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規則區首頁>

 

----------

此文件(神河任俠傳常見問題)係由三級裁判楊俊傑自行翻譯,且有許多台灣裁判的協助;其版權宣告詳載於文末。若有錯漏之處,將於近期逐步修正。

 

原文載於http://www.wizards.com/default.asp?x=magic/faq/sok,中譯版載於http://yangon.myweb.hinet.net/rule/PrereleaseFAQs/CT_MTGSOK_FAQ.htm。

 

歡迎轉載本文,但請務必連同本段序言完整轉載。若對譯文有任何問題,也歡迎來信討論:<jiaku@hotmail.com>。

----------

 

_神河任俠傳_(TM)常見問題集

編纂:John Carter,且有Laurie Cheers,Dave DeLaney,Jeff Jordan,及 Lee Sharpe的貢獻

此文件最近更新日期:2005年5月17日

 

神河任俠傳售前現開賽日期:2005年5月21-22日

神河任俠傳正式發售日期:2005年6月3日

2005年6月20日起,神河任俠傳系列可在有認證之構組賽制中使用。

 

系列張數:165張牌(55張普通牌,55張非普通牌,55張稀有牌)

 

本常見問題集包含兩大段落,可以不同方式利用之。

 

第一段(通則釋疑)解釋本系列中的新機制與概念。第二段(單卡解惑)則為玩家解答特定單卡的規則疑問。

 

單卡解惑」段落將為您列出完整的規則敘述,惟因篇幅所限,僅列舉本系列部分的牌。

 

 

通則釋疑

 

異能提示

 

異能提示是_魔法風雲會_(R)遊戲的新概念。異能提示與關鍵字相似之處,在於它們都能將功能類似的牌清楚標示。不過,異能提示在規則上並沒有特殊的意義。異能提示在英文牌上會以斜體字印刷。

 

神河任俠傳系列有兩種異能提示:魂力(channel)與掃平(sweep)。

 

星光思念/ Shinen of Stars' Light

生物∼精靈

先攻

魂力∼{一}{白},棄掉星光思念:目標生物獲得先攻異能直到回合結束。

 

* 魂力牌都具有某種起動式異能,讓你可以將它們棄掉,以暫時獲得與該生物通常的異能相似的效應。

 

* 只要魂力牌在你手上,並且你有優先權,便可以使用在「魂力」之後的起動式異能。

 

殺下霜劍山/ Barrel Down Sokenzan

{二}{紅}

瞬間∼古咒

掃平∼將任意數量由你操控的山脈移回其擁有者手上。殺下霜劍山對目標生物造成傷害,其數量等同於以此法移回之山脈數量的兩倍。

 

* 當掃平牌結算時,你會需要將一些特定類別的基本地牌移回手上。該牌效應的其他部分,將會參照以此法移回之地牌數量。

 

* 使用掃平牌時,只要地類別相符,便可以將那些具有數種基本地類別的地移回你手上。

----------

 

武士道

 

欲知武士道異能的詳情,請參見神河群英錄常見問題集

----------

 

手牌數量

 

神河任俠傳的許多咒語與異能,都會參照玩家的手牌數量。這些參照玩家之手牌數量來產生效應的咒語與異能,只會在結算時才檢查數量。

----------

 

歷傳/ Epic

 

歷傳這個關鍵字代表了兩部分的異能,一個是靜止式異能,另一個則是延遲觸發式異能。就在具有歷傳的咒語結算時,歷傳異能會產生兩個效應:第一個效應使該咒語的操控者在這盤遊戲結束之前,都不能使用任何咒語。第二個效應則使該玩家在他每回合的維持開始時,都會複製此咒語並放進堆疊,但不包含其歷傳異能。

 

不竭蛇群/ Endless Swarm

{五}{綠}{綠}{綠}

巫術

你每有一張手牌,便將一個1/1綠色蛇衍生物放置進場。

歷傳(這盤遊戲結束之前,你不能使用咒語。在你每回合的維持開始時,複製此咒語,但不包含其歷傳異能。)

 

歷傳異能的正式規則解析如下:

 

502.44. 歷傳

 

502.44a 歷傳代表了兩部分的異能,一個是靜止式異能,另一個則是延遲觸發式異能。「歷傳」的字樣意指:「這盤遊戲結束之前,你不能使用咒語。」以及「在你每回合的維持開始時,複製此咒語,但不包含其歷傳異能。若此咒語需要目標,你可以為複製品選擇新的目標。」欲知複製咒語的詳情,請參見規則503.10。

 

502.44b 一旦某玩家操控的歷傳咒語結算,他便不能使用咒語,但效應(比如歷傳異能本身)依舊能把咒語的複製品放入堆疊。

 

* 放入堆疊的咒語複製品並沒有歷傳異能,所以你的每個維持開始時,都只會有一個複製品放入堆疊。(你不會先得到一個,接著兩個,接著四個複製品....這樣下去)

 

* 複製品會包含原本的歷傳咒語使用時所作的任何選擇,以及針對該咒語的任何修訂。不過,歷傳異能允許玩家在複製品放入堆疊時,為其選擇新的目標。

 

* 咒語的複製品依舊是咒語,並且有可能被反擊。

 

* 一旦某玩家操控的歷傳咒語結算,他便不能使用咒語,但該玩家依舊可以使用異能、進行攻擊與阻擋。

 

* 將咒語的複製品放入堆疊,與使用複製品並不相同。像歷傳這樣的異能屬於前者,在結算之後就會把複製品放入堆疊;但製造咒語的複製品來讓你使用的異能則不會。

----------

 

倒轉牌∼入聖/ Ascendants

 

在神河任俠傳系列中,有五張一組的倒轉牌:入聖空民偉代/ Erayo, Soratami Ascendant,入聖僧人焰村/ Homura, Human Ascendant,入聖食人魔苦御/ Kuon, Ogre Ascendant,入聖狐族符尾/ Rune-Tail, Kitsune Ascendant,以及入聖蛇人筱彌/ Sasaya, Orochi Ascendant。

 

入聖狐族符尾

{二}{白}

傳奇生物∼狐/修行僧

2/2

當你的生命為30或更多時,將入聖狐族符尾倒轉。

-----

符尾菁華/ Rune-Tail's Essence

傳奇結界

防止將對由你操控的生物造成的所有傷害。

 

* 不論是否為倒轉狀態,入聖牌都是傳奇。也就是說,會搜尋傳奇生物的效應,諸如神河群英錄的危急時刻,或是_大戰役_(TM)的西賽船長,都能找出入聖牌。

 

* 入聖牌倒轉之後,便是傳奇結界。它再也不是生物。該永久物上面結附的所有生物結界都會掉下來。所有傷害或是+1/+1指示物則留在倒轉後的永久物上,但並無任何效用。

 

欲知倒轉牌的詳情,請參見神河群英錄常見問題集

----------

 

麒麟/ Kirin

 

麒麟是一組具有「古神術」異能的傳奇生物,其異能會參照觸發該異能的精靈或古咒咒語之總魔法力費用。麒麟包括了豐足麒麟/ Bounteous Kirin,天界麒麟/ Celestial Kirin,雲蹄麒麟/ Cloudhoof Kirin,獄境麒麟/ Infernal Kirin,以及空火麒麟/ Skyfire Kirin。

 

雲蹄麒麟

{三}{藍}{藍}

傳奇生物∼麒麟/精靈

4/4

飛行

每當你使用精靈或古咒咒語時,你可以將目標玩家牌庫頂的X張牌置入其墳墓場,X為該咒語的總魔法力費用。

 

* 若該精靈或古咒咒語的費用包含了{X},則{X}的數值會包含在該咒語的總魔法力費用中。舉例來說,_神河叛將譜_(TM)的明光群列之費用為{X}{白}{白}。如果你讓X=2,則明光群列之總魔法力費用為4。明光群列同時還具有這個異能:「你可以將手上一張總魔法力費用為X的白色牌移出遊戲,而不支付明光群列的魔法力費用」;若你選擇支付其替代性費用,並且將魔法力費用為2的牌移出遊戲,則當明光群列在堆疊之中,其X為2,總魔法力費用便是4。

 

* 使用咒語時的額外費用,通聯費用,以及減少費用的效應等,都不會影響咒語的總魔法力費用。

----------

 

通聯古咒

 

欲知通聯古咒異能的詳情,請參見神河群英錄常見問題集

----------

 

轉生

 

欲知轉生異能的詳情,請參見神河群英錄常見問題集

----------

 

單卡解惑

 

白色

藍色

黑色

紅色

綠色

多色、神器與地

 

----------

白色

 

乙太震波/ AEther Shockwave

{三}{白}

瞬間

選擇一項∼橫置所有精靈;或橫置所有非精靈的生物。

 

 

* 你使用乙太震波時,需一併選擇其模式(「橫置所有精靈」或「橫置所有非精靈的生物」)。

----------

 

明光簾幕/ Curtain of Light

{一}{白}

瞬間

目標進行攻擊且未受阻擋的生物已被阻擋。

抽一張牌。

 

* 從防禦玩家決定不去阻擋某個進行攻擊的生物開始,直到戰鬥階段結束為止,該生物就是「進行攻擊且未受阻擋的生物」。在戰鬥階段以外,明光簾幕不會有合法的目標。

 

* 明光簾幕會觸發武士道異能。

 

* 明光簾幕不算是應付具踐踏異能生物的好方法。當這個具踐踏異能的生物要分配傷害時,由於沒有阻擋生物可分配,所有的傷害都會分配給防禦玩家。

----------

 

清麻呂後裔/ Descendant of Kiyomaro

{一}{白}{白}

生物∼人類/士兵

2/3

只要你的手牌比每位對手都多,清麻呂後裔便得+1/+2並具有「每當此生物造成戰鬥傷害時,你獲得3點生命。」

 

* 若任一對手的手牌數量多於或等於清麻呂後裔操控者的手牌數量,清麻呂後裔便不會得到任何加成。

 

* 任何玩家的手牌數量改變,都可能使清麻呂後裔失去增加生命值的觸發式異能。不過,在異能觸發之後,就不會受來源的變化所影響。

----------

 

箭如雨下/ Hail of Arrows

{X}{白}

瞬間

箭如雨下造成X點傷害,你可任意分配於任何數量之目標進行攻擊的生物上。

 

* 你在使用箭如雨下的時候,便一併選擇要指定哪些目標,以及要對每個生物造成多少傷害。

----------

 

始立清麻呂/ Kiyomaro, First to Stand

{三}{白}{白}

傳奇生物∼精靈

*/*

始立清麻呂的力量和防禦力各等同於你的手牌數量。

只要你的手牌有七張或更多,清麻呂便具有警戒異能。

每當清麻呂造成傷害時,若你的手牌有七張或更多,你獲得7點生命。

 

* 清麻呂的力量和防禦力不會影響自己是否具有警戒異能,或是獲得生命的異能。

 

* 宣告攻擊者之後,即使清麻呂失去警戒異能,也不會因此被橫置。

 

* 若清麻呂的觸發式異能進入堆疊時,你的手牌有七張或更多,但在異能結算時已經少於七張,則此異能結算時什麼都不會發生。

----------

 

致真者今田魅知子/ Michiko Konda, Truth Seeker

{三}{白}

傳奇生物∼人類/參謀

2/2

每當由對手所操控的任一來源對你造成傷害時,該玩家犧牲一個永久物。

 

* 由對手所操控的每一個來源向今田魅知子的操控者造成傷害時,該對手就要犧牲一個永久物。傷害的數量並不重要。

 

* 會造成數次傷害的來源(例如具連擊異能的生物)將多次觸發今田魅知子的異能。

 

* 會造成數次傷害的咒語,在每次造成傷害時,都會觸發今田魅知子的異能。舉例來說,若冰凍射線上面通聯了另一張冰凍射線,便會讓該異能觸發兩次(冰凍射線上面的「2點傷害」事件每發生一次,就會觸發一次)。

----------

 

分靈之諾/ Promise of Bunrei

{二}{白}

結界

每當一個由你操控的生物從場上置入墳墓場時,犧牲分靈之諾。若你如此作,則將四個1/1無色精靈衍生物放置進場。

 

* 一定要犧牲分靈之諾,才有辦法得到衍生物。若許多生物同時置入墳墓場,則只有第一個結算的觸發式異能才會讓分靈之諾犧牲,並且因此將衍生物放置進場。

----

 

純淨意念/ Pure Intentions

{白}

瞬間∼古咒

在本回合中,每當由對手所操控的咒語或異能使你從手上棄牌時,將這些牌從你的墳墓場移回你手上。

每當由對手所操控的咒語或異能使你從手上棄掉純淨意念,在回合結束時將純淨意念從你的墳墓場移回你手上。

 

* 純淨意念的第一個部分,是使用純淨意念後能得到的效應。純淨意念的第二個部分,則是每當由對手所操控的咒語或異能使你從手上棄掉純淨意念時,會因此觸發的觸發式異能。

 

* 這兩個部分都不在乎是誰來決定棄哪張牌∼重要的是該咒語或異能由誰操控。

 

* 若你自己的咒語或異能將自己的純淨意念棄掉,其異能並不會觸發。

 

* 若由對手所操控的咒語或異能使你棄掉數張牌(例如不眠夢魘或是三樁悲劇),則要等到純淨意念的觸發式異能結算後,它才會回手。玩家無法因為同一個棄牌效應而多次棄掉同一張純淨意念。

----------

 

藍色

 

入聖空民偉代/ Erayo, Soratami Ascendant

{一}{藍}

傳奇生物∼月人/修行僧

1/1

飛行

每當此回合使用了第四個咒語時,將入聖空民偉代倒轉。

-----

偉代菁華/ Erayo's Essence

傳奇結界

反擊每位對手在每個回合中使用的第一個咒語。

 

* 入聖空民偉代已有勘誤。倒轉部分的敘述應為:

 

Erayo's Essence

Legendary Enchantment

Whenever an opponent plays a spell for the first time in a turn, counter that spell.

 

中譯:

偉代菁華

傳奇結界

每當任一對手在此回合中使用第一個咒語時,反擊該咒語。

 

* 偉代菁華只會當對手在目前回合中使用第一個咒語時觸發。它不會因對手在第一個咒語之外的其他咒語而觸發。

 

* 如果入聖空民偉代倒轉時,對手在目前回合所使用的第一個咒語還在堆疊中,則由於對手的咒語已經使用過了,它就不會觸發偉代菁華。該咒語不會被反擊。

 

* 若是多人遊戲,同一回合中每個對手都可能分別觸發偉代菁華的異能。

----------

 

永銘心間/ Evermind

{無}

瞬間∼古咒

(咒語沒有魔法力費用就不能使用)

抽一張牌。

永銘心間是藍色。

通聯古咒{一}{藍}(於你使用古咒咒語時,你可以從你的手上展示此牌,並支付其通聯費用。若你如此作,則將此牌的效應加入該咒語中。)

 

* 永銘心間沒有魔法力費用。這與魔法力費用為{零}並不相同。

 

* 除了地牌之外,牌若是沒有魔法力費用就不能使用。

 

* 即使某效應讓玩家可以在使用咒語時不須支付其魔法力費用,也無法如此來使用永銘心間。

 

* 不論在任何區域,永銘心間都是藍色。

 

* 若某效應需要知道永銘心間的魔法力費用,則該費用視為0。其總魔法力費用也視為0。

 

* 若永銘心間在你手上,你便能使用其通聯古咒異能。不過,通聯異能並不會複製特徵設定異能。也就是說,通聯到該古咒上的內文不會包括「永銘心間是藍色」。

 

* 永銘心間是一張藍色的瞬間古咒牌。當任何牌檢查哪些牌具有這幾項特性時,永銘心間便會受其影響。以下舉幾個牌張會如何與永銘心間產生互動的例子:你可以將它移出遊戲(因為是藍色的牌)來支付Force of Will或攪擾群列的替代性費用(X等於0)。_Mirage/海市蜃樓_(TM)系列的神秘導師讓你從自己的牌庫中搜尋一張瞬間牌,所以你可以用它來找出永銘心間。神河群英錄系列的神秘行列則讓你從自己的牌庫中搜尋一張古咒牌,所以你可以用它來找出永銘心間。

----------

 

思緒奔逸/ Ideas Unbound

{藍}{藍}

巫術∼古咒

抽三張牌。在回合結束時,棄三張牌。

 

* 在回合結束時,若你的手牌少於三張,則把手上的牌都棄掉。

----------

 

水面院史家歌穗/ Kaho, Minamo Historian

{二}{藍}{藍}

傳奇生物∼人類/魔法師

2/2

當水面院史家歌穗進場時,從你的牌庫中搜尋至多三張瞬間牌,並將它們移出遊戲。然後將你的牌庫洗牌。

{X},{橫置}:你可以使用以歌穗移出遊戲、總魔法力費用為X的一張牌,且不需支付其魔法力費用。

 

* 若以歌穗移出遊戲的牌,在稍後又因某效應而離開移出遊戲區域(例如_神譴_(TM)系列的祈願牌,或是歌穗自己的異能),那麼你便不能藉由歌穗的異能來使用該牌。

 

* 若另一位玩家獲得歌穗的操控權,該玩家便可藉由歌穗的異能來任意使用以歌穗移出遊戲的牌。

 

* 歌穗之起動式異能可以運用的牌,僅限於被歌穗之觸發式異能移出遊戲的牌。若另一個效應將其他的牌移出遊戲,則你無法藉由歌穗的異能來使用那些其他的牌。(舉個較長的例子:鏡像廊在場,Vesuvan Doppelganger原先複製了電弧匍行獸,並且使用過電弧匍行獸的異能,然後複製歌穗;如此一來,那些因「複製版匍行獸」而被移出遊戲的牌,便無法藉由「複製版歌穗」的異能來使用)

----------

 

新月神/ Kami of the Crescent Moon

{藍}{藍}

傳奇生物∼精靈

1/3

在每位玩家的抽牌步驟開始時,該玩家抽一張牌。

 

* 在抽了該回合的正常抽牌之後,此額外抽牌馬上觸發。

----------

 

霧女/ Kiri-Onna

{四}{藍}

生物∼精靈

2/2

當霧女進場時,將目標生物移回其擁有者手上。

每當你使用精靈或古咒咒語時,你可以將霧女移回你手上。

 

* 如果霧女進場時,場上沒有其他的生物,則霧女的異能必須選擇自己為目標。

----------

 

月弓幻影師/ Moonbow Illusionist

{二}{藍}

生物∼月人/魔法師

2/1

飛行

{二},將由你操控的一個地移回其擁有者手上:選擇一種基本地類別,目標地成為該類別的地直到回合結束。

 

* 只有指定為目標的地才會受影響。

 

* 該地的名稱(以及諸如傳奇之類的超類別,如果有的話)並不會改變。

----------

 

朧宮使節/ Oboro Envoy

{三}{藍}

生物∼月人/魔法師

1/3

飛行

{二},將由你操控的一個地移回其擁有者手上:目標生物得-X/-0直到回合結束,X為你的手牌數量。

 

* 朧宮使節的英文版本已有勘誤。其敘述應為:(譯註:中文牌已是正確版本)

Oboro Envoy

{3}{U}

Creature -- Moonfolk Wizard

1/3

Flying

{2}, Return a land you control to its owner's hand: Target creature gets -X/-0 until end of turn, where X is the number of cards in your hand.

 

* 在勘誤之後,此異能便為暫時性。依照牌上的敘述,此效應並不會終止。

 

* 通常來說,X會包括為了支付此異能費用而移回的地。

----------

 

湧潮無面鬼/ Rushing-Tide Zubera

{二}{藍}{藍}

生物∼無面鬼/精靈

3/3

當湧潮無面鬼從場上進入墳墓場時,若它在本回合中受過4點或更多傷害,則抽三張牌。

 

* 湧潮無面鬼的異能會計算所有來源對它造成的所有傷害。

----

 

冒名客逆島/ Sakashima the Impostor

{二}{藍}{藍}

傳奇生物∼人類/浪客

3/1

於冒名客逆島進場時,你可以選擇場上的一個生物。若你如此作,則冒名客逆島進場時為該生物的複製;但其名稱仍是冒名客逆島,仍是傳奇,且獲得「{二}{藍}{藍}:在回合結束時,將冒名客逆島移回其擁有者手上」。

 

* 於逆島進場時,若場上沒有生物,或是你不願意選擇場上的生物,則逆島會是個3/1的人類/浪客。

 

* 於逆島進場時,若並未複製別的生物,則逆島不會獲得回手的異能(逆島並無法複製自己,因為要在將它放置進場的事件發生時一併作此決定。)

 

* 在回合結束時,逆島必須在場,它才有辦法回手。若起動了逆島的異能,並且它的「在回合結束時」異能尚未結算之前,逆島就已經離場,此異能便不會產生效應。

----------

 

摹態精/ Shape Stealer

{藍}{藍}

生物∼變形獸/精靈

1/1

每當摹態精阻擋生物或被生物阻擋時,將摹態精的力量與防禦力改為該生物的力量與防禦力直到回合結束。

 

* 每有一個生物被摹態精阻擋時,以及摹態精每阻擋一個生物時,此異能便會觸發一次。若摹態精被數個生物阻擋,則摹態精的力量與防禦力便會變化同樣次數。首先進入堆疊的觸發將會是最後一個結算的,因此會設定摹態精最終的力量與防禦力。

 

* 在這個觸發式異能結算時,才會檢查另一個生物的力量與防禦力。

 

* 若另一個生物具有武士道異能,則摹態精是否能得到武士道的加成,要看目前是誰的回合而定。若摹態精正進行阻擋,便不會得到武士道的加成。若摹態精正被阻擋,則會先結算武士道異能,接下來摹態精才需要檢查該生物的力量與防禦力。

 

* 若摹態精已受過傷害,並且新的防禦力數值小於此傷害,則一旦此觸發式異能結算,摹態精便會在檢查因狀態而生的效應時被消滅。

 

* 一旦此異能結算了,則即使改變另一個生物的力量與防禦力,也不會影響到摹態精。

 

* 以此法設定的力量與防禦力,將會覆蓋先前的力量與防禦力變化。若在這個觸發式異能結算前使用過木靈之力,則在觸發式異能結算後,便會將其效應覆蓋掉。

----------

 

邊境變幻/ Shifting Borders

{三}{藍}

瞬間∼古咒

交換兩個目標地的操控權。

通聯古咒{三}{藍}(於你使用古咒咒語時,你可以從你的手上展示此牌,並支付其通聯費用。若你如此作,則將此牌的效應加入該咒語中。)

 

* 若邊境變幻結算時,其中一個目標地不再是合法目標(例如該地已離場,或是不能成為目標),便不會交換操控權。

----------

 

雙咒擊/ Twincast

{藍}{藍}

瞬間

複製目標瞬間或巫術咒語。你可以為該複製選擇新的目標。

 

* 雙咒擊可以指定不需目標的瞬間或巫術為目標。

 

* 你不一定要為複製品選擇新目標。

 

* 之前所選擇的模式(也就是你為「選擇一項∼」這類具模式的咒語所選的那項模式)不能改變。

 

* 你不能支付該複製品的任何額外費用。但是,若被複製的目標咒語在使用時已經支付了額外費用,則因此所產生的效應都會一併複製。

 

* 若被複製的目標咒語設定了X的數值,則複製品會使用同樣的數值。

 

* 雙咒擊會複製目標咒語上面所有通聯上去的規則敘述,但你不能通聯更多規則敘述上去。

----------

 

黑色

 

芥蘇阿苦多/ Akuta, Born of Ash

{二}{黑}{黑}

傳奇生物∼精靈

3/2

敏捷

在你的維持開始時,若你的手牌比每位對手都多,你可以犧牲一個沼澤。若你如此作,則將芥蘇阿苦多從你的墳墓場移回你手上。

 

* 在你的維持即將開始時,阿苦多必須已在你的墳墓場,其異能才會觸發。

----------

 

破滅抉擇/ Choice of Damnations

{五}{黑}

巫術∼古咒

目標對手選擇一個數字。你可以讓該玩家失去該數量的生命。若你未如此作,該玩家留下該數量的永久物,其餘則犧牲之。

 

* 在對手選擇數字之後,破滅抉擇的操控者可以選擇讓該對手失去該數量的生命,或是讓該對手犧牲永久物。

 

* 如果該對手只能留下該數量的永久物,則該對手選擇該數量的永久物,然後將其他的全部犧牲。如果所選擇的數字大於該對手操控的永久物數量,則該玩家什麼都不用犧牲。

----------

 

始難影麻呂/ Kagemaro, First to Suffer

{三}{黑}{黑}

傳奇生物∼惡魔/精靈

*/*

始難影麻呂的力量和防禦力各等同於你的手牌數量。

{黑},犧牲始難影麻呂:所有生物得-X/-X直到回合結束,X為你的手牌數量。

 

* 當此異能結算時,才決定X的數值。

----------

 

入聖食人魔苦御/ Kuon, Ogre Ascendant

{黑}{黑}{黑}

傳奇生物∼食人魔/修行僧

2/4

在回合結束時,若本回合中有三個或更多生物從場上置入墳墓場,將入聖食人魔苦御倒轉。

-----

苦御菁華/ Kuon's Essence

傳奇結界

在每位玩家的維持開始時,該玩家犧牲一個生物。

 

* 苦御的倒轉異能會檢查該回合發生過什麼事,甚至苦御進場前所發生者也包括在內。

 

* 在回合結束步驟開始之後才進入墳墓場的生物,對苦御並沒有特別影響。

----------

 

惡毒較量/ Measure of Wickedness

{三}{黑}

結界

在你的回合結束時,犧牲惡毒較量且你失去8點生命。

每當另一張牌從任何區域置入你的墳墓場,目標對手便獲得惡毒較量的操控權。

 

* 一旦「在回合結束」的異能觸發,當時操控惡毒較量的玩家就會受其影響。不過,若惡毒較量「在回合結束」的異能結算時,此結界是由另一位玩家操控,則惡毒較量仍會在場。

----------

 

苦痛報償/ Pain's Reward

{二}{黑}

巫術

你以任意數量的生命來喊價。依照回合的順序,每位玩家可出更高的價。如果無人出更高的價,則此喊價結束。出最高價的玩家失去等同於其出價的生命,並抽四張牌。

 

* 只要除了目前出價最高的玩家以外,所有玩家都不想出更高的價,喊價便結束。

 

* 玩家出價時,數字可以比其生命值還高。

----------

 

紅色

 

火眼無面鬼/ Burning-Eye Zubera

{二}{紅}{紅}

生物∼無面鬼/精靈

3/3

 

當火眼無面鬼從場上進入墳墓場時,若它在本回合中受過4點或更多傷害,則火眼無面鬼對目標生物或玩家造成3點傷害。

 

* 火眼無面鬼的異能會計算所有來源對它造成的所有傷害。

----

 

碑出告第二儀式/ Hidetsugu's Second Rite

{三}{紅}

瞬間

若目標玩家的生命正好為10,碑出告第二儀式對該玩家造成10點傷害。

 

* 由於此咒語結算時才會檢查該玩家的總生命,所以你使用碑出告第二儀式時,可以指定任何玩家,而不用在意其總生命為多少。若碑出告第二儀式開始結算時,該玩家的總生命不是10,則它不會產生任何效應,並且結算完畢。

----------

 

集結大軍/ Rally the Horde

{五}{紅}

巫術

將你牌庫頂的三張牌移出遊戲。若最後移出的牌不是地牌,則重複此步驟,直到最後移出的牌是地牌為止。每以此法將一張非地的牌移出遊戲,便將一個1/1紅色戰士衍生物放置進場。

 

* 所謂「最後移出的牌」,指的是一次移出的三張牌之中,最靠近牌庫底部的那張牌。要等到這幾張牌全部依序展示出來之後,你才能更動這些移出遊戲之牌的順序。

 

* 若你牌庫堛熊P少於三張,則全部都會被移出遊戲。

----------

 

霜劍山叛軍/ Sokenzan Renegade

{二}{紅}

生物∼食人魔/武士/傭兵

3/3

武士道1(每當它進行阻擋或被阻擋時,它得+1/+1直到回合結束。)

在你的維持開始時,若某玩家的手牌多於其他玩家,則手牌最多的玩家獲得霜劍山叛軍的操控權。

 

* 不論在霜劍山叛軍的異能觸發時或結算時,若手牌數量最多者包括了許多位玩家,此異能便不會產生效應。

----------

 

不熄烈焰/ Undying Flames

{四}{紅}{紅}

巫術

從你牌庫頂開始將牌移出遊戲,直到你將一張非地的牌移出遊戲為止。不熄烈焰對目標生物或玩家造成傷害,其數量等同於該牌的總魔法力費用。

歷傳(這盤遊戲結束之前,你不能使用咒語。在你每回合的維持開始時,複製此咒語,但不包含其歷傳異能。你可以為該複製選擇新的目標。)

 

* 如果你的牌庫沒牌了,則不熄烈焰結算時什麼都不會發生。

----------

 

綠色

 

終境訪客亞榆身/ Ayumi, the Last Visitor

{三}{綠}{綠}

傳奇生物∼精靈

7/3

傳奇地行者

 

* 只要防禦玩家操控傳奇地,具傳奇地行者異能的生物便不能被阻擋。非地的傳奇永久物則不會影響到亞榆身是否能被阻擋。

----------

 

濃密林冠/ Dense Canopy

{一}{綠}

結界

具飛行異能的生物不能阻擋不具飛行異能的生物。

 

* 能夠「視同具有飛行異能」地進行阻擋的生物,依舊可以阻擋具飛行異能的生物,也可以阻擋不具飛行異能的生物。不過,若該生物同時還具有能夠「額外多阻擋一個生物」的異能,則該生物便不能同時阻擋會飛的與不會飛的生物。

----------

 

增麻呂後裔/ Descendant of Masumaro

{二}{綠}

生物∼人類/修行僧

1/1

在你的維持開始時,你每有一張手牌,便在增麻呂後裔上放置一個+1/+1指示物,然後目標對手每有一張手牌,便從增麻呂後裔上移去一個+1/+1指示物。

 

* 增麻呂後裔上面印製的力量與防禦力是1/1,所以通常來說,將所有的+1/+1指示物移除時,並不會使它的防禦力變成0。

 

* 在放置與移除指示物兩件事的中間,並沒有機會暫停。

 

* 增麻呂後裔上面所有的+1/+1指示物都會被移除,包括由其他效應放上去的。

----------

 

應許神主/ Promised Kannushi

[綠]

生物∼人類/德魯伊

1/1

 

轉生7(當它從場上進入墳墓場時,你可以將目標總魔法力費用等於或小於7的精靈牌從你的墳墓場移回你手上。)

 

* 你沒看錯,是轉生7。應許神主可以將任何總魔法力費用等於或小於7的精靈牌移回手上。不過,應許神主的類別是人類/德魯伊,而非精靈。

----------

 

神河通史曆/ Reki, the History of Kamigawa

{二}{綠}

傳奇生物∼人類/祭師

1/2

 

每當你使用傳奇咒語時,抽一張牌。

 

* 傳奇咒語包括了任何具有傳奇這個超類別的咒語。

 

* 地不是咒語。

----------

 

入聖蛇人筱彌/ Sasaya, Orochi Ascendant

{一}{綠}{綠}

傳奇生物∼蛇/修行僧

2/3

展示你的手牌:如果你手牌中有七張或更多地牌,將入聖蛇人筱彌倒轉。

----------

筱彌菁華/ Sasaya's Essence

傳奇結界

每當一個由你操控的地橫置以產生魔法力時,你每操控一個其他的同名地,便加一點同類別的魔法力到你的魔法力池中。

 

* 即使你手上沒有七張地牌,也可以展示手牌。直到此異能結算時,你才需要展示手牌。若在那時你手上並沒有七張或更多地牌,則此效應沒有作用。

 

* 使用筱彌的異能時不須將它橫置,所以在筱彌進場的當回合中,便可以使用此異能。

 

* 筱彌菁華具有觸發式魔法力異能。觸發式魔法力異能與起動式魔法力異能一樣,都不使用堆疊。

 

* 這個觸發式魔法力異能將計算其他名稱相同的地之數量,然後將該數量的魔法力加入該玩家的魔法力池中。至於類別(這堿O指該魔法力的顏色,或是無色魔法力)則與該地剛剛產生的魔法力相同。

 

* 若筱彌菁華的操控者有四個樹林,並且橫置其中一個來產生{綠},則菁華會加{綠}{綠}{綠}到該玩家的魔法力池中,所以他總共會獲得{綠}{綠}{綠}{綠}。

 

* 若筱彌菁華的操控者有四個_奧德賽_(TM)系列的苔炎山谷,並橫置其中一個來產生{紅}{綠},則菁華將加三點魔法力(為每個其他的苔炎山谷各產生一點)到該玩家的魔法力池中,並且其顏色為{紅}和/或{綠}的任意組合。

 

* 若筱彌菁華的操控者有兩個矮叢林地,並橫置其中一個來產生{白},則筱彌菁華將加{白}到該玩家的魔法力池中。除非該玩家是橫置地來產生{綠}或是{一},筱彌菁華才會產生{綠}或是{一}。

----------

 

時令節貴/ Sekki, Seasons' Guide

{五}{綠}{綠}{綠}

傳奇生物∼精靈

0/0

時令節貴進場時,上面有八個+1/+1指示物。

若節貴將受到傷害,則防止該傷害,從節貴上移去等量的+1/+1指示物,並將等量的1/1無色精靈衍生物放置進場。

犧牲八個精靈:將節貴從你的墳墓場移回場上。

 

* 若某傷害無法被防止,則節貴上的指示物依舊會因此被移除,並且將衍生物放置進場。

 

* 支付節貴的起動式異能時,除了犧牲精靈衍生物之外,你也可以犧牲任意八個精靈,甚至包括節貴本身。

 

* 即使已經沒有+1/+1指示物可以移除,依舊會因此將衍生物放置進場。舉例來說,若準備對節貴造成9點傷害,則其替代性效應將會依序作這些事情:1)防止這9點傷害,2)將上面這八個+1/+1指示物全部移除,3)將九個無色精靈衍生物放置進場。

 

* 若用大無畏精神之類的牌來增加節貴的防禦力,則即使節貴上面已經沒有+1/+1指示物,也繼續能夠防止傷害、產生衍生物。

----------

 

多色、神器與地

 

否命合一/ Iname as One

{八}{黑}{黑}{綠}{綠}

傳奇生物∼精靈

8/8

當否命合一進場時,若你從手上使用之,則你可以從你牌庫中搜尋一張精靈牌,將其放置進場,然後將你的牌庫洗牌。

當否命合一從場上置入墳墓場時,你可以將它移出遊戲。若你如此作,則將目標精靈牌從你的墳墓場移回場上。

 

* 若某效應將否命直接放置進場,則不會觸發否命的進場異能。

 

* 否命的「進墳墓場」觸發式異能可以指定自己為目標,但由於它會被移出遊戲,所以此異能無法讓否命回來。

 

* 你並不一定要將否命移出遊戲。如果你不將否命移出遊戲,便無法將目標精靈牌移回場上。

----------

 

逝者秘塵/ Ashes of the Fallen

{二}

神器

於逝者秘塵進場時,選擇一個生物類別。

你墳墓場中的每張生物牌都額外具有該生物類別。

 

* 若所選擇的生物類別是精靈,便可以讓轉生異能指定在你墳墓場中,且總魔法力費用合乎要求的任何生物牌為目標。假設有兩個生物同時從場上進入你的墳墓場,其中一個具有轉生異能。就在這兩張牌進入墳墓場的同時,並且在你替轉生異能選擇目標之前,它們便已額外獲得精靈這個生物類別。

----------

 

鮮血時計/ Blood Clock

{四}

神器

在每位玩家的維持開始時,除非他支付2點生命,否則該玩家將一個由他操控的永久物移回其擁有者手上。

 

* 並未操控永久物的玩家,便不用支付2點生命(不過該玩家也可以選擇支付生命)。

 

* 生命少於2的玩家便無法支付2點生命,因此必須將一個永久物回手。

 

* 結算這個觸發式異能時,才需要決定要將哪個永久物回手,或是要支付生命。

----------

 

大掃刀/ O-Naginata

{一}

神器∼武具

大掃刀只能裝備在力量大於或等於3的生物上。

佩帶此武具的生物得+3/+0且具有踐踏異能。

佩帶{二}({二}:裝備在目標由你操控的生物上;佩帶的時機視同巫術。)

 

* 如果在檢查依狀態而生的效應時,佩帶大掃刀的生物之力量小於3,則大掃刀便會被卸裝。

----------

 

穿髓金針/ Pithing Needle

{一}

神器

於穿髓金針進場時,說出一個牌名。

除了魔法力異能之外,該牌的起動式異能都不能使用。

 

* 不論所指定的牌在任何區域,都會被穿髓金針影響。這包括了在手上、在墳墓場,或在場上的牌。舉例來說,若穿髓金針指定的牌名是不朽巨龍(出自_劫運降臨_(TM)系列),則玩家便無法循環不朽巨龍,也無法將不朽巨龍從其墳墓場移回手上。

 

* 你可以指定任何牌的名稱,即使該牌通常來說並不具有起動式異能也一樣。

 

* 若你說出的牌名是像烏羅未之墓之類的牌,則玩家依舊可以使用其魔法力異能,但此牌製造惡魔/精靈的異能便無法使用。

----------

 

烏羅未之墓/ Tomb of Urami

傳奇地

{橫置}:加{黑}到你的魔法力池中。如果你未操控食人魔,烏羅未之墓對你造成1點傷害。

{二}{黑}{黑},{橫置},犧牲所有由你操控的地:將一個5/5黑色,名稱為烏羅未,具飛行異能的傳奇惡魔/精靈衍生物放置進場。

 

* 支付烏羅未之墓第二個異能的費用時,必須犧牲由你操控的所有地,包括烏羅未之墓本身。

----------

 

所有註冊商標,包含角色名稱,不論在美國或其他國家中,均為威世智公司的財產。(Copr.)2005威世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