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規則區首頁>

----------

此文件(時空混沌規則入門)係由三級裁判楊俊傑自行翻譯,且有許多台灣裁判的協助;其版權宣告詳載於文末。若有錯漏之處,將於近期逐步修正。

 

原文載於http://www.wizards.com/default.asp?x=magic/expansion/planarchaos,中譯版載於http://yangon.myweb.hinet.net/rule/PrereleaseFAQs/CT_MTGPLC_Primer.htm。

 

歡迎轉載本文,但請務必連同本段序言完整轉載。若對譯文有任何問題,也歡迎來信討論:<jiaku(at)hotmail.com>。

----------

 

_時空混沌_規則入門

編纂:Mark L. Gottlieb,且有Laurie Cheers,Jeff Jordan,及Lee Sharpe的貢獻

此文件最近更新日期:2006年12月13日

 

_時空混沌_售前現開賽日期2007年1月20-21日

_時空混沌_正式發售日期:2007年2月2日

2007年2月20日起,_時空混沌_系列可在有認證之構組賽制中使用。

 

_時空混沌_系列包括165張牌(60張普通牌,55張非普通牌,50張稀有牌)

 

製作這份規則入門的用意,是拿來輔助_時空混沌_的售前現開賽。它大致包括了_魔法風雲會_的遊戲規則變動,並介紹本系列新機制中比較複雜的部分。如果某張牌的內文抵觸了規則或Oracle牌張參考文獻,則請先認定牌上所印製的敘述是對的。

 

而更完整的_時空混沌_常見問題集(FAQ)會在2007年1月22日公佈於<MagicTheGathering.com>。_時空混沌_的牌張也將於該日出現在Gatherer的資料庫與Oracle牌張參考文獻裡。

----

 

***「時間轉移」牌***

 

_時空混沌_系列也包含了「時間轉移」牌,但與在_時間漩渦_登場者相當不同。

 

每張_時空混沌_的時間轉移牌都是_魔法風雲會_在_秘羅地_系列前印製之牌的顏色轉換版本。這些牌具有特殊的牌框。與_時間漩渦_之時間轉移牌不同之處,在於它們的稀有度不一。本系列的時間轉移牌包括了普通、非普通與稀有,並且會混在「一般」的_時空混沌_牌之中。每包補充包中可能會有一張以上的時間轉移牌。

----

 

***新關鍵字異能:消逝(Vanishing)***

 

具有消逝異能的永久物停留在場上的時間,會因此異能而受限。

 

凱爾頓劫掠者/ Keldon Marauders

{}{}

生物∼人類/戰士

3/3

消逝2(此永久物進場時上面有兩個計時指示物。在你的維持開始時,從其上移去一個計時指示物。當移去最後一個時,將它犧牲。)

當凱爾頓劫掠者進場或離場時,它對目標玩家造成1點傷害。

 

消逝異能的正式規則解析如下:

 

502.60.消逝

 

502.60a 消逝這個關鍵字代表了三部分的異能。「消逝N」意指:「此永久物進場時,上面有N個計時指示物」,「在你的維持開始時,若此牌上有計時指示物,則從其上移去一個計時指示物」,以及「當移去此永久物上最後一個計時指示物時,將它犧牲」。

 

502.60b 若「消逝」後面沒接著數字,則意指:「在你的維持開始時,若此牌上有計時指示物,則從其上移去一個計時指示物」,以及「當移去此永久物上最後一個計時指示物時,將它犧牲」。

 

502.60c 若某永久物具有數個消逝異能,則每一個都會分別生效。

 

* 消逝與_時間漩渦_系列開始登場的延緩機制都使用計時指示物。而_時間漩渦_環境中許多與計時指示物相關的效應,例如尤依拉的計時蟲,也可以影響具消逝異能且其上有計時指示物的永久物。

 

* 消逝異能與_宿敵_系列的消退異能相當類似。不過,它用起來比較接近延緩異能。該牌上面一開始有數個計時指示物;然後你的每個維持開始時會觸發某異能,令你從上面移去一個計時指示物;而當你將最後一個指示物移去時,會觸發某異能讓你對該牌作些什麼事。

 

* 請注意,消逝異能包括了以「若」開頭的子句,所以如果該永久物上面沒有計時指示物,移去指示物的異能便不會觸發。除了在_魔法風雲會線上版_之外,這情況幾乎不會有太具體的影響,所以規則提示中並未提到這點。

 

* 如果從某個具消逝異能的永久物上移去最後一個計時指示物時,「將它犧牲」的異能被反擊,則此永久物會一直留在場上,並且上面沒有計時指示物。消逝的兩個觸發式異能都不會再度觸發。類似狀況:如果有個上面沒有計時指示物的永久物在場,並且它變成某個具消逝異能的永久物之複製,則此永久物會一直留在場上。而如果有個上面已有數個計時指示物的永久物在場,並且它變成某個具消逝異能的永久物之複製,則消逝異能會如常生效。

----

 

***復出關鍵字異能:返響(Echo)***

 

返響此關鍵字異能曾在克撒環境與_時間漩渦_中登場。

 

烏克塔比龍獸/ Uktabi Drake

{}

生物∼龍獸

2/1

飛行,敏捷

返響{}{}{}(在你的維持開始時,若你在你前一個維持開始後才操控它,則除非你支付其返響費用,否則犧牲之。)

 

返響異能的正式規則解析如下:

 

502.19.返響

 

502.19a 返響屬於觸發式異能。「返響[費用]」意指:「在你的維持開始時,若你在你最近的維持開始後才開始操控該永久物,則除非你支付[費用],否則犧牲之。」

 

* 在過去的系列中,具有返響的牌之返響費用都與其魔法力費用相同。不過在_時空混沌_系列中,返響費用與該牌的魔法力費用都不同。

----

 

***主題:「敲詐」牌***

 

_時空混沌_系列包括一系列黑色的牌,當在堆疊中時會允許任何玩家將之反擊。

 

敲詐時間/ Temporal Extortion

{}{}{}{}

巫術

當你使用敲詐時間,任意玩家可以支付其一半生命,小數點後進位。若有玩家如此做,則反擊敲詐時間。

於本回合後進行額外的一個回合。

 

* 在使用任何「敲詐」咒語時,其「敲詐」異能便觸發進入堆疊,並且在該咒語之上方。

 

* 於該觸發式異能結算時,主動玩家將得到執行此指示的機會(以敲詐時間來說,是支付生命)。若該玩家不如此作,則依照回合順序,由下一位玩家得到此機會。只要任一玩家執行此指示,則該咒語便被反擊,且其他玩家都不再有機會如此作。如果所有玩家都不如此作,則該咒語會留在堆疊中。

 

* 除非玩家實際執行「敲詐」的指示,才會真正生效。舉例來說,如果該指示是「棄三張牌」,則手上只有兩張或更少牌的玩家無法達成此指示,也就無法反擊該咒語。

----

 

***主題:「拯救」牌***

 

_時空混沌_系列包括了一系列白色的牌,其進場觸發式異能會讓你將一個或數個由你操控的生物移回你手上。

 

白鬃獅/ Whitemane Lion

{}{}

生物∼貓

2/2

閃現(你可以於你能夠使用瞬間的時機下使用此咒語。)

當白鬃獅進場時,將由你操控的一個生物移回其擁有者手上。

 

* 你可以將該「拯救」生物本身移回其擁有者手上。如果你並未操控其他生物,則你必須將該拯救生物移回你手上。

 

* 如果某拯救生物要求你移回手上的生物數量超過你所操控的生物數量,則你必須將你操控的所有生物都移回其擁有者手上。

 

* 該異能並不以指定移回手上的生物為目標。直到該異能結算時,你才實際選擇要將哪些生物移回手上。沒有人有機會來反應該決定來作事。

----

 

***復出關鍵字異能:延緩(Suspend)***

 

延緩是在_時間漩渦_登場的關鍵字異能。延緩規則並未變動,但其規則提示的最後一句有小幅修改,以更明確地表示:該異能不在乎是誰或什麼效應移去延緩牌上的最後一個計時指示物。

 

西瓦隕石擊/ Shivan Meteor

{}{}{}

巫術

西瓦隕石擊對目標生物造成13點傷害。

延緩2∼{}{}{}(除了從你手上使用此牌,你可以支付{}{}{}並將此牌移出遊戲,且上面有兩個計時指示物。在你的維持開始時,從其上移去一個計時指示物。當移去最後一個時,則使用它且不需支付其魔法力費用。)

 

欲知延緩機制的詳情,請參閱_時間漩渦_常見問題集。

----

 

***牌張組:具有「延緩X(Suspend X)」的牌***

 

_時空混沌_系列中有一組生物具有「延緩X」。

 

亙古紀年者/ Aeon Chronicler

{}{}{}

生物∼聖者

*/*

亙古紀年者的力量和防禦力各等同於你的手牌數量。

延緩X∼{X}{三}{}X不能為0。

於亙古紀年者被移出遊戲的期間,每當其上移去一個計時指示物時,便抽一張牌。

 

* 在此延緩異能中X的數量均相同。你使用該牌的延緩異能時,便決定X的數量為多少。你選的數量至少要是1。

 

* 如果將這類牌延緩,則當移去其上最後一個計時指示物時,它的觸發式異能與延緩異能的「使用此牌」部分都會觸發。你可以自行安排它們進入堆疊的順序。

 

* 如果移去亙古紀年者其上最後一個計時指示物時,你沒有手牌,則這兩個異能進入堆疊的順序便很重要。如果「使用此牌」部分先結算,則亙古紀年者進場時會是個0/0生物,並且在抽牌的異能結算前,它便將因為依狀態而生的效應而置入你的墳墓場。另一方面來說,如果將抽牌的異能放在延緩異能上方,則亙古紀年者進場時會是個1/1生物。其他「延緩X」的牌也可能發生類似的狀況。

----

 

***復出主題:連體牌***

 

在一張牌上有兩個牌面的牌稱為連體牌。它們曾在_大戰役_,_啟示錄_,以及_紛爭_系列中登場。而_時空混沌_的連體牌與過往牌張主要不同之處,在於_時空混沌_連體牌的兩邊都是同一個顏色。以整張牌而論,所有過去的連體牌都是多色牌,但本系列的則為單色牌。

 

去死/ Dead

{}

瞬間

去死對目標生物造成2點傷害。

//

走開/ Gone

{}{}

瞬間

將目標不由你操控的生物移回其擁有者手上。

 

* 當使用連體牌時,只會使用其中一邊。堆疊中只有所使用的那個半邊。只要它在堆疊中,只有該半邊的特徵才算數。另外半邊則會當成不存在。

 

* 在堆疊以外的區域中,連體牌則具有兩組特徵:兩個名稱、兩個魔法力費用...等等。每當需要檢查其特徵時,遊戲將會看到兩個結果。舉例來說,當遊戲檢查去死/走開的總魔法力費用時,所得到的結果是「1,以及3」。如果類似維納里爍光這類的效應要知道此牌的總魔法力費用是否為2或更少,則答案是「對」。如果類似黑暗親信這類的效應要知道此牌的總魔法力費用為何,所得到的結果是「1,以及3」,於是會失去4點生命。

 

* 對連體牌任一邊造成影響的東西,都會影響到整張牌。舉例來說,如果對手使用撤銷並選擇3,且你手上有去死/走開,則你必須將它棄掉。如果他選的是1,你也必須將它棄掉。但如果他選擇4,你就不用棄掉去死/走開。

 

* 若某效應要求玩家說出一個牌名,而該玩家準備說出一張連體牌的牌名,則該玩家必須說出該連體牌兩邊的名稱。

----

 

***其他關鍵字異能與主題***

 

欲知關於閃現(flash),轉瞬(split second),延緩(suspend),側面攻擊(flanking),增幅(kicker),瘋魔(madness),變身(morph),次元幽影(shadow),以及裂片妖(Sliver)的詳情,請參見_時間漩渦_常見問題集。

----

 

所有註冊商標,不論在美國或其他國家中,均為威世智公司的財產。(c)2007威世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