擇它為目標,來源為瞬間的傷害均會被防止,並且不能成為瞬間異能的目標(例如纏身)。

 

* 樹身石皮戰士在場時,反瞬間保護才會生效。當它在堆疊中或是場上之外的區域時,依舊能成為瞬間咒語或異能的目標。

-----

 

攫掠凝神/ Predatory Focus

{三}{綠}{綠}

巫術

本回合中,你可以使由你操控的生物視同未受阻擋地對防禦玩家造成戰鬥傷害。

 

* 當攫掠凝神結算時,你選擇是否要利用其效應。若你決定要利用它,則在本回合中,你所有的生物不論是否被阻擋,都會對防禦玩家造成戰鬥傷害。你不能讓其中的一部分生物對其阻擋者造成戰鬥傷害。若你選擇不去利用其效應,則什麼都不會發生。

-----

 

西哈納簷行者/ Silhana Ledgewalker

{一}{綠}

生物∼妖精/浪客

1/1

西哈納簷行者只能被具飛行異能的生物阻擋。

西哈納簷行者不能成為由你對手所操控之咒語或異能的目標。

 

* 那些「能視同具有飛行異能地進行阻擋」的生物,都可以阻擋西哈納簷行者。

-----

 

始卡克潛坑兵/ Skarrgan Pit-Skulk

{綠}

生物∼人類/戰士

1/1

嗜血1(如果對手本回合曾受過傷害,此生物進場時上面有一個+1/+1指示物。)

力量小於始卡克潛坑兵的生物不能阻擋它。

 

* 在宣告每個阻擋者時,始卡克潛坑兵都會拿該生物的力量來與自己比較。

-----

 

亞龍召卷/ Wurmweaver Coil

{四}{綠}{綠}

結界∼靈氣

生物結界(僅限綠色)

受此結界的生物得+6/+6。

{綠}{綠}{綠},犧牲亞龍召卷:將一個6/6綠色亞龍衍生物放置進場。

 

* 亞龍召卷只能結附在綠色的生物上。它進場時不能結附在非綠色的生物上,不能移到非綠色的生物上,並且如果所結附的生物不再是綠色,此靈氣便會置入其擁有者的墳墓場。

-----

 

多色

 

咕嚕力莫/ Borborygmos

{三}{紅}{紅}{綠}{綠}

傳奇生物∼獨眼巨人

6/7

踐踏

每當咕嚕力莫對玩家造成戰鬥傷害時,在每個由你操控的生物上放置一個+1/+1指示物。

 

* 如果你的生物在戰鬥中受到了致命傷害,咕嚕力莫的異能並無法讓它們活下來。在這些生物有機會得到指示物之前,便已經先一步送進墳墓場了。

-----

 

火樹族血鱗兵/ Burning-Tree Bloodscale

{二}{紅}{綠}

生物∼凡爾西諾/狂戰士

2/2

嗜血1(如果對手本回合曾受過傷害,此生物進場時上面有一個+1/+1指示物。)

{二}{紅}:目標生物本回合中不能阻擋火樹族血鱗兵。

{二}{綠}:目標生物本回合中若能阻擋火樹族血鱗兵,則必須阻擋之。

 

* 若這兩個異能都用在同一個生物上,則該生物無法阻擋火樹族血鱗兵。

-----

 

火樹族祭師/ Burning-Tree Shaman

{一}{紅}{綠}

生物∼半人馬/祭師

3/4

每當任一玩家使用非魔法力異能的起動式異能時,火樹族祭師對該玩家造成1點傷害。

 

* 所謂魔法力異能,是指將魔法力加入你魔法力池的異能,而不是需要支付魔法力才能使用的異能。

-----

 

咒法師的禁咒/ Conjurer's Ban

{白}{黑}

巫術

說出一個牌名。直到你的下一個回合,該牌都不能使用。

抽一張牌。

 

* 當咒法師的禁咒在堆疊中時,玩家依舊可以使用咒語。等到所有玩家都讓過優先權,並且咒法師的禁咒結算時,你才需要說出一個牌名。一旦你說出牌名之後,該牌就不能以回應的方式來使用。

 

* 你可以說出一張地的名稱,玩家便無法使用(從手上打出)該地。

 

* 咒法師的禁咒只會影響牌。咒語的複製品(舉例來說,_拉尼卡公會城_系列的暴風眼所製造的咒語複製品)並不是牌,所以依舊可以使用。

 

* 若你有辦法當其他咒語在堆疊中時使用咒法師的禁咒,則這些咒語並不會因此被反擊。

-----

 

啓迪巨靈/ Djinn Illuminatus

{五}{藍/紅}{藍/紅}

生物∼巨靈

3/5

{藍/紅}可用{藍}或{紅}來支付。)

飛行

你所使用的每個瞬間與巫術咒語都具有覆誦異能。其覆誦費用等同於該咒語的魔法力費用。(當你使用該咒語時,每支付一次覆誦費用,就可以將它複製一次。你可以為每個複製品選擇新的目標。)

 

* 如果此生物在場,並且你使用的咒語原本便具有覆誦異能,則該咒語將具有兩個覆誦異能:其中一個的覆誦費用是其上所印製者,另一個的則等同於其魔法力費用。(在本系列中,這兩個費用都相同。你若想覆誦此咒語,可以使用其中任一個異能,或是兩個異能都使用。

 

* 若你使用的瞬間或巫術咒語的魔法力費用中包括{X},則該咒語覆誦費用中X的數量,將與你選擇其魔法力費用中{X}時的數量相同。

-----

 

電解/ Electrolyze

{一}{藍}{紅}

瞬間

電解對任意數量的目標生物和/或玩家造成共2點傷害,你可以任意分配。

抽一張牌。

 

* 「任意數量的目標」事實上不是1就是2。此數字不能是0,因為你不能將2點傷害分配給0個目標。此數字不能是3,因為你只有2點傷害可以分配。

 

* 若只選擇一個目標,則電解便是個「僅指定單一目標」的咒語,並且會被映墨巨神靈與易轍之類的效應所影響。

-----

 

歐佐瓦鬼影議會/ Ghost Council of Orzhova

{白}{白}{黑}{黑}

傳奇生物∼精靈/領主

4/4

當歐佐瓦鬼影議會進場時,目標對手失去1點生命且你獲得1點生命。

{一},犧牲一個生物:將歐佐瓦鬼影議會移出遊戲。在回合結束時,將它在其擁有者的操控下移回場上。

 

* 若將歐佐瓦鬼影議會犧牲給自己的異能,則它最終會在墳墓場裡,而不是在移出遊戲區。

 

* 當歐佐瓦鬼影議會被移出遊戲時,其上所有的靈氣或武具都會掉下來,並且其上的指示物也得拿掉。當它回到場上時,將會以未橫置的狀態進場,並且當成是全新的一張牌。

 

* 通常來說,歐佐瓦鬼影議會將在移出遊戲的該回合結束時回到場上。但如果它是在回合結束步驟中被移出遊戲,則本回合便來不及讓它回來。它必須等到下一個回合結束步驟才會回到場上。

-----

 

鬼怪曲咒師/ Goblin Flectomancer

{藍}{紅}{紅}

生物∼鬼怪/魔法師

2/2

犧牲鬼怪曲咒師:你可以改變目標瞬間或巫術咒語的所有目標。

 

* 此異能可以指定任一瞬間或巫術咒語,就算它沒有目標也是一樣。

 

* 若該咒語具有數個目標,則你能夠改變它的所有目標,否則一個都不能改變。每個目標都應分別處理,彼此不能重複,且均需合法。舉例來說,力量種子的目標分別是阿托格(第一個目標),同一個阿托格(第二個目標),以及斯特精靈(第三個目標);而此咒語的目標可以改為同一個斯特精靈(第一個目標),熱切的軍校生(第二個目標),以及前鋒秘耳(第三個目標)。若你無法改變其中一個目標,則你也無法改變其他的任一目標。

 

* 若某咒語的目標數量可以變動(例如電解),則已選定的目標數量不可更改。

-----

 

映墨巨神靈/ Ink-Treader Nephilim

{紅}{綠}{白}{藍}

生物∼巨神靈

3/3

每當任一玩家使用瞬間或巫術咒語時,若映墨巨神靈是該咒語唯一的目標,則該咒語每能以一個其他的生物為目標,便將該咒語複製一次。每個複製都要以這些生物為目標,且不能重複選擇。

 

* 映墨巨神靈的異能為強制性,不論你是否希望如此作,都會盡可能地為每個能成為目標的生物製造咒語複製品。你操控該咒語的所有複製品(即使你並未非原版咒語的操控者也是一樣),所以由你來決定它們進入堆疊的順序。

 

* 即使這些複製品是由你操控,此異能在決定哪些其他生物能成為該咒語的目標時,依舊要考慮是誰使用了原版咒語。如果原版咒語的目標限制中提到「對手」,則這些複製品也會由原版咒語操控者的角度來考慮。舉例來說,若對手使用的咒語寫著:「消滅目標由對手操控的生物」,並且以你的映墨巨神靈為目標,則由於此咒語可以選擇你的任一個生物為目標,其異能將分別為你其他的生物各製造出一個複製品。不過,由於你是這些複製品的操控者,它們將因沒有合法目標而被反擊。

 

* 若某咒語具有數個目標,且這些目標都選定為映墨巨神靈,便會觸發映墨巨神靈的異能。舉例來說,選擇力量種子的三個目標時若全都指定為映墨巨神靈,便會觸發其異能。

-----

 

召現炎靈/ Invoke the Firemind

{X}{藍}{藍}{紅}

巫術

選擇一項∼抽X張牌;或召現炎靈對目標生物或玩家造成X點傷害。

 

* 於你使用召現炎靈時,首先必須選擇其模式(抽牌或是造成傷害),然後選擇X的數量。接著若你先前選擇了第二個模式,便需選擇其目標。

-----

 

殺戮天性/ Killer Instinct

{四}{紅}{綠}

結界

在你的維持開始時,展示你的牌庫頂牌。若該牌是生物牌,則將它放置進場。該生物獲得敏捷異能直到回合結束。在回合結束時將之犧牲。

 

* 若你的牌庫頂牌並非生物牌,便會留在牌庫頂上。(你在回合結束時也不需要將它犧牲。)

-----

 

歐佐夫主教/ Orzhov Pontiff

{一}{白}{黑}

生物∼人類/僧侶

1/1

纏身(當此牌從場上置入墳墓場時,將它移出遊戲並纏身在目標生物上。)

當歐佐夫主教進場或它所纏身的生物置入墳墓場時,選擇一項∼由你操控的生物得+1/+1直到回合結束;或不由你操控的生物得-1/-1直到回合結束。

 

* 當此生物進場時選擇的模式,跟它所纏身的生物置入墳墓場時所選擇者可以不同。

-----

 

石水融怪/ Petrahydrox

{三}{藍/紅}

生物∼怪奇

3/3

{藍/紅}可用{藍}或{紅}來支付。)

當石水融怪成為咒語或異能的目標時,將石水融怪移回其擁有者手上。

 

* 在選擇石水融怪為目標的咒語或異能結算前,它就已經移回其擁有者手上。

-----

 

無眠頸手枷/ Pillory of the Sleepless

{一}{白}{黑}

結界∼靈氣

生物結界

受此結界的生物不能進行攻擊或阻擋。

受此結界的生物具有「在你的維持開始時,你失去1點生命。」

 

* 受此結界之生物的操控者會因此失去生命。

-----

 

無瑕靈魂/ Souls of the Faultless

{白}{黑}{黑}

生物∼精靈

0/4

守軍(此生物不能攻擊。)

每當無瑕靈魂受到戰鬥傷害時,你獲得等量的生命且攻擊玩家失去等量的生命。

 

* 如果無瑕靈魂因某些原因而能進行攻擊,並且受到了戰鬥傷害,則當其異能結算時,你將會同時獲得並失去該數量的生命。

 

* 如果無瑕靈魂在雙頭賽中受到戰鬥傷害,你可以選擇讓攻擊隊伍的其中一位玩家失去該數量的生命。該玩家並不需要是對無瑕靈魂造成傷害之生物的操控者。

-----

 

歐佐夫傳人泰莎/ Teysa, Orzhov Scion

{一}{白}{黑}

傳奇生物∼人類/參謀

2/3

犧牲三個白色生物:將目標生物移出遊戲。

每當由你操控的另一個黑色生物從場上置入墳墓場時,將一個1/1白色,具有飛行異能的精靈衍生物放置進場。

 

* 支付泰莎的第一個異能時,你可以犧牲泰莎本身,但這與犧牲其他白黑雙色生物不同之處,在於如此一來就不會觸發第二個異能。支付泰莎的第一個異能時,用來犧牲的任何其他白黑雙色生物都會觸發第二個異能。

-----

 

提柏與露米亞/ Tibor and Lumia

{二}{藍}{紅}

傳奇生物∼人類/魔法師

3/3

每當你使用藍色咒語時,目標生物獲得飛行異能直到回合結束。

每當你使用紅色咒語時,提柏與露米亞對每個不具飛行異能的生物造成1點傷害。

 

* 你使用的藍紅雙色咒語將會觸發這兩個異能。你可以自行安排它們進入堆疊的順序。

-----

 

仇恨種子巫勒許/ Ulasht, the Hate Seed

{二}{紅}{綠}

傳奇生物∼多頭龍

0/0

仇恨種子巫勒許進場時上面有數個+1/+1指示物,其數量為由你操控的其他紅色生物數量,再加上由你操控的其他綠色生物數量。

{一},從巫勒許上移去一個+1/+1指示物:選擇一項∼巫勒許對目標生物造成1點傷害;或將一個1/1綠色腐生物衍生物放置進場。

 

* 紅綠雙色的生物能為此提供兩個+1/+1指示物。

-----

 

喚往巨神靈/ Yore-Tiller Nephilim

{白}{藍}{黑}{紅}

生物∼巨神靈

2/2

每當喚往巨神靈進行攻擊時,將目標生物牌從你的墳墓場橫置進場,且正進行攻擊。

 

* 從你墳墓場放置進場的生物會是進行攻擊的狀態,就算該攻擊不能合法宣告也是一樣(舉例來說,如果該生物具有守軍異能,或某效應使得只有一個生物能進行攻擊)。

 

* 將進行攻擊的生物放置進場時,並不會觸發「當此生物進行攻擊時」的異能。它也不會檢查攻擊的限制,費用,或是需求。

 

* 在多人遊戲中,若你在一次戰鬥中只能攻擊一位玩家,則新放進場的生物將會與喚往巨神靈攻擊同一位玩家。在多人遊戲中,若你在一次戰鬥中可以攻擊好幾位玩家,則你選擇新放進場的生物將攻擊哪一位玩家。但必須是你可以攻擊的玩家才行。

-----

 

神器與地

 

古魯戰犁/ Gruul War Plow

{四}

神器

由你操控的生物具有踐踏異能。

{一}{紅}{綠}:古魯戰犁成為4/4攻城巨車神器生物直到回合結束。

 

* 當古魯戰犁是個生物時,它會讓自己具有踐踏異能。

 

* 當古魯戰犁是個生物時,它會具有攻城巨車這個生物類別。但它並不會具有攻城巨車這張牌上面的異能。

-----

 

米捷摹態械/ Mizzium Transreliquat

{三}

神器

{三}:米捷摹態械成為目標神器的複製直到回合結束。

{一}{藍}{紅}:米捷摹態械成為目標神器的複製,且獲得此異能。

 

* 若你使用第一個異能,則直到此效應消除為止,米捷摹態械將失去自己原有的兩個複製異能。(除非它複製自己,或是複製另一個米捷摹態械)。當此效應消除時,米捷摹態械將失去以此法獲得的異能,並成為原有的樣子。

 

* 第二個異能則不會消退。在你使用後,米捷摹態械會永久成為目標神器的複製品,並且獲得{一}{藍}{紅}的異能。它不再具有{三}的異能(除非它複製自己,或是複製另一個米捷摹態械)。

 

* 神器之「可複製特徵值」是其上印製的字樣,並可能被其他複製效應修正過,再加上任何由於「進場時為」而設定的特徵值。指示物與其他效應則不會包含在複製結果內。舉例來說,若你複製了已經變成生物的古魯戰犁,所得到的將只是個神器而已。

 

* 所有複製效應的結果都會包含在複製結果內。如果複製了米捷摹態械,則複製結果將會是個原版米捷摹態械,並且已經受到所有現存之複製效應所影響。舉例來說,複製神器目前複製了摹態械,且此摹態械先前已使用第一個異能來複製伊捷印記;則複製結果會是個伊捷印記。此效應不會因回合結束而消除,並且在這盤遊戲之中,這張複製神器一直都會是伊捷印記。

 

* 如果你在同一個回合中,以逐一回應的方式多次利用米捷摹態械的異能,那麼在每個異能結算之後,都會將該永久物先前的複製結果覆蓋掉。摹態械的最終複製結果,將會是最後結算的異能所選擇的目標神器。當該回合結束時,所有的第一個異能都會同時消除。如果其中一個是最後結算的異能,則摹態械會成為這些異能結算之前原本的樣子。通常來說,這會是原本的米捷摹態械,或者是它最後結算的第二個異能所複製的東西。

-----

 

炎靈巢穴尼米斯/ Nivix, Aerie of the Firemind

{橫置}:加{一}到你的魔法力池中。

{二}{藍}{紅},{橫置}:將你的牌庫頂牌移出遊戲。直到你的下個回合,如果該牌為瞬間或巫術,你可以使用該牌。

 

* 「直到你的下個回合」意指:該效應在你下個回合開始時便消除,並且甚至還在你重置之前。這基本上就等於是「直到你前面那位玩家的回合一結束。」

 

* 使用移出之牌時,必須遵照所有使用咒語時的正常規則與限制。使用該牌意指你必須支付其魔法力費用,並且該牌結算或被反擊後將會置入墳墓場。唯一不同之處,在於你是從移出遊戲區域來使用它。

 

* 若你不使用該牌,它便會持續被移出遊戲。

-----

 

所有註冊商標,不論在美國或其他國家中,均爲威世智公司的財産。©2006威世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