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規則區首頁>

----------

此文件(時間漩渦規則入門)係由三級裁判楊俊傑自行翻譯,且有許多台灣裁判的協助;其版權宣告詳載於文末。若有錯漏之處,將於近期逐步修正。

 

原文載於http://www.wizards.com/default.asp?x=magic/rules/tsp,中譯版載於http://yangon.myweb.hinet.net/rule/PrereleaseFAQs/CT_MTGTSP_Primer.htm。

 

歡迎轉載本文,但請務必連同本段序言完整轉載。若對譯文有任何問題,也歡迎來信討論:<jiaku(at)hotmail.com>。

----------

_時間漩渦_規則入門

編纂:Mark L. Gottlieb,且有Laurie Cheers,Jeff Jordan,及Lee Sharpe的貢獻

此文件最近更新日期:2006年8月18日

 

_時間漩渦_售前現開賽日期:2006年9月23-24日

_時間漩渦_正式發售日期:2006年10月6日

2006年10月20日起,_時間漩渦_系列可在有認證之構組賽制中使用。

 

 

***規則入門是什麼?***

 

製作這份規則入門的用意,是拿來輔助新系列的售前現開賽。它大致包括了_魔法風雲會_的遊戲規則變動,並介紹本系列新機制中比較複雜的部分。如果某張牌的內文抵觸了規則或Oracle牌張參考文獻,則請先認定牌上所印製的敘述是對的。比賽主辦人,裁判與玩家也都應該閱讀每副比賽用牌所附的規則簡介。

 

而更完整的_時間漩渦_常見問題集(FAQ)會在2006年9月25日公佈於<MagicTheGathering.com>。_時間漩渦_的牌張也將於該日出現在Gatherer的資料庫與Oracle牌張參考文獻堙C

-----

 

***新關鍵字異能:閃現(Flash)***

 

閃現是某個現存異能的新關鍵字。在_時間漩渦_的牌上面,此異能看來會像這樣:

 

閃現(你可以於你能夠使用瞬間的時機下使用此咒語。)

 

閃現異能的正式規則解析如下:

 

502.57.閃現

 

502.57a 閃現屬於靜止式異能,會在具有此異能的牌位於你可以使用它的區域時生效。「閃現」意指:「你可以於你能夠使用瞬間的時機下使用此牌。」

 

502.57b 同一個咒語上的數個閃現異能並無意義。

 

* 所有具此異能的舊版本牌都將會被勘誤,好將此異能改為閃現。

-----

 

***新關鍵字異能:轉瞬(Split Second)***

 

轉瞬屬於靜止式異能,會在堆疊中生效。在_時間漩渦_的牌上面,此異能看來會像這樣:

 

轉瞬(只要此咒語在堆疊上,玩家便不能使用咒語或不是魔法力異能的起動式異能。)

 

轉瞬異能的正式規則解析如下:

 

502.58.轉瞬

 

502.58a 轉瞬屬於靜止式異能,當具有轉瞬的咒語在堆疊中時生效。「轉瞬」意指:「只要此咒語在堆疊上,玩家便不能使用咒語或不是魔法力異能的起動式異能。」

 

502.58b 同一個咒語上的數個轉瞬異能並無意義。

 

* 具轉瞬異能的牌在堆疊上時,玩家依舊會得到優先權。

 

* 轉瞬不會讓玩家無法使用魔法力異能。

 

* 轉瞬不會讓觸發式異能無法觸發。若有異能觸發,則其操控者將它放入堆疊,且替它選擇目標(如果有的話)。這些異能將會如常結算。

 

* 轉瞬不會讓玩家無法執行特殊動作。舉個比較常見的例子,具轉瞬異能的牌在堆疊上時,玩家依舊可以將牌面朝下的生物翻為牌面朝上。

 

* 轉瞬不會影響已經在堆疊中的咒語與異能。

 

* 具轉瞬異能的牌在堆疊上時,如果某觸發式異能將在結算的中途使用咒語,則此部分的效應不會生效。

-----

 

***新關鍵字異能:延緩(Suspend)***

 

延緩此異能會讓你在使用咒語時支付時間,來取代支付魔法力。每張牌的延緩費用與計時指示物的數量各有不同,不過此異能在牌上看來會像這樣:

 

延緩4∼{}{}(除了從你手上使用此牌,你可以支付{}{}並將此牌移出遊戲,且上面有四個計時指示物。在你的維持開始時,從其上移去一個計時指示物。當你移去最後一個時,則使用它且不需支付其魔法力費用。它具有敏捷。)

 

延緩異能的正式規則解析如下:

 

502.59.延緩

 

502.59a 延緩這個關鍵字代表了三部分的異能。前一部份屬於靜止式異能,當具延緩異能的牌在玩家手牌中時產生作用。第二與第三部分屬於觸發式異能,會在移出遊戲區域中生效。延緩N∼[費用]意指:「如果你可以從手上使用這張牌,你可以支付[費用]並將它移出遊戲,且上面有N個計時指示物。此動作不用到堆疊,」與「在你的維持開始時,若此牌被延緩,則從其上移去一個計時指示物,」以及「當移去此牌上最後一個計時指示物時,若它目前被移出遊戲,則如果你能使用它,便使用它且不需支付其魔法力費用。如果你不能使用它,則它持續被移出遊戲。如果你以此法使用它,且它是個生物,則它獲得敏捷異能直到你失去其操控權為止。」

 

502.59b 如果某張具延緩異能的牌位於移出遊戲區域,且其上有計時指示物,則此牌便是「已延緩」。

 

502.59c 以延緩異能的效應使用咒語時,需依照規則409.1b與規則409.1f至h之規範來支付替代性費用。

 

* 「如果你可以從手上使用這張牌」此用詞只會檢查時機限制與是否允許使用。這包括了該牌類別的固有限制(舉例來說,如果某生物牌具有延緩,便必須在你的行動階段,且堆疊必須空著),以及其他異能的影響,例如閃現或擾咒法師的異能。至於你是否能依照使用咒語的所有步驟來使用該牌,則無關緊要。舉例來說,如果該牌由於沒有合法目標或費用不符要求而無法使用,則依舊可以將它以延緩方式來移出遊戲。

 

* 若將牌以延緩方式來移出遊戲,並不算是使用該牌。此動作不用到堆疊,且不能被回應。

 

* 如果某延緩咒語需要指定目標,則是在使用它時選擇目標,而不是在要將它移出遊戲時選擇。

 

* 如果延緩的第一個觸發式異能被反擊,則不會因此移去計時指示物。該異能會在其擁有者的下一個維持中再度觸發。

 

* 當移去已延緩的牌上最後一個計時指示物時,會觸發延緩的第二個觸發式異能。而該計時指示物是為何被移去、被哪個效應移去,則並不重要。(_時間漩渦_的規則提示可能會在這方面引起誤解。)

 

* 如果延緩的第二個觸發式異能被反擊,便無法使用該牌。它會持續留在移出遊戲區域;且直到遊戲結束,上面都沒有計時指示物;並且它不再視為已延緩。

 

* 如果延緩的第二個觸發式異能結算,則該牌的擁有者如果能使用該咒語,便必須使用;就算該玩家不想使用也是一樣。該咒語一般狀況下的時機考量均被忽略(舉例來說,如果已延緩的牌是個生物,且此異能在你的維持中結算,則你依舊可以使用該牌),但仍需遵守其他的使用限制。

 

* 如果延緩的第二個觸發式異能結算,且該牌的擁有者由於沒有合法目標或費用不符要求之類原因而無法使用該咒語,則它會持續留在移出遊戲區域;且直到遊戲結束,上面都沒有計時指示物;並且它不再視為已延緩。

 

* 於延緩的第二個觸發式異能結算時,如果需要額外支付費用來使用被延緩的牌時,則該牌的擁有者如果能支付,就需支付之。若它無法支付,則該牌會持續被移出遊戲。如果該額外費用包括魔法力,則情況會更加複雜。若該玩家的魔法力池中有足夠的魔法力來支付此費用,該玩家必須如此作。若該玩家無法支付此費用,則該牌會持續被移出遊戲。但,如果該玩家有某些方法來產生足以支付此費用的魔法力,則他就有得選擇:方法一是該玩家可以使用該咒語、產生魔法力、然後支付費用;方法二是該玩家選擇不使用魔法力異能,因此讓該牌由於不能支付額外費用而無法使用。

 

* 以延緩方式使用的生物進場時會具有敏捷異能。只要它是由同一位玩家操控,它在進場的第一回合之後依舊具有敏捷。而一旦另一位玩家操控它,它便失去敏捷。

-----

 

***規則變動:沒有魔法力費用的牌(更改規則)***

 

關於沒有魔法力費用之物件的規則已有更動。過去的規則註記著:沒有魔法力費用的物件不能以咒語的方式來使用。這些規則(213.1a與401.1b,並且內容基本上相同)將會改為如此註記:你不能支付不存在的魔法力費用。

 

這變動會影響到一些_時間漩渦_中具延緩異能的牌,以及_神河任俠傳_的永銘心間這張牌。

 

* 沒有魔法力費用的牌不能依照正常使用咒語的方式來使用,因為你在401.9h的步驟中無法支付不存在的費用。(請注意這與費用為{}的咒語間的不同;你可以支付{}這個費用)如果有任何其他使用咒語的額外費用,你依舊無法使用沒有魔法力費用的牌:{}{}的結果依舊是無法計算。

 

* 如果有方法來使用這類牌,並且不用支付其魔法力費用,便能讓它以咒語的方式來使用。能讓它「不用支付其魔法力費用」來使用(舉例來說:延緩或劫咒)的效應,或是能讓它支付替代性費用來使用(舉例來說:五陽護手)的效應,都可以作到這點。

 

* 沒有魔法力費用的牌,其總魔法力費用為0。

-----

 

***新遊戲規則:+1/+1與-1/-1指示物***

 

隨著_時間漩渦_上市,有個新的依狀態而生的效應將一同問世:

 

420.5n 如果某永久物上同時有+1/+1指示物與-1/-1指示物,則移去其上同樣數量的+1/+1指示物與-1/-1指示物。

 

* 此規則不會對其他類別的指示物生效。如果某永久物上面有一個+1/+0指示物,一個+0/+1指示物,以及一個-1/-1指示物,則它們都會留在該永久物上。

-----

 

***復出關鍵字異能:購回(Buyback)***

 

購回是原本出現在_暴風雨_(TM)環境的異能。它讓你能支付額外費用,好在具有購回的咒語結算時,將它移回你手上。為了釐清一些互動,購回的規則已有小幅度更動。購回異能修訂後的正式規則解析如下:

 

502.16.購回

 

502.16a 購回會在某些瞬間與巫術上出現。它代表兩個靜止式異能,均當該咒語在堆疊中時生效。「購回[費用]」的意指:「你使用此咒語時,可以額外支付[費用]」以及「若曾支付其購回費用,則此咒語結算後改為置於你的手上,而非置於你的墳墓場。」支付購回費用時,需依照規則409.1b與規則409.1f至h之規範來支付額外費用。

 

* 購回屬於額外費用。你使用該咒語時,便選擇是否要支付購回費用。如果你選擇支付購回費用,則在該咒語的效應發生之後,該咒語會改為回到你的手上,而不是置於你的墳墓場。

 

* 除非被購回的咒語結算,才會將它移回你手上。如果該咒語被反擊,它會如常置入墳墓場。

 

* 如果你操控了不由你擁有的咒語,並且其購回費用已支付,則它結算時會如常置入其擁有者的墳墓場。此牌不會置入你的墳墓場,所以購回的替代性效應沒有東西可替代。

 

* 如果你操控了某咒語之複製品,並且此複製品的購回費用已支付,則此複製品結算時會置入你手上,然後便消失。

 

* 該咒語是否會回到你手上,是在於使用時是否選擇要支付購回費用,而不在於是否實際支付了購回費用(此罕見狀況的條件是:減少費用的效應使得購回費用已不用實際去支付)。

 

* 不論是否實際去支付,購回費用都不算是咒語的魔法力費用或是總魔法力費用。

-----

 

***復出關鍵字異能:返響(Echo)***

 

返響是原本出現在_克撒_環境的關鍵字異能。返響規則已有改變,但任何現存的返響牌都不會受到功能上的影響。返響異能修訂後的正式規則解析如下:

 

502.19.返響

 

502.19a 返響屬於觸發式異能。「返響[費用]」意指:「在你的維持開始時,若你在你最近的維持開始後才開始操控該永久物,則除非你支付[費用],否則犧牲之。」

 

* 舊版規則註記著:除非你支付其魔法力費用,否則犧牲之。新版規則註記著:除非你支付其返響費用,否則犧牲之。而在所有舊版牌上面,這兩個費用都是一樣的。

 

* 可以選擇是否支付返響費用。當返響此觸發式異能結算時,若該永久物的操控者無法支付其返響費用,或是不願支付,則該玩家將它犧牲。

 

* 如果某永久物在其操控者的上個維持之後進場,其上的返響異能會在其操控者的維持中觸發(以下狀況也是一樣:它離場且在該時段內進場,或它在該時段內躍回),或者它現在的操控者在其上一個維持之後才獲得它的操控權。

-----

 

***復出關鍵字異能:側面攻擊(Flanking)***

 

側面攻擊是原本出現在_海市蜃樓_環境的異能。側面攻擊異能的正式規則解析如下:

 

502.3.側面攻擊

 

502.3a 側面攻擊屬於觸發式異能,在宣告阻擋者步驟中觸發。(見規則309,「宣告阻擋者步驟」)「側面攻擊」是指「當具有側面攻擊異能的生物被某個不具側面攻擊異能的生物阻擋時,該阻擋生物得-1/-1直到回合結束。」

 

502.3b 若某生物具有數個側面攻擊異能,則每一個都會分別觸發。

-----

 

***復出關鍵字異能:返照(Flashback)***

 

返照是原本出現在_奧德賽_環境的異能。返照異能的正式規則解析如下:

 

502.22.返照

 

502.22a 返照屬於某些瞬間及巫術牌的靜止式異能,當該牌在其擁有者的墳墓場中時生效。「返照[費用]」意指:「你可以從你的墳墓場使用此牌,並支付其返照費用,而非支付其魔法力費用。若你如此作,當此牌將於任何時機下離開堆疊時,改為將其移出遊戲,而非置入任何地方。」以返照異能使用咒語時,需依照規則409.1b與規則409.1f至h之規範來支付替代性費用。

 

* 當你從墳墓場支付某咒語的返照費用來使用它時,並不會改變其魔法力費用或總魔法力費用。你只是改為支付其返照費用。

 

* 讓你增加或減少支付咒語之費用的效應,也會讓你在支付其返照費用時生效。這是因為它們會影響該咒語的總費用,而非其魔法力費用。

 

* 當以返照方式使用的咒語結算時,它完全不會進入其擁有者的墳墓場,因此會因為牌張置入墳墓場而觸發的異能並不會觸發。該牌改為被移出遊戲。

 

* 如果以返照方式使用的咒語被反擊,它依舊會被移出遊戲,而不會置入其擁有者的墳墓場。

-----

 

***復出關鍵字異能:瘋魔(Madness)***

 

瘋魔是原本出現在_絕境_系列的異能。瘋魔異能的時機已簡化,而此規則修正會改變某些牌張互動。瘋魔異能修訂後的正式規則解析如下:

 

502.24.瘋魔

 

502.24a 瘋魔這個關鍵字代表了兩部分的異能。前一部份屬於靜止式異能,當具瘋魔異能的牌在玩家手牌中時產生作用。第二部分屬於觸發式異能,當第一部分生效後產生作用。「瘋魔[費用]」的字樣意指:「若玩家將棄掉這張牌,則該玩家棄掉它,但可以改為將此牌移出遊戲,而非置入其墳墓場」以及「當此牌以此法移出遊戲時,其擁有者可以支付[費用]來使用它,而不是支付其魔法力費用。若該玩家不如此作,他便將此牌置入其墳墓場」。

 

502.24b 以瘋魔異能使用咒語時,需依照規則409.1b與規則409.1f至h之規範來支付替代性費用。

 

* 在舊版規則之中,當瘋魔的觸發式異能結算後,瘋魔牌的擁有者有一個短暫時段(直到它讓過優先權為止)來使用此瘋魔牌。在這時段中,直到使用此瘋魔牌為止,該玩家都可以執行特殊動作(例如使用一張地牌)。並且,如果棄掉該牌的玩家並非主動玩家,則該玩家在此瘋魔異能結算前都不會獲得優先權,並且必須等到主動玩家讓過之後,才能等到使用此瘋魔牌的機會。

     而在新版規則之中,「使用此瘋魔牌」則屬於其觸發式異能產生的效應之一部分。該玩家不是在此瘋魔觸發式異能結算時使用此牌,就是在此時將這張牌置入其墳墓場。

 

* 當你棄掉具瘋魔異能的牌時,你可以如常地棄掉它,或是將它移出遊戲。當你把它移出遊戲時,你可以使用它,或是將它置入你的墳墓場。若以瘋魔的方式來使用牌,則與從你手上使用瞬間沒什麼不同,差別在於你改為支付該咒語的瘋魔費用,而非其魔法力費用。它會如同通常的咒語一般地進入堆疊,也可以將其反擊。

 

* 當你支付某咒語的瘋魔費用來使用它時,並不會改變其魔法力費用或總魔法力費用。你只是改為支付其瘋魔費用。

 

* 讓你增加或減少支付咒語費用的效應,也會讓你在支付其瘋魔費用時生效。這是因為它們會影響該咒語的總費用,而非其魔法力費用。

 

* 不論你棄牌的原因為何,瘋魔都會產生作用。你可能是因為要棄牌來支付費用,因為某咒語或異能要你棄牌,或甚至是因為你在回合結束時有太多手牌。不過,你不能只因為自己高興就棄牌來使用瘋魔。

 

* 當你以瘋魔的方式來使用某張牌時,它依舊算是被棄掉的牌,但在你使用它之前,它並未實際進入你的墳墓場。也就是說,對手不能「以回應的方式」將它移出遊戲,好讓你無法使用該咒語。不過,由於棄牌而觸發的異能依舊會觸發。

 

* 如果棄掉某張牌時,你選擇不以瘋魔的方式來使用它,它會進入你的墳墓場。你沒有再一次使用它的機會。

-----

 

***復出關鍵字異能:變身(Morph)***

 

變身是原本出現在_石破天驚_環境的異能。變身規則已有小幅修正。舊版規則註記著:牌面朝下的咒語與牌面朝下的生物的魔法力費用為{}。而新版規則註記著:牌面朝下的咒語與牌面朝下的生物沒有魔法力費用。(牌面朝下的咒語與牌面朝下的生物之總魔法力費用依舊是0。)這會改變某些牌張互動。會有此改變,是由於沒有魔法力費用的咒語之規則已有修正。(欲知詳情,請參見前文的「沒有魔法力費用的牌」段落。)

 

變身異能修訂後的正式規則解析如下:

 

502.26.變身

 

502.26a 變身屬於靜止式異能,會在具有此異能的牌位於你可以使用它的區域時生效,並且只要該牌的牌面朝下,便會持續變身的效應。「變身[費用]」的字樣意指:「你可牌面朝下地使用此牌,將其當成2/2生物,並且沒有內文敘述,沒有名稱,沒有副類別,沒有系列符號,沒有魔法力費用;此時改為支付{},而不是支付其魔法力費用。」在任何你能夠使用瞬間的時機下,你可以把任一個由你操控的牌面朝下之永久物的變身費用展示給所有玩家,支付此費用,以使其翻回正面。此動作不用到堆疊。(見規則504,「牌面朝下的咒語和永久物」)

 

502.26b 以變身方式使用咒語時,將其牌面朝下。它成為2/2牌面朝下的生物咒語,並且沒有內文敘述,沒有名稱,沒有副類別,沒有系列符號,並且沒有魔法力費用。上述數值即為此物件的可複製特徵值。(請參見規則418.5,「持續性效應的互動」;以及規則503,「複製物件」。)將它放入堆疊(它繼續保持牌面朝下的狀態與前述之特性),然後改為支付{},而不是支付其魔法力費用。此時須依照支付替代性費用之規則行事。只要是以正常的方式,你都可以從任何區域以變身方式使用咒語;當此咒語結算時,它帶著前述之特徵進場。不論此牌面朝下之物件在何處,變身的效應都會持續影響它,直到此永久物被翻回正面為止。

 

502.26c 如果某張牌沒有變身異能,你就不能將它以牌面朝下的方式使用。

 

502.26d 在任何你能夠使用瞬間的時機下,你可以把由你操控的牌面朝下之永久物翻回正面。方法如下:將此永久物要結束這效應所需支付的變身費用展示給所有玩家,支付此費用,然後將其翻回正面。此牌的變身效果隨之結束,並且重新獲得在正常狀況下的特徵。當它翻回正面時,由於它早已進場過,所以並不會觸發任何與永久物進場相關的異能,亦不會產生與此相關的效應。

 

502.26e 若某個具有變身異能,且牌面朝上的永久物因咒語或效應的影響而翻為牌面朝下,它成為2/2牌面朝下的生物,並且沒有內文敘述,沒有名稱,沒有副類別,沒有系列符號,並且沒有魔法力費用。上述數值即為此物件的可複製特徵值。(請參見規則418.5,「持續性效應的互動」;以及規則 503,「複製物件」。)變身與牌面朝下的永久物之規則會如常適用之。

 

502.26f 欲知以變身方式使用牌的詳細規則,請參見規則504,「牌面朝下的咒語和永久物」。

 

* 變身讓你可以支付{}來將某張牌以牌面朝下的方式使用,並且讓你能執行「支付其變身費用來將它翻回正面」的動作。

 

* 要將牌張以牌面朝下的方式使用時,你先將該牌面朝下地放入堆疊(好讓對手不曉得它是什麼),然後支付{}。請注意,這並非該咒語的魔法力費用(它沒有魔法力費用);此為替代性費用。當該咒語結算後,它進場時會是個牌面朝下的永久物。

 

* 只要某張牌的牌面朝下,它便是2/2無色,沒有名稱、系列符號、魔法力費用、異能、副類別的生物(除非某效應為它賦予異能或其他特徵)。

 

* 你在任何能使用瞬間的時機下,可以將牌面朝下的永久物翻轉為牌面朝上,並支付其變身費用。這並非起動式異能,而是不用到堆疊的特殊動作,既不能被反擊也不能被回應。而堆疊中的牌面朝下牌則無法如此作。

 

* 將永久物翻為牌面朝上,並不會觸發進場異能。

 

* 永久物若翻轉為牌面朝上或朝下,則其他特徵會改變,但依舊是同一個永久物。會以它為目標或影響它的咒語,指示物,靈氣,武具,以及傷害等,都將繼續對它生效。將某永久物翻轉為牌面朝上或朝下時,並不會影響它是橫置或未橫置、已倒轉或未倒轉。

 

* 在任何時候,你都可以檢視由你操控且在堆疊中的牌面朝下咒語,由你操控的牌面朝下永久物,或是當它躍離時由你操控、且在躍離區的牌面朝下牌。

 

* 如果牌面朝下的咒語被反擊,它會翻回正面。如果牌面朝下的生物離場,它會翻回正面。

 

* 如果某張牌沒有變身異能,你就不能將它以牌面朝下的方式使用。由於對手無法知道該牌是否真的具有變身異能,當遊戲結束時,玩家必須展示自己牌面朝下的咒語、永久物、躍離的牌,好讓對手確定這些牌都具有變身異能。

 

* 在牌面朝下的生物之戰鬥傷害進入堆疊後,如果你將它翻回正面,並且此生物具有「每當此生物造成戰鬥傷害時」觸發的異能,則當戰鬥傷害結算時,便會觸發此異能。

 

* 若你獲得牌面朝下之生物的操控權,你可以查看它到底是什麼,並且可以支付其變身費用來將其翻回正面。雖然你的對手知道它是什麼,但並不能將其翻回正面。

 

* 牌面朝下的生物不具有任何異能,所以也不具有變身異能。牌面朝上且具有變身異能的生物,則確實具有此異能。

 

* 如果某咒語或異能要你將牌面朝下的生物翻回正面,則你並不需要支付其變身費用。

 

* 若牌面朝下的生物在被阻擋後翻回正面,並且此生物具有躲避式異能,則由於阻擋的限制僅在宣告阻擋者時檢查,並不會改變已被阻擋的狀態。

 

* 若你操控數個在堆疊中牌面朝下的咒語,或在場上之牌面朝下的永久物,或躍離且牌面朝下的牌,你必須隨時確保這些牌面朝下的咒語和永久物之間有顯著的分別。此要求包括,但並不限於:咒語使用的先後順序,牌面朝下之永久物進場的順序,哪一個生物上回合曾經攻擊。替牌面朝下的牌作記號的方式,通常包括了使用指示物或骰子來標記不同的永久物,或是依照順序在桌上排列。

-----

 

次元幽影(Shadow)

 

次元幽影是原本出現在_暴風雨_環境的異能。次元幽影異能的正式規則解析如下:

 

502.8.次元幽影

 

502.8a 次元幽影屬於躲避式異能。

 

502.8b 具次元幽影異能的生物不能被不具次元幽影異能的生物所阻擋;具次元幽影異能的生物不能阻擋不具次元幽影異能的生物。(請參見規則309,「宣告阻擋者步驟」)

 

502.8c 同一個生物上的數個次元幽影異能並無意義。

-----

 

風暴(Storm)

 

風暴是原本出現在_劫運降臨_系列的異能。風暴異能的正式規則解析如下:

 

502.30.風暴

 

502.30a 風暴屬於觸發式異能,當該咒語在堆疊中時生效。「風暴」意指:「當你使用此咒語時,本回合於此咒語之前每使用過一個咒語,便將此咒語複製一次並放入堆疊。若此咒語需要目標,你可以為複製品選擇新的目標。」

 

502.30b 若某咒語具有數個風暴異能,則每一個都會分別觸發。

 

* 這些複製品是直接放入堆疊∼它們並非被「使用」。也就是說,它們不會自行製造更多風暴複製品,並且若本回合稍後有人使用另一個風暴咒語,並不會將這些複製品列入計算。

 

* 每個需要目標的風暴咒語都讓你能夠為其複製品選擇不同目標。你分別為這些複製品選擇目標。

 

* 計算本回合中使用過的咒語數量時,以牌面朝下方式使用的咒語,和從手牌以外的區域使用之咒語都會列入計算。

 

* 咒語的複製品可以如常被反擊,但必須逐一反擊每個複製品。反擊風暴咒語時,並不會將所產生的複製品都反擊掉。

 

* 若將牌以延緩方式來移出遊戲,並不算是使用該牌;要在你移去其上最後一個計時指示物、且該異能結算時,才會算是使用這個已延緩的咒語。

 

* 當雙咒擊之類的咒語複製了具有風暴的咒語時,被複製之咒語的風暴異能並不會觸發。你只會得到一個新的咒語。

-----

 

***復出主題:裂片妖(Sliver)***

 

_時間漩渦_系列中,有些生物具有裂片妖此生物類別。大多數裂片妖會替所有裂片妖賦予異能,或改變其特徵。而裂片妖也曾在_暴風雨_,_天羅城塞_,_萬馬千軍_,及_劫運降臨_系列出現。

 

* 每個裂片妖都會獲得自己賦予其他裂片妖的異能。

 

* 裂片妖可以為場上的裂片妖賦予起動式、靜止式,或觸發式異能。但不是所有裂片妖都會賦予異能。有些異能是在裂片妖作某些事時觸發,例如造成戰鬥傷害時。

 

* 有些裂片妖賦予的異能可以累積,例如力量/防禦力加成或觸發式異能等。

 

* 你可以將其他類別的生物變成裂片妖,好讓它們得到身為裂片妖的好處。

 

* 若將某裂片妖的生物類別更改為不是裂片妖,則它的異能就不再影響自己。但它依舊會影響所有其他的裂片妖。

-----

 

所有註冊商標,不論在美國或其他國家中,均為威世智公司的財產。(c)2006威世智。